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附图】与狼共舞 中国果业仍大有可为-访林业专家高德明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6 08:23
 

 

  北方网专稿:作为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的天津市林业局专家高德明日前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就入世后农产品关税的下降,使得“洋水果”对国产水果市场的冲击越来越明显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天津市林业局专家高德明接受记者接访

  1982年,高德明毕业于天津农学院,一直在天津市林业工作站从事果树技术的推广工作。1986年参加了由农业部组织的赴意大利学习果树栽培技术,1992年赴日本对红富士苹果进行技术考察。曾主持完成10项市级试点研究与推广项目,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独立和合作编著出版了4部专业技术书,公开发表20篇论文。1997年任高级农艺师以来.先后主持了7项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的5项均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995年到20001年期间,高德明曾主持多项研究项目,填补了天津市果树技术标准方面的空白,找出了适合天津市果园管理的新途径,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土洋”水果品质尚有差距。高德明认为,“国产水果和洋水果最大的差距就在品质方面,而造成品质差距的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进行标准化生产。”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的逐步下调,国内诱人的市场前景使越来越多的洋水果跃跃欲试,纷纷展开强大的营销攻略,加快市场推进的步伐。有资料显示,今年1至6月,越南向我国出口水果13.4万吨,占我国水果进口总量52.1万吨的25.7%,跃居我国水果进口国第一位,同比增长293.1%。泰国、缅甸等国的水果也正以较低的价位冲击国产水果市场,国产水果传统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丧失。在如此强大的攻势下,国产水果的竞争力究竟在哪里呢?

  高德明说,过去我国将水果列为农副产品,对果业重视不够,强调“上山下滩”、不占良田,果园大多建在次地上,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不足1%,而同期意大利果园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在3%以上。我国果业发展先天不足,不同的水果对光照、水量、土壤的要求不同,适宜生长的区域也不同,而我国计划经济时代流传下来的地区水果品种“小而全”局面,也一直没有得到大的改变。

  高德明还说,在栽培过程中,果农的文化素质不高,对果园采取的是粗放式的管理模式,追求“高产”,忽视了对质量的控制。种果树凭的是经验,结果子靠的是天时,除病虫害用的是农药,这样种出来的果子,果型丑、色泽差、口味淡,而且农药残留严重超标。更大的差距是在果品的产后处理上。国外水果采摘后经过清洗、打蜡、选型、包装、储藏、运输等多道工序,提高了水果的品质,大大增加产品的竞争力。而国产水果虽然近几年有所进步,但大部分还停留在即摘即卖阶段,流通、保鲜环节的落后,大大降低了国产水果的竞争力。

  因此,面对来势汹汹的进口水果,国产水果目前亟需解决的是应改变现有忽视包装,分散、粗放的经营模式。因为,在通往市场的道路中,包装设计是最重要的一条。包装对整体形象的促进作用并不亚于广告,好的包装可以充分体现产品的信誉,使消费者透过产品的包装增加对产品的依赖。

  高德明还说,最重要的是,国内水果行业的生产必须由低效型向高效型转化,结构调整的趋向应体现为大宗水果适当调减,小杂果适当扩增,老、劣、杂品种由新、优、纯品种取代,同时发挥地方名特优稀资源的优势,尽快使果品档次由产量型向质量型、高档优质型转化。鲜果的供应由常规供应向反季节供应转化。在产后处理方面要由人工处理向现代化自动流水线处理转化,重视产品的加工增值。同时,净化果园生态环境,生产绿色食品。在果品营销方式上,由单一传统经营型向多元化、多模式经营转化,由产销分离向产供销一条龙转化,真正实现果品生产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科学管理转化。

  虽然“洋水果”品质优势明显,但高德明对国产水果的前景还是持乐观态度。高德明说,我国幅员辽阔,适合各类果品的生长,只要引进优良品种,进行标准化栽培,我国果业将大有可为。

  高德明认为,入世后,先期态势是高质量、高价位的“洋水果”的大量涌入,国产水果不得不对“洋水果”让出市场,这种“市场让出”之后,中国果农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但大量“洋水果”的涌入,也有利于我们认识世界,有利于果品结构调整和果树的标准化生产,其“后发优势”将在一段时期内显现出来。以美国为例,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新红星苹果(美国蛇果)大量涌入中国,随后是美国葡萄、脐橙的大量涌入。进口“洋水果”的高价刺激了一些国内外果商在我国选择适宜产区,利用我国的廉价劳力种植进口“洋水果”果树品种,同时也推动了周边地区对新品种的种植和新技术的推广;一些果树栽培者仿照“洋水果”的质量标准,改进栽培技术,使一些果品接近和达到了进口水果的标准。“市场让出”,使果树栽培者进一步提高了“质量意识”、“标准化意识”和“包装意识”。从北美水果市场价格看,我国水果出口潜势巨大,具有较强的“后发优势”。目前,我国水果出口量只相当总产量的1%左右,而且进入美国水果市场的红富士苹果、鸭梨等数量也十分有限,但据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专家认为,美国华盛顿州的果农已感到中国红富士果品的冲击,新红星苹果(美国蛇果)已停止发展,并开始砍伐。尽管我国生产的苹果质量、包装上还有差距,但无论如何,我国水果较低价位的销售已开始向美国水果市场提出了挑战。

  高德明说,如果能发挥中国地域广阔、地形复杂、气候多样的优势,在发展多样性水果生产第一产业的同时,围绕名、特、优、奇水果生产,积极发展果品产后贮、运、加、销的第二、第三产业具有广阔前景。发展中国水果产后产业应走“以微型、小型节能贮运设施为基础,以保鲜材料为主体”和“因地制宜发展中小型水果加工业”的道路,努力增加水果产后附加值,就地消化农村剩余劳力,增加农民收入,振兴农村经济。在水果市场世界化和中国加入WTO的形势下,积极努力,使我国水果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水果生产大国与水果出口大国。

  同时,高德明认为,成立行业协会,对果品进行统一销售,也是增强我国果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例如日本的农协、意大利的合作社、美国的行业协会,都是在农户分散生产、储藏的基础上进行统一的加工和销售,使农户组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以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摄影/王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