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附图】塔利班战俘监狱大屠杀?骇人密闻披露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5 09:25
 

 

位于阿富汗北部希比尔甘的监狱里

  在阿富汗北部的达什特雷里地区,在距离北方联盟位于希比尔甘的监狱仅15分钟路程的地方,埋藏着上千名被活活闷死的塔利班及“基地”战俘。这些冤死战俘以及他们生前受到的残酷对待,是阿富汗战争又一个肮脏的秘密,暴行在这片充满血腥的土地上又一次重演。目击者的证词以及对集体坟墓的调查,都直指这是一个战争罪行!美国对其盟友的暴行负有责任吗?一些深谋远虑的官员担心,如果进行全面调查,很可能会在阿富汗引发新一轮的屠杀。这样做值得吗?8月19日,美国官员宣布,政府已开始调查用于掩埋去年11月遭屠杀的数百名塔利班战俘的坟场。据美国媒体援引一名阿富汗人权组织人士的话说,去年11月,近1000名向北方联盟投降的塔利班战俘在被押往北部希比尔甘监狱时被屠杀。大量战俘尸体后来在阿富汗北部达什特雷里平原中被发现。

  濒死战俘披露骇人密闻

  在今年1月份,两名调查人员曾经到过希比尔甘监狱,结果所发现的情景让他们感到震惊。3000多名在去年11月昆都士沦陷后向北方联盟投降的塔利班战俘被塞到只能容纳800人的牢房里,疾病缠身、饿得奄奄一息。守卫监狱的北方联盟指挥官承认牢房条件很差,但是同时表示他没有钱。他还呼吁国际组织提供食物和设施,并要求联合国给他们打一口井以让战俘可以喝上干净的水。

  然而更可怕的故事还是来自于那些战俘自己的叙述。虽然处境很糟糕,但是他们毕竟活下来了,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据这些幸存的战俘称,他们的数百名同伴在从昆都士转送到希比尔甘监狱的过程中,由于被塞到密封的铁罐车里导致窒息而亡。当地救援人员和阿富汗官员私下也表示曾听过同类事件,他们同时还证实了死亡的战俘后来被埋在达什特雷里。

  人类学家找出秘密坟场

  法庭人类学专家比尔·黑格隆德曾经参加调查过卢旺达、斯里兰卡以及巴尔干等地区发生的暴行,这次的调查他也没有错过。经过长途跋涉,比尔·黑格隆德来到了阿富汗北部一个荒凉广阔的地区——达什特雷里,这里距离北方联盟位于希比尔甘的监狱步行只需15分钟。

  虽然要找出集体坟墓的位置并不容易,但是经过训练的调查者熟悉一些特征。比尔·黑格隆德说:“你可以查找一些泥土松动、植被不同而且经过机械碾动的地方。”在米黄色的沙堆里,他找到了一些线索:几串念珠、一件羊毛毡帽还有几双鞋子。这些东西、车辙以及推土机留下的痕迹,说明比尔·黑格隆德已经找到了他所要的东西。随后,他又挖出了一块人的胫骨、三块盆骨和一些肋骨。虽然有些骨头已经埋葬很久并且开始发白,但也有一些明显是最近才埋下去的。有些骨头甚至还带着没有完全腐烂的血肉。推土机的痕迹也表明这是一次大规模的埋葬行动。

  一个在风中滚动着的手套也引起了比尔·黑格隆德的注意。比尔·黑格隆德说,处理尸体的人经常使用这种手套,这也表明这是一次有计划的行动。

  黄土下面腐尸堆积如山

  站在一块据猜测埋葬了大批战俘的墓地上,比尔·黑格隆德将一支长长的空心探测器插进了泥土中,然后闻了一下,那股刺鼻的味道表明他的猜测果然没错。比尔·黑格隆德和当地人一起把泥土挖开。在挖到1.5米时候,他们看到了一层横七竖八地叠在一起并且已经腐烂了的尸体。

  他们挖开了一条5.5米长的壕沟,找到了15具尸体。比尔·黑格隆德说:“这些尸体都是新埋的,骨头上还带着没有完全腐烂的肉。他们身上的衣物很少,这和先前说他们死于闷热环境的报道是相符合的。”比尔·黑格隆德及其同僚挖掘了3具尸体进行验尸。结果发现这些都是年轻人,他们的尸体上也没有明显的外伤。这些也和幸存战俘所称这些人死于窒息的说法吻合。

  达什特雷里到底埋葬了多少战俘?比尔·黑格隆德不愿意做出评估。一位参与调查的联合国官员说:“我们所知道的是,那里很大而且尸骨堆积如山。”其他调查人员也丝毫不感到惊讶,“阿富汗人权组织”理事阿兹祖·拉赫曼说:“我可以肯定地说,有1000多人死在铁罐车里。”《新闻周刊》对幸存战俘、卡车司机、阿富汗士兵及当地居民所作的调查也显示,有好几百人死于这次灾难。

  最怕调查引发新一轮屠杀

  达什特雷里的死亡战俘以及他们生前受到的残酷对待,是阿富汗战争又一个肮脏的秘密。暴行在这片充满血腥的土地上又一次重演。

  但是联合国调查希比尔甘所发生的事情的决心有多大?在国际社会努力保持阿富汗的稳定的时候,有关暴行的报道不断传出。一些深谋远虑的官员可能会担心,如果进行全面的调查,很可能会在阿富汗引发新一轮的屠杀。这样做值得吗?联合国一份机密的备忘录写道,达什特雷里集体坟墓的调查发现足以“引发一次犯罪调查。根据收集到的资料,该处有从昆都士运往希比尔甘途中死于窒息的塔利班战俘的尸体。”报告引述目击者的证词称,死亡人数为960人。报告还提出了一个紧迫的问题:“考虑到该案的政治敏感性和相关的保护问题,强烈建议暂停涉及该案的所有行动,直到对这一行动的最终目标作出决定:犯罪审讯、真相委员会等等。”

  塔利班战俘的死亡专车

  塔利班战俘信任杜斯塔姆,相信了他的承诺:允许阿富汗战士返回家乡。但是,当他们“像绵羊一样”缴械后,等来的却是恐怖的“死亡铁罐车”。许多战俘被捆绑双手并蒙上眼睛,有些则被捆得严严实实。等到人满了之后,铁罐车就被锁了起来。一名目击者说:“这样做的惟一目的就是杀死这些战俘。”他们就像沙丁鱼一样待在“铁罐头”里面,在太阳的炽烤下穿越沙漠,得不到水、得不到食物,甚至连氧气也耗尽了。这24小时的路程就是他们逐渐走向死亡的过程。到达目的地后,有些铁罐车上的战俘甚至无一幸存。司机穆罕默德说:“当车门打开的时候,那些尸体就像死鱼一样滑了下来。他们的衣服都是湿的。”也有些战俘在好心的司机的帮助下侥幸生还,然而,那一段“死亡之旅”已成为他们挥之不去的噩梦。

  签约投降乖乖等待还家

  据称执行这次屠杀的军队是杜斯塔姆的手下,这是阿富汗一名最残忍也最有实力的军阀。杜斯塔姆的发言人法伊祖拉·扎基承认有很多战俘因窒息而亡。但他表示死亡人数“在100~120人之间,只是每辆车中的一部分人,一些人还曾受了重伤,因此才会死于途中。”

  法伊祖拉·扎基承认早先在坚吉堡监狱发生的暴动影响了他们处理战俘的手法。他说:“如果不出现坚吉堡的事情,可能这些战俘就会安全地进行移送,也就不会节外生枝。他们是窒息而亡的,不是被杀死的。没有人在杀人。”法伊祖拉·扎基还表示,在战俘被押上铁罐车的时候,杜斯塔姆并不在场,“这些运送战俘的技术性工作都留给低级指挥官去做。”而在受到质疑期间,曾有一些美国士兵寸步不离地跟着杜斯塔姆。

  昆都士的塔利班和“基地”战士在投降前曾经过谈判签订了一个协议,答应在两三天内缴械。据参加谈判的北方联盟指挥官沙姆克·纳赛里称,与会的有3名美国情报官员和10多名美国特种兵。包括杜斯塔姆在内的北方联盟指挥官答应了对方的条件:允许阿富汗塔利班战士返回家乡。在美国挑出可疑的“基地”分子后,大部分巴基斯坦人也获准还乡,阿拉伯人和其他外国战士则移交给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据参加谈判的其他阿富汗代表称,塔利班代表坚持由杜斯塔姆来受降,因为他们相信杜斯塔姆最有可能不会对过去的屠杀进行报复。为了让塔利班领导人有时间向其部下解释这份协定,投降程序在2001年11月25日正式开始。

  上了铁罐车才知已被出卖

  在谈判结束后一天,有400多名强硬分子打破协定向西逃窜。但是大部分战士还是“像绵羊一样”投降了。沙姆克·纳赛里说:“只要有一个人带头,其他人也就会跟着来了。”而根据谈判结果,进行投降的地方选在位于昆都士西边8公里外沙漠里的耶干纳克。

  大部分塔利班和外籍指挥官都驱车出来投降,他们的车辆随即被北方联盟没收,其他人则是步行出来的。北方联盟在耶干纳克建了4个检查站没收投降士兵的武器,并把他们押上任何可供利用的车辆上。但是出来投降的人实在太多,车辆供应不上。因此很多人被迫在沙漠里待了三四天。

  杜斯塔姆和另一名北方联盟指挥官阿塔·穆罕默德一起到耶干纳克监控投降过程。同行的还有很多美国特种兵。那时候,一些特种兵坐在四轮摩托车上到处巡逻,杜斯塔姆则坐在其中一辆摩托车上。那些美国人向等待投降的人群分发食品和水,但是他们的存在更多的是来增强投降者的信任,美国轰炸机频繁飞越耶干纳克上空也是出于同样目的。

  与此同时,杜斯塔姆的士兵驱车前往马扎里沙里夫以西160公里的一个集装箱装卸站抽调司机,40多岁的穆罕默德(化名)也在被抽调之列。(为了保护这些证人,《新闻周刊》给一些人取了化名。)士兵告诉穆罕默德,他的货柜车要抽调去把塔利班战俘运往希比尔甘监狱。这些战俘将在马扎里沙里夫和希比尔甘之间的泽伊尼古堡上车,大路是从泽伊尼古堡中横穿过去的。

  穆罕默德在当天晚上7时到达泽伊尼古堡。那时已经有几辆铁罐车及150多名阿富汗士兵等候在城堡里面了。到了大约9时,战俘乘坐敞篷货车和卡车从耶干纳克运到了城堡。士兵把这些战俘赶下车,脱掉他们的头巾、帽子和马甲,然后又按200人一辆车把他们赶进铁罐车里。这些战俘很快就意识到他们并不像所获得的承诺那样可以回家,一名战俘大喊说:“我们被出卖了。”但是铁罐车门很快就被锁上了。

  司机发善心遭押送者毒打

  据司机穆罕默德称,11月29日上午11时,13辆铁罐车开始开出泽伊尼古堡,而且每名司机旁边都坐着一名士兵。对于在昆都士投降的塔利班战俘来说,11月份的天气应该不算是很热。但是几个小时后,塞得密不透风的铁罐车还是让他们吃尽了苦头。有些战俘大喊:“我们快要死了,给点水!我们是人,不是动物。”穆罕默德用锤子和长钉在铁罐车上凿了几个洞。杜斯塔姆的一名士兵听到声音后愤怒地质问他在干什么,穆罕默德只得回答说在封好那些洞以防止战俘逃跑。

  那名士兵走后,车内的一名战俘立刻靠在一个洞口对穆罕默德说:“你到底是不是穆斯林,你看看我的舌头。”他的舌头已经由于脱水而出现干裂。穆罕默德把两壶水和10片面包从洞口伸了进去。那位战俘说:“感谢真主,你是个穆斯林。”

  其他司机也曾试图帮助这些战俘,但是杜斯塔姆的士兵阻止了他们,其中一名司机甚至被5名士兵围着用枪柄殴打。穆罕默德表示,由于他不顾命令在车厢上凿开了一些小孔,他车上的176名战俘才得以幸存。

  □名词解释:死亡铁罐车

  这些塔利班战俘在被塞进铁罐车的时候,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命运,因为,无论是塔利班还是北方联盟,过去5年中“死亡铁罐车”都是一种极为简便的大屠杀方式。据说在1997年,一名叫作马利克·帕拉旺的乌兹别克人最先发明了将铁罐车改作杀人机器的方法。根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称,在塔利班进攻马扎里沙里夫失败后,马利克·帕拉旺把1250名塔利班士兵塞进铁罐车扔到烈日曝晒的沙漠里。等到再次打开铁罐车的时候,这些塔利班士兵全被烤成了黑色。1998年,塔利班攻下马扎里沙里夫后以牙还牙,用同样的方式又杀死了几百名俘虏。

  有透气孔生无透气孔死

  一名名为加桑(化名)的司机也参与了这次行动。他在马扎里沙里夫以西约50公里外的一座桥接载了这些“货物”。其中一些人还活着,并不断地拍打着车厢。但是那些士兵命令加桑:“他们只不过是想要喝水……继续走。”

  等到车辆到达希比尔甘监狱,很多车厢都出奇地安静了。穆罕默德的车在车队中位于第二位,在他跳下驾驶室并走向监狱的大院时,领路车的车厢也打开了。穆罕默德发现,24小时前才被塞上铁罐车的约200名战俘已经无一幸存。穆罕默德说:“当车门打开的时候,那些尸体就像死鱼一样滑了下来。他们的衣服都是湿的。”

  几天以后的11月30日,第二批共7辆铁罐车满载塔利班战俘到达希比尔甘监狱。翌日,即12月1日,第三批运送队伍也到达监狱,这批也有7辆铁罐车。《新闻周刊》追访过这些运送战俘的司机。他们回忆起那些铁罐车上载有很多死尸,但也有一些人还活着。其中一辆铁罐车上的战俘还从裂缝中扔给司机4.5万巴基斯坦卢比(约750美元)作为贿赂,要求司机在铁罐车上开几个气孔并给他们一些水喝。这辆铁罐车上的150名战俘也因此而得以全部幸免于难。此外,至少有一辆车上的战俘自己设法在木地板上劈开一个洞,因此也全部幸存下来。

  战俘互相舐汗渣子维生

  28岁的普什图人阿卜杜尔就是其中一名幸存者,他在希比尔甘监狱接受了《新闻周刊》的采访。阿卜杜尔称,他是在中途被塞进了第三批开往希比尔甘的铁罐车的。他在拥挤的铁罐车中待了24小时,在行程中这一车的战俘都滴水未进。他们饥渴难耐,开始互相舐着彼此身上流出来的汗渣子。一些战俘渐渐失去理智,互相撕咬起来。最终,阿卜杜尔所在的铁罐车只有20~30人幸存下来。

  其他一些现在还关在希比尔甘监狱的生还者,也讲述了几乎一样的故事。其中一名20岁的年轻战俘称,他也同样被推进了一个塞得严严实实的铁罐车里。大约8个小时之后,那些战俘开始疯狂地踢车厢,并声嘶力竭地喊着要水、要透透气,但是一样也没有要到。于是一些战俘开始用头巾浸泡彼此身体上的汗渣,然后拧着喝上几滴。再过几个小时之后,很多战俘都开始变得疯狂起来,他们互相撕咬着彼此的指尖、手臂和大腿,反正任何能够稍微舒缓一下饥渴感觉的动作都出来了。据这名年轻战俘称,等到他们抵达希比尔甘时,同车的战俘只有40余人活了下来。

  而对于一些被绑得严严实实的战俘来说,在铁罐车里则更加难熬。这一悲惨的命运似乎是为那些来自巴基斯坦的战俘预留的,当然也还有其他一些非阿富汗的战俘。20岁的马哈茂德称,他在昆都士和其他1500名巴基斯坦人一起投降。结果他们全部被用自己的头巾或者从他们衣服上撕下的布条将手脚都绑了起来,然后“像牲畜一样”被塞进了铁罐车里面。据马哈茂德估计,他所在的铁罐车后来有100余人因窒息而死。

  被迫参与行动的那些司机也因此而饱受折磨,其中一名司机后来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为什么没有联合国的人来看看这些死尸?为什么他们什么事情也没有做?”另外一名司机还一边说着一边激动得直发抖。

  村民偷看到推土机埋尸

  有关载满尸体和垂死战俘的铁罐车以及其他很多运载战俘的货车到达希比尔甘的消息,被严密封锁。但是红十字会还是多方打听获悉了一些消息,于是提出申请,要求在11月29日进入希比尔甘监狱探访这些战俘。守卫监狱的杜斯塔姆的手下,许诺在24小时内准许这个申请。然而实际上直到12月10日,红十字会才获准进入了监狱。在那之前,大多数的尸体或许已经被掩埋了。(杜斯塔姆的发言人否认狱方官员曾阻挠国际机构人员进入监狱)

  然而在埋葬场所附近,有证人注意到了一些不平常的举动。小村庄拉贝贾尔离集体坟墓只有0.8公里远。在去年12月上半月的好几个晚上,杜斯塔姆的士兵下令禁止村民离开他们的家。很多村民现在仍然因害怕而不敢谈论这件事情。其中一名村民说:“那些尸体已经掩埋在那里很久了。你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也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即使我们谈论这件事情,也不会出现什么改变。”不过《新闻周刊》还是找到了一些愿意谈论其所见所闻的人。一名49岁的男人说,在12月的第一个星期,杜斯塔姆的士兵封锁了通往达什特雷里的土路好几天,“没有汽车,没有驴车,甚至行人都被禁止沿着道路行走”。这名男子亲眼看到墓地上停着四五辆铁罐车。当联合国调查人员今年5月和拉贝贾尔的村民交谈时,有两名村民表示他们在去年12月中曾看到有推土机往墓地上推土。

  当地人报信希望美国阻止

  在泽伊尼古堡,也有不少人见证了杜斯塔姆的士兵处理战俘的情景,并试图发出警告。2001年12月,阿卜杜拉待在离泽伊尼古堡不远的兰加尔哈内。在泽伊尼古堡的大门关闭了一天半后,车辆开始驶经兰加尔哈内,这引起了阿卜杜拉的好奇。他爬上城堡向里面窥探,结果发现4辆铁罐车开进了城堡。不久,一些卡车和货车也陆续将战俘运抵。城堡里的士兵就开始用头巾把这些战俘绑起来。那些动作稍慢或者试图反抗的战俘随时都会遭到毒打。很多战俘被捆绑双手并蒙上眼睛,有些则被捆得严严实实。不老实的人还会被抬着扔到铁罐车上。等到人满了之后,铁罐车就被锁了起来。阿卜杜拉说:“这样做的唯一目的就是杀死这些战俘。”

  在为该向谁报告而烦恼的时候,阿卜杜拉想起了在马扎尔为美军基地干活的熟人瓦斯库拉·萨达特,他曾在投降谈判中为美军担当翻译。阿卜杜拉把自己所看到的一切告诉了瓦斯库拉·萨达特,而且还得到回应说他们将会采取行动。第二天,一群美国人驱车赶到泽伊尼古堡。但是那些铁罐车已经开走了,于是美国人就返回了马扎尔。

  美国只关心自家特工被杀

  在被记者问及这件事情时,瓦斯库拉·萨达特显得很谨慎。他表示在塔利班士兵投降的第四天,也就是2001年11月28日,他曾带领几卡车的美国士兵回到马扎尔。其中一些人就住进了阿塔·穆罕默德位于马扎尔的司令部。瓦斯库拉·萨达特承认,他在不久之后曾听说战俘被用铁罐车运到泽伊尼古堡,但他无法确定这些消息是否从兰加尔哈内的目击者那里听来,也无法记起自己是否曾将这个消息告诉那些美国人。

  2001年11月25日,马扎里沙里夫的坚吉堡监狱发生暴动,中情局的特工迈克·斯潘被杀。而“美籍塔利班”约翰·沃克·林德也在这次事件中被捕。瓦斯库拉·萨达特说:“那些美国人当时正心烦意乱。他们都在忙着怎样把迈克·斯潘的尸体运出马扎尔机场。”但瓦斯库拉·萨达特表示,这些铁罐车的秘密不会守得很久,“那些美国人很快就会发现这件事。因为,由始至终都有美国人待在希比尔甘监狱附近。”

  红十字会不管时难管亦难

  一个更加广泛的由各种组织和个人组成的圈子已经清楚知道昆都士被攻陷后所发生的事情。红十字会已经询问过那些生还者,并就这一事件汇编了一份报告。在红十字会日内瓦总部的高级官员也已经讨论过下一步该怎样做。

  当比尔·黑格隆德在达什特雷里集体坟墓挖掘证据的时候,两名联合国调查人员也参与了调查。在询问了当地的证人之后,他们也汇编了一份报告。两个联合国下属机构,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和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也正在研究下一步的行动。阿富汗的一名红十字会官员解释,在讨论这件事情时为什么会犹豫不决时说:“你必须理解这一点,你现在是在处理一件极具爆炸性的事情。”

  对于红十字会来说,希比尔甘屠杀事件带来了一个苦恼的两难局面。他们可以获得授权进入一些别人不能进的地方,为那些处于困境之中的人提供援助。但是他们远离公众视线的行动也使他们难以将一些他们所听来的事情公之于众。“阿富汗人权组织”的阿兹祖·拉赫曼说:“我们在两个月前曾到国际红十字会跟进这件事情,但是他们并不感兴趣。我们受到了冷淡的接待。”

  实际上,从一开始红十字会就关注那些运往希比尔甘的战俘的命运。塔利班在昆都士投降,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去年11月22日到23日,从昆都士外围捕获的塔利班战俘就已经开始运往希比尔甘。红十字会位于马扎里沙里夫的办公室获悉后就在11月29日开始试图进入希比尔甘监狱,但是没有获得批准。红十字会的官员说:“当局并不希望我们到那儿去。”

  直到12月10日,红十字会人员才获准进入希比尔甘监狱探望那些新战俘。他们很快就听说了发生在铁罐车里的恐怖事件。当《新闻周刊》第一次向红十字会官员问及昆都士战俘所受到的待遇时,这名官员的第一反应是:“我不能谈论有关铁罐车的事情。”记者告诉他,《新闻周刊》已经获悉了希比尔甘战俘的故事,这名官员才苦恼地说:“如果你现在已经听说了关于铁罐车的故事,你认为我们那时听到了什么?”

  出于平衡愤怒情绪及需要保守秘密的考虑,红十字会显然是希望可以间接推动人们对希比尔甘战俘的关注。在今年1月中旬,比尔·黑格隆德的两名同事约翰·赫弗南和珍妮弗,碰巧在喀布尔遇见两名红十字会官员,其中一名还是国际红十字会位于日内瓦总部的高级官员。这名官员表示红十字会已经“密切关注”美军及其盟友对待战俘的手法,并敦促他们说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题目”。于是比尔·黑格隆德一行才会赶往希比尔甘收集证据。

  5月份,比尔·黑格隆德将其发现汇编成一份报告。但是喀布尔和华盛顿方面对这份报告都没有回应。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石辰
联合国备忘录显示塔利班战俘被屠杀 呼吁调查   02-08-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