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一个治乱支书的“三欠三还”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6 17:19
 

 

  “‘三欠三还’治好了俺们村的穷乱病!”记者在河北省磁县兴善村采访,许多村民争先恐后地说起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姚宁的故事。

  过去,兴善村以乱闻名:宗族、派性严重,两委班子软弱涣散,上百名村民多次到省市集体上访,乡政府的公务用车也被村民砸过,基层工作几乎处在停滞状态。许多群众伤心地说:“干部财务管理混乱,欠我们债;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欠我们情;上任时许诺要干的事不干,欠我们承诺。”

  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镇党委及时改选了村支部。去年6月,多年跑市场、做生意的年轻人姚宁走马上任,短短半年就使兴善村从乱到治,走上了发展的路子。而他在第一次村两委会上就直接呼应群众的呼声:“欠债还钱,欠情还意,欠承诺还承诺,三欠三还抓到底。”

  还债还出了干群情

  上任伊始,姚宁首先面对的是一群前来要债的村民。摸清了家底,这个长年在外的新支书才吓了一大跳:一个穷得叮当响的村竟然欠小卖部烟酒款、办公用品款、群众劳务输出款等共达40余万元,涉及全村230多户,群众对村干部意见极大。

  “村干部借了大伙的钱,怎么能下台了之呢?干部就要从群众有意见的事上干起。”慎重思考后,新班子决定:欠群众的钱,村里要一分不差地还上。而这一年,村班子千方百计也只筹措到10多万元,离欠款数字相去甚远。经过细致的工作,村支部集体制定了详细的还款方案:先还群众和离任干部的欠款,在职的干部以后还,同时建立公开民主的村财务管理新体制。此举一出,大得民心,群众第一次对着村干部笑了。

  1998年修路的时候,村里欠下了村民王富贵3万多元的工程款,几年来一直分文未还。为讨回欠款,王富贵找了几任村干部几十趟,可就是要不回一分钱。这些年,他本来就不富的家雪上加霜。新班子一上任,姚宁就带领支部成员主动上门还了部分欠款。王富贵高兴地说:“几任干部不认帐,没想到新支部能说到做到。”

  在职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还上了多数群众欠款,在村里引起了震动,村民们对新干部的信心增强了,干群之间的“坚冰”渐渐融化了。

  把村民都装在干部心里

  过去,一些村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尤其是对群众的事情不想问不敢管,推诿拖拉。干群之间一直横亘着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当村干部,群众找你不就一些小事吗?可小事不办会误大事,村民的事要装在咱干部心里。”姚宁上任后,建立了村干部晚上值班制度,每晚保证有两名干部在村支部值班室解决村民提出的问题和困难,把小事当大事。村民李成的老伴年过六旬,身有残疾,去年儿子不幸去世后,儿媳又改嫁他人,李成既要照顾老伴又要照看孙子,生活艰难,小孙子面临辍学危险。姚宁知道情况后及时和学校协调,给他免去了学杂费,老人高兴得不得了。

  村民王森的房前邻居在他门前栽了一行榆树,把本来就不宽畅的道路弄得十分狭窄,其中一棵正好栽到了王森家门口。为这棵树,两家打了不少“官司”,可历任村干部都没拿出好办法。姚宁上任后,及时找到王森的邻居,摆事实讲道理,终于做通了工作,伐倒了门前树,矛盾得到了解决。

  新的支部班子“欠情还意”,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兴善村干群之间心扉打开了,交流增多了,工作好干了。

  干部的承诺要落到实处

  兴善村过去班子更换频繁,谁上任都搞承诺,可你承诺我承诺,就是没人兑现承诺。群众慢慢对干部失去了信任。姚宁上任后,立即做出了兑现承诺的“承诺”:“这些承诺我来还,无论哪任干部许的愿,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我们来办。”

  过去,由于管理不力,兴善村宅基地乱占,垃圾乱倒,特别是村中心一片常年污水积存的洼地成了群众的“心病”……几任干部谁也没有干出个样子来。姚宁等人从群众关心的事出发,仅一个多月的治理,拆迁房屋14间,院墙28堵,平整了总长3400多米的5条大街。那片洼地经过平整,投资12万元建起了设有图书馆、文体活动室的文化广场,农闲时节,群众的欢笑声不时从这里传来。村里有几百亩沙荒地一直没人开发,姚宁上台后带领群众自力更生,利用自己多年跑水果市场得来的经验引进了各种水果新品种和绿化树苗栽植,昔日荒芜的沙地如今绿树成荫。

  干部给群众的承诺落实了,群众也会落实对干部的承诺。姚宁上任一年,村里不仅完成了当年的统筹提留,连前三年的24万元尾欠也基本扫清,计划生育、殡葬改革等工作也步入正轨。一年来,“三欠三还”深入人心,群众的心气顺了,干群关系在件件实事中得到升华。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