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教育干部 农民受惠—天津农村学习“三个代表”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6 17:19
 

 

  “民心散,事难管,人人心中有不满”。这句顺口溜,是对天津市宁河县东棘坨镇毛毛匠村过去落后面貌的生动写照。那时,这个村的集体经济实力薄弱,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老百姓心中都有怨言。

  去年,村里人均纯收入从4500元提高到6000元,创造了年人均增收1500元的奇迹。老百姓高兴地说:“三个代表”学习真管用,干部作风改进了,咱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咱村的发展大有希望了。

  其实,毛毛匠村的发展,只是天津市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涌现出的许多先进集体和事迹中的一例。在这次学教活动中,天津市许多农村干部都提高了思想,转变了作风,学会了做好农村工作的新方法。

  干部改作风经济大发展

  干部作风是老百姓反映和关注的重点问题。过去,很多干部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走马观花多,深入调查研究少;发号施令多,办实事、解决问题少。能否把“三个代表”的要求真正贯彻落实到基层,一个重要的检验标准,就是看干部的作风是否有了转变,与群众的联系是否得到了增强。

  为此,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党委开展了“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应该为群众做点什么?”的大讨论,认真查找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他们把“察民情、解民忧”作为转变作风的切入点,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为解决调整结构中种植户对新品种的担心,这个镇先后投资325万元,建成500亩种植实验示范中心,引进国内外优质苗种和新技术,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他们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镇区改造缓慢的问题,结合区里统一规划,启动了5大片居民住宅小区建设工程。另外,他们还健全了干部包村制度,每年至少要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工作作风的转变,使干群关系增强,全镇经济也得到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这个镇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利税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2.7%和13.4%。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天津市蓟县下营农村信用社地处这个县的北部山区,负责35个行政村、5440家农户的存贷款业务。过去,由于考虑自身多,怕收贷难,受损失,存在惜贷、拒贷的现象,农民很有意见。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中,这个信用社认识到,山区群众是信贷服务的主体,没有群众生产和当地经济的发展,就没有信用社的利益。

  今年春天,这个信用社仅用1天就为常州村办好100多万元的贷款手续,解决了46户开办家庭旅店的村民遇到的资金困难。他们还根据山区收入水平偏低、存单抵押担保难的现状,推出小额信用担保贷款的新办法,简化繁琐的贷款手续,放宽贷款条件。小平安村是个只有100多户的深山村,交通不便,经济非常落后。去年,他们帮助这个村利用200多万元小额贷款建成散养鸡和果树种植专业村,使这个村一年人均增收600多元。

  这个信用社还把服务贯穿于山区群众发展生产的全过程,在贷款前,帮助农户摸清市场行情,指导农户发展适合本地环境、适应市场需求的致富项目;贷款中实现“上门服务”,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前甘涧村非常偏僻,村民急需贷款,他们就派信贷员利用晚上时间,往返30多里山路,为村民办理贷款手续,帮助这个村发展养殖业。一年来,他们已帮助1580多户农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农民高兴地称赞他们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既当“管家婆”又当“领路人”

  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之前,天津市武清区汊沽港镇二街的党总支和村委会一直有矛盾。去年春天,村支书和村主任由于相互推诿扯皮,谁也不去张罗浇小麦返青水,造成小麦减产,村民意见很大,去年夏季公粮收缴任务也没有按时完成。对这种情况,群众失望,村干部寒心。

  通过“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两委主动相互认错,并健全了村管制度,以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和村务管理不规范等现象。他们坚持边学边改,重新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书和村主任都积极外出联系项目,先后吸引5家企业入区经营,仅此一项就使全村人均增收近500元。

   村干部还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投资20万元,翻修柏油路3890平方米;投资19万元,修建成砌砖甬道13条;还投资购买电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使全村由“散、乱村”变成了“先进村”。

   “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给天津市农村带来了深刻变化,干部作风转变,干群关系增强,经济发展加快,农民收入增加,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用毛毛匠村干部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感到做一名称职的村官,不仅要当好农民的‘管家婆',更要当好带领农民致富的‘领路人',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