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武汉:“火炉城”仍然暑热难当 武汉人消夏有方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7 11:15
 

 

  竹床排成行,井水镇西瓜,群聚古楼洞下吹过堂风……昔日江城夏夜纳凉的场景,在“老武汉”的记忆中亦苦亦甜。时光荏苒,“火炉城”仍然暑热难当,但武汉人的夏天却增添了新的内容。

  人随空调走

  告别了旧日的蒲扇、竹床,如今的“火炉城”武汉呈现出一番有趣的避暑景象:冷气十足的商场超市里、空调巴士上……凡是有空调的地方,就会有络绎不绝的“避暑大军”。

  往日拥挤的公交车如今倍受“冷遇”,取而代之的是空调巴士、出租车的大受欢迎。一直乘公交车上下班的王先生说,这种天气公交车里热得像蒸笼,现在他宁愿多等,或者转车,也要上空调车。平时到节假日才热闹的大型商场、超市,也沾了空调的“光”,吸引了不少顾客。一位商场负责人笑着说:“人随空调走,生意也随空调走啊。”

  连日来,空调热销的“高温”就像气温一样居高不下。仅7月13日一天,武汉各大家电卖场空调销售同比上升200%,有的电器卖场甚至创造了每分钟20台的销售奇迹。商家还纷纷开辟了“早市”、“夜场”以缓解客流压力。

  统计表明,武汉市每百户空调拥有率高达83%,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有的小区甚至有60%的住户装有两台以上的空调。

  空调的高拥有率和高使用率也使用电量大增。连日来,武汉地区最大用电负荷与日供电量的历史记录不断被刷新。

  不过,中暑的人减少了,得“空调病”的却渐渐多了。在各大医院门诊部,因患感冒、呼吸道感染、关节疼痛前来就诊的人比平时增多。专家指出,这与过度吹空调有关。为此,专家提醒,空调虽好,也不要过分贪凉。

  “夏夜经济”越来越“热”

  “高温七八九(月),生意往下走”,这原本是武汉商家在酷夏中的无奈叹息,但现在商家却“热”出了名堂。

  一到夜幕降临,忙了一天的市民们纷纷涌入冷气十足的商场、超市,避暑的同时又享受了购物休闲的乐趣。

  记者从武汉广场、中南商业大楼了解到,6月中旬以来,商场的人流高峰后移至晚上7时至9时,夜间销售额占到商场全天销售的三成。

  聪明的商家也趁此机会通过打折、延时打烊等办法吸引顾客。武胜路家乐福还办起了露天电影院、鲁巷广场请来了楚剧团……一位商场经理说:“只有集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商场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而‘夏夜经济’正好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武汉外滩的酒吧、咖啡厅也把江城的夏夜装点得风情万种。年轻人更愿意选择“泡吧”这种时尚的休闲方式。邀上三五好友,坐在格调高雅的露天酒吧,品品咖啡、聊聊天,傍晚的江风吹散了暑热和心头的烦闷。

  不少精明的生意人看准武汉人这种新兴的消费方式,各具特色的主题酒吧、迪吧纷纷开张,还推出打折夜酒来吸引消费者。人们都说,如今的外滩是“愈夜愈美丽”。

  商家大打“夏夜经济”牌,连公园也来“凑份子”,适时推出了“公园夜游”。7月以来,每天18时以后,中山公园的所有娱乐项目都对游客实行五折优惠。每天晚饭后,公园里游客如织,成为家人、情侣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学海”热浪也逼人

  走进设在珞瑜路上湖滨剧院的湖北文都教育培训中心,你会被里面黑压压的学习大军所震撼。可容纳600多人的大礼堂里座无虚席,公共英语培训班正在上课。虽然有空调,但礼堂里仍然热气袭人。王先生是某机关的普通职员,他告诉记者,为了给自己“充电”,他每天都要从汉口坐公汽赶过来上课。

  据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个中心今夏开设了大学生英语等级测试、考研各类专业课、法学硕士、基础英语等辅导班,报名者络绎不绝,其中有很多人虽然在职,但仍准备多考几个证书。

  书店里,卖得最火的也要算考研、考证等相关的参考书籍。除此之外,有关理财、创业、名人传记等方面的书刊销路也相当不错。

  装修一新的湖北省图书馆成了人们又一个“充电”的好去处。越来越多的武汉市民不愿窝在家里看电视、打麻将,而是选择到图书馆里享受书中的“宁静致远”。

  陪孙子来看书的蒋大爷乐呵呵的说:“现在孩子放暑假了,在家里不是上网聊天,就是打游戏,再不就闲着没事干,还不如带他来看看书。”

  洪山体育馆里,挤满了利用暑假参加体育训练的中小学生,跆拳道、篮球、游泳等多种项目,各取所需。……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