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核查人员今日开始工作 秘密武器亮相巴格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7 10:25
 

 

  11月27日,由17名专家组成的首批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终于开始了中断长达4年的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

  随核查员同机抵达巴格达的还有大约20吨最新的武器核查设备,它们都是世界顶尖科技的最新产品。

武器核查人员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进行核查的工具
11月26日,抵达伊拉克的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巴格达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展示了核查时将使用的部分通信和探测工具。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核查小组使用的设备越来越“袖珍”了。20世纪90年代,用以发现萨达姆核实验室的雷达探测器体积庞大,需要几个人才能搬动。时至今日,该设备体积大大缩小,单人就可以携带并操作。核查小组手中的“法宝”还有:一种小如饭盒的探测器,利用DNA技术可鉴定出可疑物的成分;一个钮扣状的中子探测器,可藏在任何地方而不被发现;一台可随身携带的“猛禽”探测仪,可利用激光技术“嗅”出空气中的致命微生物,同时该探测仪还可对雾水、污水甚至牛奶在内的各种液体进行快速生化分析。

  布利克斯称,核查小组将凭借先进设备,在伊拉克逐步建立起覆盖土壤、水源和空气的取样检验网络,实时监控,决不放过任何核生化武器的蛛丝马迹。但核查小组很清楚,先进设备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准确的情报及伊拉克方面的合作。

  外界认为,核查员拥有联合国赋予的巨大权力,又有这么多的先进设备,他们在伊拉克的工作理应易如反掌。对此,那些有过核查经验的专家们表示,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核查员在开展工作的同时,无时无刻不在为自己的人身安全担惊受怕。

  英国《泰晤士报》26日报道,那些老资格的武器核查员在过去多次核查行动中,都或多或少的感到了伊拉克方面对于自己个人安全的威胁。为安全起见,一名美国核查员自备牙刷,唯恐牙刷被下毒。一位英国前核查员表示:“想象一下,伊拉克人用你的牙刷刷洗马桶,再将之放回原位。第二天早上,你再用同一支牙刷刷牙……”

  由于害怕伊拉克人在食物里玩“猫腻”,核查员有时只能以难以下咽的美军野战干粮充饥。就算核查员到伊集市采买蔬菜水果,回来后还得严加看守,绝不会让它们有一刻离开视线。核查小组还必须在巴格达旅馆清洁人员打扫房间时,派人一直在旁监视,以防房间遭窃听和搜查。

  美国核武器专家凯伊坦言,伊拉克经过数次联合国核查,早就练就一身反核查的好本领。核查小组不是遭“渗透”,就是有人给伊拉克通风报信。这次核查小组在进入伊拉克前,已经在伊境外先行集合,所有个人身份证明文件都被集中保管在核查小组的保险箱,甚至核查员个人行李牌也一律拆下,以免伊特工利用这些信息反过来控制核查人员。

  其实,核查员们在小心保证个人安全的同时,另一个他们需要习惯的就是,要在周围有无数双“监视眼”注视的情况下开展工作。

  核查员周围的“监视眼”可谓五花八门。在他们头顶2万米以上的高空,有美国高空侦察机和侦察卫星的“电子监视眼”。通过各种先进的探测监视设备,这些“电子监视眼”24小时不间断的监视伊拉克土地上的一举一动,让萨达姆在企图转移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时候三思而行。

  当然,核查员们最讨厌的就是无时不在的伊拉克“监视眼”。在以前的核查中,伊拉克特工们不仅盯上了为核查员开车的当地司机,要其提供核查活动的行程,还在核查员的车上、床头、电话等处无孔不入地安装了大量监听设备。因为这些讨人厌的“监视眼”,核查员们表示,开头几天的核查工作将受到大大限制。核查员们只能指望他们新配备的8架直升机尽早到来。(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稿源:新闻晨报 编辑: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