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一腔热血铸英魂两袖清风写忠诚 追记烈士黎昌和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6 17:26
 

 

这是黎昌和(左一)向农业部领导介绍宇城坝工程概况

  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有一条河叫龙河。今年5月19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黎昌和,在这里毫不犹豫地跳进险滩,去抢救一名落水女孩,最终英勇献身。

  不久前,记者来到了这里。在黎昌和献身的龙河岸边,当地群众指着那段险滩告诉记者,“那是黎局长亲手挖出来的河道。他比我们更清楚,在洪水中没有人能从那里爬起来!”

  “七一”前夕,黎昌和被重庆市追授“实践‘三个代表'好干部”荣誉称号,并被批准为“革命烈士”。这位39岁的共产党员,用热血和生命书写了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查汛情舍生忘死救群众

  5月19日是星期天,石柱县连日暴雨。黎昌和头一天才从重庆开会回来。一大早,妻子孙文琴就听到昌和接电话时说“我马上下来”,然后饭都没吃就出门了。临走时,他歉疚地对妻子说:“我中午一定回来吃午饭。”

  黎昌和是和县领导一起去察看龙河宇城坝的泄洪情况。宇城坝是石柱县为治理洪水、开发土地,而对县里最大的河流龙河进行河道改造的工程,黎昌和担任工程的前线总指挥。

  当时仍在下雨,龙河咆哮。河水已经漫过河上便桥10多厘米,水深近两米,约80米宽的河道水流量达到每秒3000多立方米。便桥下游60米处是寒婆婆山,为了改河道,寒婆婆山被挖开100米宽的缺口,河水在这里有大约2米的落差,形成一段险滩。洪水退后,可见约20米高的河岸整齐而光滑,河道中乱石峥嵘。

  10点左右,其他领导离开宇城坝后,县委副书记何志发和黎昌和准备到河对面看看汛情,但在桥上走了10多米,身体瘦弱、右手残疾的何志发渐觉力不从心,他们只好返回。何志发背对河面蹲下穿鞋,黎昌和站在他身后撑着雨伞。

  53岁的何志发说:“我突然听到昌和大叫一声‘救人’,他手中的伞就扔在我旁边了。我转过身,昌和已经跑过去,纵身跳下龙河。”原来,家住附近的初中女生冉建花从对面过桥,刚走不远就掉进龙河,被洪水冲走。

  黎昌和奋力急追了大约50米,在只差四五米时,一个急浪把冉建花冲进险滩,看不见了。黎昌和在洪水中挥了挥手,“我估计他的意思是不行了。”何志发说,“但就在这时,小女孩又在急流中浮出水面,昌和也看见了,他一转身,就扑向那段险滩……”

  何志发一边顺着龙河追,一边通知刚离开的其他同志,很快,附近群众也陆续赶来。两个多小时后,在上百人的努力下,村民陈建华在下游1000多米的回水沱找到他们的尸体。黎昌和被救起时浑身是伤,血流不止,那颗热血沸腾的心,已经永远停止了跳动。

  泱泱龙河水,巍巍武陵山,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对群众舍生忘死的情怀。

  忍悲痛万人空巷忆英雄

  5月22日,石柱县为黎昌和举行追悼会。那天下午,县城的商店多数关门歇业,附近的村民纷纷赶来,县民族中学的大操场还显太小,聚集3万多人的追悼会让这个小县城万人空巷。许多农民在追悼会上失声痛哭,他们真诚的眼泪成为对黎昌和的最高评价。

  其实,这不是黎昌和第一次舍身救人,去年5月,他就在龙河同一河段救过一名溺水的个体司机。在1998年转业到石柱工作前,黎昌和在青藏高原有过18年的军旅生涯,这期间他就曾多次舍身救人,并3次立功,6次受嘉奖。

  与黎昌和18年战友的颜学长在石柱县武装部工作,他给记者讲了一件事。1993年夏,黎昌和带领风钻班进行国防阵地施工。突然,他发现坑道顶部在掉泥土,立即关掉自己的风钻,大声喊道:“快撤,要塌方了!”但战友的风钻声淹没了他的声音,他立即冲过去,把几个战友推开,自己最后一个跳下作业台,几乎同时,100多立方米的石块塌下,黎昌和的头和脚都被砸中,他在医院昏迷了4天才苏醒,右脚还落下轻微残疾。

  他还曾在公共汽车上与手持凶器的小偷搏斗,曾在战友把拉了导火线的手榴弹掉在身边时舍身救人。颜学长说:“昌和从小培养起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以社会良知和责任要求自己,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他成为英雄决非偶然。”

  对人民两袖清风写忠诚

  黎昌和对人民群众有一副热心肠,所以对工作也总是满腔热情,这一年多来,他就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留在了宇城坝,留给了这项为石柱县50万人谋求世代福利的工程。从2000年12月开始第一期工程,黎昌和就一直住在工地上,每周回家换一次衣服。到二期工程时,他也每天早出晚归。从宇城坝开工到黎昌和牺牲的大约500天里,黎昌和光在工地上加班就有130个工作日。

  他的妻子孙文琴说:“除了开会和学习,随时都可以在工地上找到他,也只有工地上找得到他。” 这是黎昌和(左一)向农业部领导介绍宇城坝工程概况。

  他读初二的女儿黎珊以前曾埋怨爸爸不辅导自己,“周末他要加班,平时晚上我睡觉了他还没回来,看都难得看到他。”

  事实上,黎昌和是人称“肥缺”部门的领导,但他却是个“穷人”,因为他生前说过,我做事要对得起天地良心,对得起党员身份,对得起自己的职位。

  黎昌和这一生对得起天下人,却惟独对不起自己和亲人。这位副局长,是个出了名的大孝子,但他上一次去看住在同一个县里的老父母,已经是春节的事了;这位副局长,卧室里只有一个简易衣柜,床上连床垫都没有,客厅正中是一尺多长的电线吊着一根灯管;这位副局长,牺牲时留在岸边的皮鞋已磨掉鞋跟,人们整理遗体时发现他用的是麻线缝结的断皮带;这位副局长,生前和家人住着租赁房,他留给妻子和14岁女儿的“遗产”是2.6万元的债务……

  黎昌和就这样走了。他的一腔热血与两袖清风,留下一座令人景仰的丰碑。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