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深圳原副市长王炬涉贿案开审 多名高官已被查处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7 07:25
 

 

  深圳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炬涉嫌受贿一案,经广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后,于前昨两天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比原定开庭时间提早了两天),粤、穗、深多名干部参与了旁听。据知情人士透露,王炬受贿数额略少于此前纪委公布的数字,而他在庭上对其中部分受贿事实表示“冤枉”。

  副市长涉嫌受贿百万

  基建工程兵出身的王炬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开荒牛”之一,长期负责深圳的城市建设及规划工作。

  经查,王炬在担任深圳市国土局局长、副市长期间,自1993年以来,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港商韩某等10家公司办理房地产开发手续、减免地价、出国等,先后涉嫌收受以上公司贿送现金折合人民币共140.6万元;利用出国考察、参加有关会议以及逢年过节之机,先后收受新加坡商人蔡某、房地产开发商魏某等人的礼金折合人民币10.7万元;收受他人贿送的金银珠宝首饰、纪念金币、名贵手表、摄像器材、高尔夫球具及名人字画等贵重礼品一大批。此外,有关部门还查扣王炬转移的现金、存款合计人民币350多万元。

  子女靠老爸获利近两亿

  王炬不但自己大贪特贪,还放纵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地位和影响大肆敛财。

  王炬的女儿王涛、女婿冼伟经营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温莎广场”,按规定应交地价款1.5亿多元。1997年底,王炬滥用职权,指使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副局长庞成鸿为“温莎广场”项目办理地价减免手续,王还安排其秘书张焱争约庞商议“温莎广场”地价减免事宜。在王炬的授意下,庞批示该局地政处,将不属旧城改造范围的“温莎广场”项目按协议地价办理减免手续,核定地价仅为2760.77万元,少交1.2亿多元。王炬、庞成鸿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行为,已涉嫌渎职犯罪。

  在1996年至2000年间,王炬利用分管城建、国土的权力和影响,批示深圳市规划国土局等单位为其女儿王涛、女婿冼伟介绍的6家公司办理房地产开发手续和减免地价,王、冼从中收取“好处费”人民币250万元、港币680万元,并以借款为名向有关当事人索取人民币1860万元、港币1000万元。此外,王涛、冼伟还为房地产商许某、张某等人办理房地产项目转让和地价减免手续,从中收受“好处费”港币500万元、人民币1300万元,并以借款为名向有关当事人索取人民币2300万元、港币200万元。

  秘书司机靠“批示”发财

  深圳市规划国土局规划处原处长蔡建辉(曾任王炬的秘书),在1998年至2000年3月间涉嫌收受房地产开发商庄某等5人贿赂人民币50万元、港币109万元。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原正处级干部张焱争(王炬的秘书),1998年以来涉嫌收受港商丘某等4人贿赂人民币18.5万元、港币1万元。深圳市某公司原总经理刘某(曾是王炬的司机)通过王炬批示,先后为深圳4家房地产公司办理房地产开发和地价减免手续,从中收受他人“好处费”73万元。

  “王案”扯出厅局级6人

  据悉,备受关注的王炬等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一案,是由中纪委和广东省纪委联合查处的。现已立案查处32人,其中涉及省内外厅(局)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10人;目前已给予党政纪处分的1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1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亿多元。

  现已查明,原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副局长庞成鸿涉嫌收受贿赂人民币550万元、港币184万元;原深圳市地铁总经理马恭元在天健集团任总经理期间涉嫌收受贿赂款物折合人民币279.8万元,贪污公款和侵占公物折合人民币7.6万元;原深圳市城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育国涉嫌索取和收受贿赂款物折合人民币730多万元;盐田区沙头角镇原党委书记张嗣胜涉嫌收受贿赂人民币35万元、港币95万元和2000美元;深圳市重点文化设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樊岳涉嫌收受贿赂港币3万元和1万美元。庞、李、张、樊四人均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王炬其人

  1942年3月生,陕西洛川人,大学文化,1967年参加工作。1983年任基建工程兵冶金指挥部深圳临时指挥所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副师级),后任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公司副经理、深圳市基建办公室主任。1987年-1995年先后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市国土局局长、建设局局长、市长助理兼福田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龙岗区委书记。1993年-1995年任深圳市委常委。1995年5月起任深圳市副市长、党组成员。2000年6月17日被选为深圳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炬案查办大事记

  2000年7月6日,王炬被中纪委、广东省纪委“双规”。

  2001年8月8日,深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广东省检察院关于提请许可对王炬采取强制措施的报告。

  2002年3月5日,深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罢免王炬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

  2002年11月25日至26日,广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王炬涉嫌受贿一案。

稿源 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