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激情燃烧的岁月”昆明版:20对老夫妻闹离婚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2 10:36
 

 

  近日,一位76岁的老妇人向省妇联求助称,因其与80岁的老伴闹翻了,她想和老伴离婚。省妇联信访办负责人杨老师昨日透露,今年以来,他们已接待了近20起老夫妻想“协议离婚”的投诉。老年人的婚姻问题日益突现,应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老太太拿着“罪证”求助妇联

  今年76岁的刘老太太原是我省某科研单位的退休干部,前两日,她拿着一件被剪了一条大口子的毛衣和条沾满“敌敌畏”的毛巾,来到省妇联,请求妇联同志作主,欲与已80高龄的老伴协议离婚。

  是什么原因使这对结婚近50年,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且儿孙满堂的老俩口“闹翻”的呢?刘老太太说,她和老伴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经组织做主结为夫妻的,婚后他们育有两子两女。由于从前工作忙,加上还要拉扯小孩,侍侯老人,那时老伴虽有对自己不好的地方,但她都想着以大局为重、忍气吞气了。

  但现在,她和老伴都退了,可年过八旬的老伴不仅没向她补偿过去的不是,反而时常摆出一副过去做领导的派头,对她颐指气使、指指点点,让人生厌。更可气的是,不久前,两人为些琐事争吵,老头子一怒之下,竟用剪刀将她刚织好的一件毛衣剪了条大口子,另外还将“敌敌畏”酒在抹布上,弄得满屋子都是农药味道。

  刘老太太气愤地说:“过去吃点亏、受点气也都忍了,但不想他还是这副德行,真让人受不了。所以我决心跟他划清界限,在入土之前好好过几年不受窝囊气的好日子。

  无独有偶。今年正好70岁的马老太太,已是第三次到省妇联投诉了。第一次,是来咨询婚姻法中有关离婚的规定的:第二次来,她就向妇联同志反映老伴的多处不是;这次来,她干脆打开天窗说亮话,要求与78岁的老伴离婚。

  马老太太的婚姻也是由组织撮合的,她的老伴比她大8岁,都是某部队工作。据她讲,老伴就像《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石光荣”,说话做事从来大大咧咧,没轻没重,让人难以接受。过去,因为要教育抚养几个孩子,她养成逆来顺受的性格,老伴说鸡蛋是方的,她也不想争辩是圆的。据她讲,就是她这种忍让的性格养成了老伴虽离开领导岗位依然在家“一手遮天”的“大男子”主义。

  据她说,老伴不仅对她不够体贴和照顾,且特别小气,发了工资她看都难看一眼。作为主妇,她只好用自己的工资添置些日用品。她说:“我受了几十年的气,都受够了,现在,儿女都大了,也没什么顾虑了。我想离婚,过几年安稳日子。”

原因:多年压抑一朝发泄

  据省妇联信访办的杨老师介绍:今年以来,已先生有近20位老年夫妇爆发了“婚姻危机”,其中很多位已结婚三十年了。其原因首先是这些老人都是在解放初期结合的,且都是单位职工。在那种年代,很时兴组织牵线搭桥,而双方并没有很好的感情基础。有一部分不是主动,而是被动结合的,但处在因特定的历史时期,双方对伴侣虽有不满和怨言,却埋在心里。这样,就形成了一种感情压抑。如今,儿女都长大成人,老俩口,尤其是妻子终于被“解放”,于是,多年的感情压抑在碰上对方的“屡教不改”的冲突下,终于爆发,并由此引发了“婚姻危机”。

  还有,老两口对离婚没有多大的心理顾虑,不像以前,夫妻闹离婚引来流言蜚语,甚至闹得满城风雨,闹得以方身心疲惫。现在,舆论对此已不再那么苛刻,再加上儿女也不好过多干涉,因此,双方都看得开,没有担心的。

  再就是精神空虚引起的。儿女都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事业,自然不能时常顾及“空巢家庭”中的老爸老妈,倘若一方过于冷淡对方,再加上过去的“陈年老账”,自然,家庭战争便不可避免。

危害:小家不稳大家不宁

  在谈到因老年人离婚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时,杨老师说:别看事情不是很大,但它的影响却是深远和巨大的。她说,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小家组成的,小家不合,势必影响大家的团结稳定。尤其是这些老年人都已儿孙满堂,他们闹不和,势必给其儿孙的生活、工作、情绪带来影响。

  另外,老年人离婚后,赡养的问题、照顾服侍的问题由谁承担?儿女们都有家有业,不太可能时时抽出时间照料。那么,吃苦遭罪的还是老夫老妻自己。

  陈先生是昆明某装饰公司的经理。近几日,他正被已年过7旬的老爸老妈闹离婚的事情搞得焦头烂额。他苦恼地说:“让我们当儿女的阻止吧,那是不可能的,实在不听劝我也没办法。其实,我确实很可怜母亲的,父亲脾气不好,母亲遭了不少罪,从感情上说,我真希望他们离,让母亲过几天安稳日子。但父亲也是值得同情的,他是我们这个家庭的顶梁柱,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今天这个家。目前父亲已到了风烛残年,还落下一身病痛,真要离了,他的日子可咋过呀!”陈先生说,他们几兄妹一直处在以矛盾之中,劝也不好,不劝也不是,一天被这事折腾得不得安宁。

对策:老年人的婚姻质量应引起关注

  有妇联信访办负责人杨老师认为,老俩口在经历人生坎坎坷坷、风风雨雨之后,这段婚姻更值得珍惜,更应该得到呵护。

  老年人都是国家的功臣,在年轻时为国家、为社会、为子女付出了太多,如今,他们虽然老了,但后人不能也不会忘记他们,这样就得想方设法关注他们的婚姻质量,使老人们能够很好地安享晚年。

  其次是老俩口要经常沟通、谈心。虽然他们名义上已有几十年的婚姻关系,但由于过去特定的环境下,双方都没有很好地磨合和理解对方,因此,老俩口有必开诚布公地以心换心,交换彼此看法,改正自身的不足之处。

  另外是儿女要多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在老俩口发生矛盾之后,要想方设法劝阻,充当调解人角色。同时,还要“常回家看看”,父母闹别扭很多时候都是因孤单引起的,因此,儿女在闲暇之余,应多往父母家走动走动,找父母拉拉家常,化解他们间的矛盾。

  总而言之,当老年化社会逐渐到来之际,关注老年人的婚姻质量,既是人文关怀的需要,也与社会良性发展休戚相关。

稿源 生活新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