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北京石景山区户籍制度大改革农民全部变身份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07:42
 

 

  石景山区政府此次在户籍制度上所做的改革,在北京市历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12月1日,全区尚为农业户口的15535人,一次性整建制变更为城镇居民。农民户口的“整建制”变更,不仅指全区农民一次性变为城居户口,还指一套体系的变更。这一天,石景山区将成为北京市第五个没有农业户籍人口的城区,而此前的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区本身就是老城区,不存在农业户口这一问题。

  石景山区是作为北京市试点来开展这一工作的,对于“海淀、丰台、朝阳三区的农业户口居民是否也会采用同样方式转为城镇户口”的问题,石景山区各级领导显得讳莫如深,“各区的情况不一样,现在只能说,石景山‘试点儿’的成败举足轻重,意义重大。”石景山区农工委书记王东申昨天这样告诉记者。

  农转居特点仍有土地使用权

  “农民有土地,城镇居民有社保”,颇富中国特色的户籍制度,划定了农民与城镇居民之间的差别。但现在石景山区农村的大部分耕地被征用,全区农村产业结构已基本被二三产业所取代,全区形成了城市包围农村的格局,农村城市化已是必然发展趋势。石景山区此举,将为全区农民带来升学、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变。

  “如果一个人是农民户口,他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业内人士这样描述,“上学期间,他考大学的成绩就一定要高于有城镇户口的孩子,才可被录取;如果到了就业年龄还是农民户口,正规的职业介绍中心不会为他找工作;即便找到了工作,他无法享受医疗、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险。”

  石景山区此次农转居有三大特点:首先是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实施农转居后,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仍可继续拥有集体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另外,农转居人员可按政策直接纳入社会保险,由集体经济组织及个人按政策缴纳保险费,今后国家征地时,征地款应首先用于抵顶已垫付缴纳的保险费,符合城市低保标准的人员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再有,以往因征地转非,可以撤消几个生产队或整个生产大队的建制,此次却仍然保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并且是农民转居后就业的主要载体。

  农转居管理居委会取代村委会

  “石景山区有50个自然村,现在已经开始以村为单位行动起来了,”王书记说,户口变更后,村委会要与居委会交接,把以前的村民们逐步交到附近街道,纳入居委会管理,但这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在明年6月前完成。

  12月1日之前,石景山区各部门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做起了准备工作:培训、登记户口、购置户口本等。12月1日起,停止办理区域内农业户口的迁移工作。截止到明年2月28日,户口的发放、验收等工作全部完成。

  “整建制农转居将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石景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祁红认为,由于城市功能的需要,农转居将在客观上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经过产权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石景山区将构建企业科学的管理体制和高效运行机制,全面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使企业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农转居还将促进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居住条件的进一步改善。

  农转居难点社保资金难以负担

  “资金将成为此次农转居工作的难点。”王书记预测:“大批农民转为城镇居民后,将要补缴社会保险,现在比较担心有些企业难以负担,因为石景山区已经有大批农民在乡镇企业工作了,这些人一旦转为城居户口,乡镇企业也要为他们负担社会保险了。目前石景山区在这一步上不搞一刀切,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解决。”

  北京市对石景山区这项工作是非常关注的。在石景山区农转居工作领导小组的名单上,不仅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亲任组长,相关成员里还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处处长、市农工委研究室主任、市国土房管局征地处处长等各委办局的相关人士。

  而石景山区对此项工作也是慎之又慎,还详细列出了纪律规定。不准借农转居之机为亲友说情递条子、不准增减条件或收取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不得收受有关人员的财物或获取其他利益等10条规定被定出,且注明:造成严重后果的,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