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我国开始接触北约 双方初步列出十大议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2 15:54
 

 

波兰军队正在加紧训练,争取加入北约快速反应部队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

  “我们终于见面了”

  报载,北约官员近日曾向外界透露,北约秘书长罗伯逊10月10日曾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关呈远进行了会晤,双方表示今后将进行定期接触,讨论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该文还引用北约官员的话说,中国希望同北约进行“战略对话”。

  中国是否如同国外媒体所说的那样,要同北约开始“战略对话”,现在恐难断言。西方传媒一向喜欢用“刺激的字眼”报道某个事件以赢得更多的读者,这并不奇怪。不过,据记者所知,中国和北约开始接触也是确有其事。毕竟,时代在变,世界在变,中国对外的大门越来越开放,就是北约也处于不断的调整变化中。而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加强相互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不仅是可能而且是必需的。俄罗斯这个北约的“宿敌”早已和北约发展合作关系,并且这种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和北约在经历了几十年的互不接触后,在新世纪开始之际,打破“坚冰”,开始相互接触也就不稀奇了。

  据记者了解,中国和北约的首次接触应该说是早于10月10日。罗伯逊的一个下属官员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同关呈远大使见过一面。据说这次会面是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旁的一个看来不起眼、但很有特色的餐馆里进行的。会面气氛十分友好,这位官员当时曾十分感慨地握着关大使的手说,“我们终于见面了。”几十年的世事沧桑尽在话语中。正是有了这次的“历史性”握手,才有了后来罗伯逊和关大使的会面。

  北约总部很不起眼

  北约总部位于布鲁塞尔市东北部一片毫不起眼的平房里。从记者站驱车只需10分钟就可到达。用现代人的眼光看,这个曾经显赫一时的军事组织总部多少显得有些陈旧,和欧盟总部的办公大楼比起来要逊色不少。这大概是当初戴高乐将军将北约总部从法国“赶出来”后,布鲁塞尔来不及大兴土木,临时找了个地方将就的结果。最近有报道说,北约正在找房子准备搬家。因为,随着东扩的步伐,现在北约的办公地点已显得捉襟见肘,无法满足其办公需要了。

  记得20年前记者首次到布鲁塞尔时,北约总部的大门前是荷枪实弹的士兵站岗,如今已看不到了,只是在传达室有几个值班警卫。不过,自“9·11”事件后,北约的戒备有所加强,最近几周由于担心恐怖分子的袭击更是戒备森严,连停在门外的汽车都要走专门通道,经过仪器的严格检查后才能进入停车场。北约的工作人员也不能幸免,每天上班的几千辆车都要排队“过关”接受检查,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法国驻北约的一位官员就对记者抱怨过,称那种难耐的等待简直让人“哭笑不得”。不过怨言归怨言,为了安全,人们只能乖乖地“就范”。

  北约一直“不大舒服”

  冷战催生了北约,冷战的结束又给北约提出了新的课题。近10年来,北约在不断调整变化中,它已由过去的纯军事组织开始转向军事和政治职能兼而有之的组织,政治职能上升,军事职能趋弱。“9·11”事件后北约如何适应美国为反恐而制定的新安全战略,继续维系连接大西洋两岸关系的这条纽带也成为北约必须面对的问题;此外,北约业已开始的扩大进程正在进入新阶段,在11月下旬举行的布拉格首脑会议上,将确定新一轮东扩的入选国家名单。

  有意思的是,北约在不断扩大的同时,西方的不少分析人士却对北约在新形势下的生存能力提出疑问。英国众院国防委员会不久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北约必须抓住布拉格峰会的机会,确保继续发挥作用,否则北约将会走“下坡路”,作用越来越小。分析认为,新一轮东扩虽然是布拉格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但在东扩问题上已没有多少“悬念”,7个入选国家的名单虽未公布,但已不是什么秘密。更有分析认为,北约的继续东扩与其说是为了满足中东欧国家的安全要求,倒不如说是北约在为自身的存在寻找理由。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自己也曾说过,北约现在面临着“要么现代化,要么边缘化”的问题。的确,冷战结束以来,北约一直处于一个“不大舒服”的境地。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获得成功后,北约这种“难受”的感觉更有所加深。阿富汗战争中,北约本来“好心好意”地对美国表示愿意启动有关共同防务的条款,助美一臂之力。这在北约历史上尚属首次。但美国却不领情,将北约撇在一边,我行我素,还打了个“漂亮仗”。这就为美国内已经存在的漠视北约的那些人提供了新的根据。一些人甚至预言,北约正在走向死亡。

  当然,这种说法虽未免过于绝对,但“适者生存”,北约在美国反恐新形势下确实面临如何适应的问题。北约目前的机构臃肿,美国和其欧洲盟国间的军事开支差距不断加大,有估计认为,美国明年的军费开支将超过欧洲盟国总和的两倍以上。这种不断拉大的差距使美欧间愈益失去“平衡”,影响着北约的运转。而增加军事预算对欧洲盟国来说又是个多年难以解决的问题。此外,如何改造北约,美欧恐怕也各有打算。因此,布拉格峰会能否在权衡各方利益基础上达成妥协,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调整方案,将对北约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北约一直在推动与中国进行安全对话

  在北约即将举行峰会,讨论有关第二轮东扩事宜时,中国与北约进行“战略性对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教授认为,我们与北约对话的时机选择得很及时。因为北约东扩的结果不仅会影响欧洲的局势,而且还会影响到其它地区。北约一向重视跨区域的安全职能,在目前形势下,全球和区域范围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对中国和北约都十分迫切。而在非传统安全问题中,反恐问题当然最主要,此外还包括打击国际犯罪、保障海上通道安全、能源安全等,这为中国和北约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朱锋教授称,通过“对话机制”,在彼此关心的领域双方加强沟通和了解,在有可能产生分歧的领域进行预防,也可在已经出现分歧的领域建立有助于加强控制和管理的制度。

  朱锋教授进一步介绍说,北约一直在推动与中国进行安全对话,中国以前对此曾有疑虑,没有给予积极的回应。这几年随着与世界上各种多边安全机构的对话加强,中国对此有了新的认识,随之也有了新的政策要求。据说,北约方面对中国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双方初步列出了十大议题,全都是围绕安全领域的。

  北京国际友好联络会副秘书长兼研究部主任阎晓东认为,中国和北约开展战略性对话是和中美关系趋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从当前情况看,中国的外交,特别是军事外交,着眼于国际环境的变化。“9·11”事件后,美国不再把中国当作战略对手,而是当作反恐的战略伙伴,在这个大的国际背景下,中国自身也在调整,和北约开展对话是这种调整的一部分。

  中国对北约的态度也经历过一个变化的过程。这又和另一个大国———俄罗斯态度的转变非常有关。北约开始第一轮东扩时,俄罗斯坚决反对,我们对北约东扩也持否定的态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的立场正在从坚决抵制走向逐步软化。11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就扩大与北约的合作甚至加入北约提出3项条件,即“如果北约进一步演变;如果北约与俄罗斯的合作符合俄罗斯联邦的安全利益;如果俄认为北约能够成为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和促进相互合作的工具”。阎晓东认为,这已不是俄罗斯过去那种外交辞令和手法,而是确实想和北约合作的实质性宣告。至于俄罗斯是否能被接纳到北约中去,阎晓东说,加入北约有一定的硬性标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美国是有可能让俄罗斯加入的。

  对于中国与北约可能的合作点和潜在的分歧点,阎晓东认为,现在比较明朗的合作可能就是在反恐问题上。而台湾问题则可能是重要的分歧点。中国应该警惕未来我在台湾问题上施加压力的时候,美国及北约会对我有消极影响。

  专家们都认为,现在中国与北约的“对话关系”还只停留在加强交流、探讨可能性的阶段上,对话是发展关系的一个步骤,其中存在分歧也是很正常的。所以阎晓东说,对中国与北约间的战略对话,我们现在还不需要给予过高估价,国际形势在发展,从对抗到对话是大的趋势,我们和更多的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与对话,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和北约这样的组织建立互信机制,同样有助于中国和美国之间发展安全机制。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