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刘晓庆被捕引出税收话题 富人避税逃税有猫儿腻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5 09:12
 

 

  刘晓庆涉嫌偷税被逮捕

  北方网专稿:日前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著名电影演员刘晓庆因其所办公司涉嫌偷税,7月24日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被依法逮捕。此前,刘晓庆已于6月20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根据公安、税务机关侦查及调查证实,刘晓庆作为其所办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个人行为已涉嫌偷税犯罪。目前,公安、税务机关对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和调查之中。

  
公开“辟谣”:刘晓庆曾在媒体面前公开否认“偷税漏税”传闻

  截至目前,已调查证实北京晓庆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1996年以来采取不列、少列收入、多列支出、虚假申报等手段偷逃巨额税款,已涉嫌偷税犯罪。北京市地税局于5月9日依法将北京晓庆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银行存款196万元解缴入库,同时,对已查明其所偷税款余额,税务、公安机关正积极追缴。

  刘晓庆被捕引起了舆论多方关注,而全国各城市纷纷出台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控标准,目前有十大类行业已被天津市地税局列为“高收入行业”,其中包括金融保险、电信电力、石油石化、证券烟草、航空铁路、房地产开发、足球俱乐部、外资企业、星级饭店、娱乐业以及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而“高收入个人”除了在上述行业中担任正、副董事长、正、副总经理人员以外,还包括实行年薪制的企业经营者、规模较大的私营业主、企业承包或承租人、建筑工程承包人,私营有限公司投资者、演员、时装模特、足球教练员和运动员,以及律师、会计师、审计师等。纳税成了近期的一个热门话题。

  个人所得税税金漏洞至少1000亿

  记者日前从天津地税局个人所得税管理办公室获悉,天津市个人所得税在去年完成15.3亿元的高增幅基础上,今年仍然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增长势头。截至到今年的3月底,全市个人所得税收入为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64%,首次超过同期营业税的增长幅度。据了解,北京市情况也很类似,2001年,北京个人所得税收入成为地方税收中仅次于营业税的第二大税种。

  目前,税务部门对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二是代扣代缴,而代扣代缴已成为最主要的缴税方式。天津地税局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通过代扣代缴方式征收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3.8亿元,占个人所得税总额的76%,较上年增长26.14%。

  另据国家税务总局资料,2001年全国税收总共达15000亿元。个人所得税收入达995.99亿元,仅占全部收入的6.6%,而发达国家平均则为30%。如果按照15%的标准计算的话就是2250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税金漏洞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也就是一倍以上。

  学“富爸爸”逃税有秘诀

  前一段时间流行的财智类图书《富爸爸穷爸爸》中讲到:“若拥有自己的公司,买车以及随之而来的车险、修理费是企业支出,健身俱乐部的会员费是企业支出,大部分的餐费更是企业支出”。作者认为,要想积累财富,其中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是成立一个公司,因为这样做可以把很多个人费用打入公司成本,这可以使自己少交很多税。

  记者从一位在私企工作的会计师了解到,中国税法规定11项个人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主要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等。但是,对于熟悉法律的人来说,避税与逃税并不困难。不少民营企业家把开办个人公司作为避税与逃税的重要手段,他们根本不从企业中领取一分钱工资,而日常的吃、穿、用一切开销均算作企业成本,直接拿发票报销。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来认定他们不缴纳个人所得税呢?天津地税局的统计表明,近8成的个人所得税来自于工资薪金收入。那些诸如劳务报酬、财产租赁的“外快”只占到税款的一小部分,而这些都是高收入者的主要来源。

  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的税控是很严格的。美国企业主以企业名义购买一辆汽车,但联邦税务员认为这项支出不能全部算入公司的支出,因为企业主下班后也会用到这辆车,他们认为50%的时间是个人使用这辆车,那么这部分税金就应该由企业主个人承担。而在国内,这方面控制并非无空可钻。

  代扣代缴管不了隐性收入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由于目前的税收方式以代扣代缴为主,一般的工薪阶层每月拿到手的薪金其实都已经是税后的了。去年我国个税收入中,工资、薪金项目占了40%以上,工薪阶层成了实际的纳税主体。

  有关税务人员指出,代扣代缴这种方式应该说还是很有利于监督大多数纳税人的,大多数企业的财务人员都是严格执行税务制度的。但是代扣代缴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代扣代缴对于工薪阶层来说非常好实现,而对于高收入者来说就存在一定难度。

  一位私企会计师告诉记者,有些高收入者经营的是自己的公司,自己就是老板,而且有的公司是家族形式经营,老板和财务人员实际上就是一家人。因此,纳税人很容易通过和扣缴义务人签订假合同、假协议,少报收入少纳税,共同实施偷逃个人所得税。比如说有的公司实际仅有四五个业务人员,却把自己的十几个亲朋好友都算做公司职员发工资;还有一些扣缴义务人故意为纳税人隐瞒收入,进行虚假申报,并按虚假申报的支付收入数额扣缴个人所得税;另外扣缴义务人不认真履行扣缴义务,随意改变扣缴税率等等,这样都可以达到漏税的目的。(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