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既不是地铁也不是轻轨 北京城市铁路完全解读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21:49
 

 

  8月28日,北京市30辆城市铁路过渡车已全部到位,驶入回龙观车辆段。从下周一开始,地铁运营公司和城铁公司将对这批列车进行冷热滑试验和空载试运营。预计9月28日,西直门至回龙观的城铁西线将开通。据悉,虽然目前轻轨票价尚未最终确定,但今天,由部分乘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代表将参加由相关部门组织的城市地铁票价听证会,评议轻轨票价草案。

  什么是城市铁路

  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一直习惯把城市铁路称为“轻轨”。今天,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轻轨”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轻轨的说法是按运输方式来分类的,是技术层面的叫法。目前,全国只有重庆市有轻轨,北京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轻轨。

  据介绍,城铁第一批过渡用车是从目前地铁1号、2号线运营车辆中抽调出来的,并对其进行了防雨防冻和通风改造,安装了空气干燥除湿装置。新的城铁车改造特别增加了一些人性化设计,车厢的固定窗户并不是完全封闭的,车窗的上半部分可以向前推开,并采用加膜玻璃遮挡阳光。驾驶室的前防风玻璃安装了雨刷、活动窗帘,能很好地解决司机雨雪天气行车视野问题。第二批过渡车10组30辆已正在进行技术改造,预计12月中旬交付使用。

  因为城市列车是在城市地面上行驶,为了防震减噪和保证安全,在路轨的铺设方面运用了很多国内首次使用的新技术,如在一些特殊轨道路段铺设了隔震器。该装置可以将列车经过时产生的高频震动减为低频,从而使列车通过时的震动幅度明显减弱。

  有多少人为城铁服务

  随着第一批城铁过渡车的全部到位,本周日,城铁西线将全部封闭。从下周一到25日,城铁将进行冷热滑试验和空载试运营。主要目的是通过冷滑和热滑检验线路、接触轨、信号等行车设备是否符合运营要求。冷滑过程中,城铁列车将由首尾两辆内燃机车牵引。

  据地铁运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28日城铁西线开通后,列车运营的时间为早6:00至晚9:00,发车间隔10分钟。沿途共设西直门、大钟寺、知春路、五道口、上地、西二旗、龙泽、回龙观、霍营等车站,全程行驶只需29.5分钟。列车最高时速为80公里/小时,由于城铁西线站间距离较大,平均时速要比1号线,2号线高,达到41.6公里/小时。

  今天,1000多名城铁员工已全部进站到位。城铁全线开通后,城铁员工将增加到2300人。120名经过严格挑选的首批城铁司机,也于今天陆续进站。

  城铁何时全线通车

  据北京地铁有关部门介绍,在北京城市铁路西线9月28日正式通车后,明年1月28日将城铁将实现全线通车。届时,每列城铁列车由三节车厢组成,将能容纳约600名乘客,发车时间间隔十分钟。

  作为今年北京市60项重点工程的第一项,北京城市铁路西起西直门,向北经学院路、大钟寺、清华园等地,然后向南经望京开发区,最后以地下线的形式行至东直门地下车站,其中东直门站和北苑站可与地铁换乘,呈倒“U”字形状,全长40.8公里,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铁路线。

  城铁靠什么运行

  城铁轨道比普通铁路轨道多出了一股送电轨,为列车提供750伏的直流电,加上城铁列车运行密度高,每5分钟就会有一辆列车经过,因此行人随意在城铁沿线穿行、乘凉、玩耍很容易造成路外伤亡事故。尽管城铁轨道两侧竖起了1.8米高的围栏,但目前有的地段已被人强行扒开,地铁部门希望沿线居民能够增强一些自我防护意识,不要停留在试验现场,更不要横穿路轨。

  站名是怎么起的

  据悉,城铁沿线的16座车站目前已经全部起好了名字。有的名字与施工期间使用的站名不同,如为了避免与地铁环线上的和平里站重名,城铁中的和平里站更名为光熙门站。

  据市规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车站的命名过程中,工作人员根据当地的环境特点、规划发展情况综合考虑,力求做到好找好记、不重名。其中,这16个车站中有5个用了新的站名。像设计施工时使用的回龙观西站和回龙观东站变成了龙泽站和霍营站,太阳宫站改为芍药居站,和平里站正式的名称是光熙门站,煤厂站现在叫柳芳站。市地名办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城市铁路设计施工时使用的站名只是工程代号,正式的站名都是经过了网上公示,征求社会意见的程序后确定的。

  票价是怎么定的

  城市铁路的票价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此前,各种版本的“城铁票价表”都曾在网上不断出现,让人难以确认。据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城铁票价还未最终确定,网上所有的“城铁票价表”都是虚假的。由于城市铁路涉及到百姓出行,与广大市民关系密切,根据国家法规,地铁公司无权单方面决定票价多少,必须上报有关部门,由有关部门组织听证会最终确定。今天,由部分乘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代表已经开始就票价问题进行评议和讨论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票价听证会,是北京地铁公司首次就票价向百姓广泛征求意见。北京地铁自1971年开通以来,价格曾调整过五次,但从未有过类似的听证会。

  据地铁运营公司介绍,新开通的轻轨西线暂时仍为人工售票,乘客购票方式与地铁基本相同,不使用自动售票系统。明年4、5月份自动售检票系统安装完毕后将按里程分段计价。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刘雁军
北京东线城铁铺轨 预计9月完成铺轨年底通车    02-04-10
【附图】北京30节轻轨列车集结待发 9月2日试车    02-08-2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