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正是荔红果熟时——广东高州“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6 17:19
 

 

  南国7月,正是荔红果熟时节,记者来到全国闻名的荔乡——地处粤西山区的高州,亲身感受到经过“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洗礼,高州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两个文明建设步子加快,荔乡景色愈发美好。

  当好“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表率

  一年多前,中共广东省委决定把高州市作为全省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先行点。一年多来,高州市各级干部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边学、边改、边落实、边巩固”,更加扎实工作,一切为农民服务,让广大群众满意。

  在“全国荔枝标准化示范镇”根子镇,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云集于此,农户应接不暇。农民何建和给记者谈起今年的收成和感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前几年他曾因资金短缺而苦于无法扩大水果生产,农信社给农民发放的小额信用贷款恰似“及时雨”,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今年他仅荔枝一项就收入6万余元。在高州,通过广泛创建“信用镇(村)”活动,农民的信心和干劲普遍增强,像何建和一样,大批农民正逐渐走上富裕之路,同时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地发展。

  2001年3月,在开展“三讲”教育活动中,高州农村信用社从当地实际出发,结合支农工作的目标,在根子镇创建了全国首个“信用镇”,随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到目前为止,高州市已创建了28个“信用镇”,364个信用村委会,4471个信用村民小组,核发小额信用贷款证43750户,核定贷款金额23213万元,累计发放22051户、金额8826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广大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

  转变作风为群众办实事

  在高州沙田镇,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情:去年起,该镇委、镇政府作出一条明确规定: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镇长不能坐小车下乡,只能骑车下乡,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干部下乡时须带《民事笔记本》,每年要走访农户100户以上,了解群众热点难点问题。至今镇干部已记下民事笔记3800多篇,解决农村基层突出问题126件。

  群众欢迎的事多办,群众反对的事少办,群众急需的事快办,是高州“学教”活动中出现的新变化。高州市机关部门一方面推行“首问责任制”:群众到机关办事,首先问到谁,谁就要带群众到有关科室、部门找到具体负责办事人员,如果不在,就要帮助群众联系好,约定办事时间。另一方面坚持“一个窗口”办事,针对群众办一件事要走几个窗口排队的情况,高州根子、古丁、石鼓、沙田等镇成立了政务大厅,把涉农办证收费的部门集中办公,实行“一条龙”服务,群众十分满意。

  为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高州市还把监督关口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延伸到基层站所、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去年以来,全市1285个基层单位都实行了党风廉政责任制。以减轻农民负担为突破口,高州市还推行收费、价格标准公示制,把涉农收费标准公示牌设置在相关部门窗口和镇村的公示专栏,并公布举报电话,让群众交明白钱。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学校乱收费和医药购销不正之风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全市仅去年就取消或降低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为农民减轻负担达3600多万元。

  文明新风吹进万户千家

  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高州市领导干部眼光放远,积极倡导让先进文化武装人们的头脑,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如今,一项意义深远的先进文化进村入户工程正在高州城乡上下蓬勃兴起。

  高州市政府前曾是城区的一块黄金旺地,许多商家、企业都打算在此投资。高州市委、市政府却果断决定:兴建一个大面积的文化广场,让市民有一个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有更多的娱乐、休闲空间。去年3月文化广场启用至今,已举办过文艺演出活动上百场,深受群众欢迎。

  高州市近年来相继投资扩建了市图书馆、电影院、粤剧团、木偶剧团和新华书店等,完善了运动场、体育场等的配套设施,加快了广播电视中心的规划建设。目前,高州全市21个镇(街道)已建起文化站,并正常开放。在完成城区网络的基础上,高州市力争五年间实现全部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有线电视农村入户率达到70%以上。近两年来,高州市还组织文化下乡和实施“千村书库”工程,送书下乡共30多万册,组织电视、戏剧下乡演出500多场次,受到广大农村群众的欢迎。

  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广泛开展了创建文明镇(村、户)、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活动,并将普及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贯穿于“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使先进文化进入农家,武装农民头脑,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投入到现代农业生产。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