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中国经济时报:贫富差距问题与民间的仇富心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3 16:21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差距逐渐扩大,贫富差距问题愈来愈引起国人的关注。同时,对富人的不满情绪在逐渐滋长。近来的一起“世纪税案”更不啻于点着了火药桶。但富人本身与贫富差距并无必然联系。对于尚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社会来说,收入不平等更多源于机会的不平等。只有善待富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让更多的人富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才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意。

  在一场关于富人纳税的纷争持续升温的时候,国家税务总局终于打破了沉默。舆论很自然地把有关负责人的话看作了政府权威部门对这一场纷争的正面回应,一系列针对富人纳税的监管措施的出台,以及公安部门介入的专项治理工作的展开,都被看作一个明确的信号。

  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高收入阶层仍然是个税征管的重点监控对象。不过,在舆论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于税收征管层面时,我们对国家税务总局表态的解读很可能会失之于片面。

  事实上,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加强对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征管不会影响非公经济的发展。而且,依法查处违法经营、偷逃税款的不法高收入者,正是为了保护合法经营、照章纳税的纳税人,包括高收入者,形成公平竞争的良好投资经营环境,促进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对置身于这场查税风波中心的中国先富阶层来说,这是一个更明确而有力的信号。

  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无论贫富,概不能例外。而从收入再分配的角度出发,富人在公平税负的前提下自然应该缴纳与其财富相对应的较多的税款。但是,由于在税制安排上仍然存在相当多的模糊地带,相当多的民营企业家在这场风波中产生了担心。他们中间的一些人担心,这场风波最终会演化成针对先富阶层的运动式的整顿。

  舆论在关注富人纳税问题的同时,也不自觉地引导着社会公众对于他人的看法。我们注意到,一些评论人士直接把富人纳税问题跟中国目前收入差距拉大的社会现实联系在一起,甚至认为个人所得税事实上应该起到均贫富的作用,而富人少纳税几乎成了贫富两极分化的根源。这些评论无疑使那些民营企业家们的担心有了某种依据。

  但是,这显然不是国家税务总局加强税收征管的本意。

  查税风波之后,全国各地有相当多的民营企业家给自己开工资、加工资,作为对社会质疑的回应。但是,没有谁能说清,对一个规模确定的企业来说,企业家给自己开多少工资是合理的,企业家缴纳多少个税是公平的。一些企业家甚至表示,如果税务机关觉得目前的工资不合理,我们还可以加。在我们强调企业家以税前列支等方式逃税的时候,并没有能够明确地界定哪些支出可以算做企业成本和费用,而哪些作为个人消费是不允许抵扣的。而为企业家和诸多经济学者诟病的多重税负的问题,一直缺乏正面的回答。

  尽管税收是收入再分配的重要方式,尽管收入差距持续拉大需要对收入进行适当的调节,但应该明确的一个基本问题是,富人是市场化的一个结果,却绝对不是导致贫富差距的根源,市场化更不是导致两极分化趋势加大的根源。虽然有数据显示,20%的富人拥有80%的社会财富,缴纳的个税不到总量的10%。这的确揭示出富人在纳税问题上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认同的立场是,对那些确实有偷税行为的富人,该补的应该补,该交司法处理的也绝不含糊。但是,这和富人本身是两个概念。我们反对那些以此为依据,有意无意地强化社会群体分离和对立意识的评论。对于尚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社会来说,收入不平等更多根源于机会的不平等。在很大程度上,创造一个公正平等的竞争和创业环境,为社会个体提供平等的创富机会才是应对收入差距的良药,而不是把更多的指责和脏水泼在富人身上。

  尊重那些通过合法手段诚实致富的人,意味着对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的承认。一个明智的社会应该为致富提供更宽松的空间,还财富以本来的面目。本着这样的认识,善待富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让更多的人富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义。

  经历了20多年改革开放洗礼的中国,对运动式的治理已经有了足够的警惕。但从社会角度看,收入差距的拉大却客观上潜伏着如何正确看待富人及其财富的问题,而当前的社会舆论只不过放大了民间潜在的仇富心理。对于在夹缝中成长起来,并经历了诸多波折的中国民营经济来说,这种心理的放大很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这种心态还可能导致将收入差距拉大归罪于市场化的改革,对中国正处于攻坚阶段的市场化进程来说,其负面影响也不可低估。

  以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富裕人群仍然是少数。中国需要一个“生产”富人激励创富的体制。只有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在改革中不断增加个体和社会财富,收入差距的缩小乃至共同富裕的实现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因此,在强调公民依法纳税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承认和尊重纳税人应该享有的合法权利。与依法纳税同等重要的,是对私有产权的保护。我们应该强调对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先富阶层和一切社会个体私有财产权的尊重和保护,应该将这一内容提升到《宪法》层面,进一步明确对私有财产权的保护,对一个民营企业家来说,只有其产权得到更好的保护,在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前提下,依法纳税才会有更大的激励,其偷逃税的成本才会放大,偷逃税才会受到更大的社会约束。

稿源 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