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浙江:公安交通两部门争管 车辆检测费思量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16:32
 

 

  车辆检测,本来是个纯粹的技术性问题,如今在不少地方却演变成复杂的行政许可问题,甚至成为腐败行为的一块滋生地。这里记录的是记者在浙江采访时的所见所闻。

  车检频出怪现象

  怪象一:收费名目何其多。

  根据浙江省车辆年检制度的规定,私人、单位车辆,每年基本检测两次。其中公安部门一次,按牌号尾数对应的月份顺号进行,每次收费105—115元,若有项目不合格则进行复检,复检费每次8—10元,复检项超出4项按4项计算。同时收取的费用还有“高等教育费”100元和“排污费”300元,两项收取的费用属于前置环节。另一次检测由交通部门主持,主要检验刹车和尾气,每次收费160—180元,项目不合格则强制维修,费用另行计算。

  此外,有关部门规定,营运车辆每年基本检测2—3次,其中公安部门1次、交通部门2次,收费基本同上。而营运证一般要求季检,每次收费100元左右。

  据了解,在不少地方,驾驶员还必须加入驾驶协会,缴纳相应的会员费每年50元,每两年购买一本驾驶员教材约60元;在许多地区,驾驶员必须参加安全学习小组,每月进行安全培训,耗时半天。

  综合下来,一辆车每年检测的基本缴费在700元左右,耗时则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要3—7天。

  杭州师范学院教师徐汉对此颇有疑问。他说,他为自己的私家车交了5年的各种费用,至今还搞不清楚开车和交纳“高教费”有什么关系。另外,他的车已经达到国家排污标准,却还要交300元“排污费”。

  怪象二:“暗箱操作”屡发生。

  据调查发现,一般检测站的大多数工作人员是从其他单位借用或从社会上聘用的,职业道德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个别检测站还存在强制安装尾气净化器、强制洗车、在站内开设修理厂等违规现象。

  杭州萧山一家汽校教练江庆生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我的教练车是去年3月份买来的,性能良好,今年6月30日去参加公安部门的年检,但验车员说,刹车不好,底盘也不好,叫我去修理。交了110元,年检中心里的修理工说,你这个车子没有毛病,但这个地方你不发点香烟、不弄点东西是不行的。于是,我给了验车员几包香烟,一下就通过了。”

  江庆生还说:“交通部门的年检还奇怪。今年,我的车去萧山交通部门年检,却先要交500元的修理费才能参加。我车子好好的为什么要修理啊?就好比我一个人挺健康的,为什么要我吃药啊?”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检测制度还“创造”了一个新行业———“验车黄牛”,一次收费约300元就能帮你轻松“搞定”年检。

  怪象三:重复检测为哪般。

  交通、公安部门对机动车重复检测,年检、季检、特殊检查种类繁多,对检测结果两个部门又互不认可,在一个部门通过年检的车子,很可能在另一个部门“受阻”。

  部门争管引异议

  公安、交通两个部门在管理中都把行政管理职能延伸到了车辆年检上,形成了各自的收费许可制度。对这一点,不少人提出异议。

  对此,浙江省公安厅有关人士表示,车辆检验工作对公安机关是非常重要的,有数字为证:2001年,公安机关通过车辆安全技术检测强制报废了2.6万余辆机动车,强制拆解了非法拼装车4959辆,查获各类盗抢机动车1114辆。另外,2002年1月至6月,该省因为机械原因发生的交通事故,造成死亡544人,伤5210人。

  这名人士还解释道,2001年浙江省政府进行综合协调以后,规定了公安机关和交通部门每年年度检验不超过两次。“我们根据浙江省道路发展的状况和车辆质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主动把检验次数从两次降为一次。从2002年起,全省公安机关所有的检测机构对机动车进行年检只有一次”。至于收费问题,“目前公安机关所有的检测单位收费,均是按照省财政局和省物价局批准的标准。还有一些是公安机关代替其他部门进行的收费,如各级政府定的排污费、高等教育费、四自工程费”。

  浙江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则介绍说,交通部门主要管理对象是营运车辆及其综合性能的检测。针对社会的质疑,他表示,交通部门的态度是:一、坚持依法行政,并保护车主、企业的利益;二、经营市场化,虽然已作出很多努力,但不排除或明或暗、或隐或现可能存在的问题。三、服务规范化。四、监督公开化,包括执法部门及经营单位,均要接受社会监督。

  “社会管”是出路

  有识之士指出,目前的检测站,往往由公安部门和交通部门直接参与管理,一方面加重了政府部门的管理负担,另一方面也不符合政企分开的行政制度改革的趋势。同时,也容易导致腐败现象的产生。

  浙江省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江嘉陵认为,应把车况这个技术性问题完全用技术的办法和法律的手段来处理,车辆检测点向社会开放,其出具的车况合格证应该对任何行政部门有效。而政府部门只提供安全标准,对“机动车检测点”的资质进行认定,并接受群众投诉、进行监督。

  浙江省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振华认为,应取消机动车辆的垄断式的检测审批放行制度,原有的检测点在经济上一律与机关脱钩,成立能够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车检社会中介机构。同时,发挥行业协会的监督作用,使中介机构规范运作。收费标准由技术部门会同物价部门通过听证会的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决定。

  浙江省交通厅则开出了如下“处方”:车辆检测站与行政部门脱钩,按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车辆检测,公正地出具检测报告,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对出具的检测报告,交通、公安部门互相认可。

  有关业内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可行的方向。他们进一步建议由各汽车修配厂设立年检点,年检点联合组成车检协会。车检协会组织年检并承担与检测相关的民事责任,收费市场化。政府管理部门如果需要相应的资料,完全可以从与协会联网的电脑中调档。

  相关资料

  美国车检大致情况:美国车检统一由美国道路协会(EIU)主持,各州大量的汽车维修厂都有车检资格。一般整个检测只需5分钟,收费6美元。如果车检未能发现汽车在刹车、传动、润滑等机械方面有问题,而车辆因机械故障发生车祸,负责车检的检修师需赔偿相应损失。

  韩国车检大致情况:私家车新车时4年检测一次,行驶10年以上为每年一次;大客车新车一年一检,两年以上半年一次;公交车5年内进行年检,5年以上半年一次;出租车、单位用车前两年检查一次,之后一年一次;小型客车10年内一年一次,10年后半年一次。车检完全社会化,只要有条件进行车检的企业包括私人企业,都可向政府提出申请,获准后即可进行车检。一次检测费用约相当于100元人民币。

稿源 人民日报 . 华东新闻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