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附图】津城水系运营打造天津“黄金通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08:46
 

 

  北方网专稿:天津地处九河下捎,依河傍海,河湖资源丰富,城中有水、水绕城转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市区河道经过改造和配套建设,水清岸绿,景色宜人。但天津特有的水城特色和资源优势尚未在城市经济建设中凸显出来。为更好地经营城市资源,加强天津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天津市在下一步的城建工作中加快了城市河湖“体系连通、通航及运营”的工作,这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建设的战略思考。

  连通津城水系,发展水上交通,搞活水系运营,其意义将是多方面的。让水面“活”起来,既充分发挥城市河湖的景观观赏作用,又可方便群众出行;更重要的是,可以延伸经营城市资源,为津城的水文化注入新的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位,以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水域周边商贸繁荣,拉动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将城区水系建成贯通全市的一条“黄金通道”。

  通航能力差经营水平低 天津水系运营不为乐观

  长期以来,天津保持通航的河道仅有海河和子牙河,近两年来,天津对市区的5条河道进行了大规模治理改造,到目前具备通航条件的河道有卫津河、复兴河、北运河,通航里程19.6公里,占改造河道总长度55公里的34.7%,加上海河、子牙河的通航长度52公里,通航总长度为75.1公里,占市区河道总长度的28.9%。

  据市园林局海河游览处的曹主任介绍,海河水系的观光旅游是1985年开始运营的。正在运营的旅游线路有5条,其中长速线2条,即:天津站至塘沽的海河-渤海一日游、海河广场至杨柳青的海河-子牙河一日游;短途线3条,即:海河夜游、天塔湖-榕树广场短途游、北运河短途游。此外,今年还开通了从利顺德码头到天后宫码头的水上巴全线。全市用于河道水系经营的大、中型旅游船17艘,小型游艺船百余条。此外,从海河-汉沽八卦滩北洋舰船游乐港的游览线路项目正在洽谈中,有望在两年内通航。

  河道的经营单位主要以海河游览处为主。2000年,由市旅游办牵头,市旅游办、市园林局和南开区、河北区、西青区共同投资215万元,组建了海河水面经营有限公司,委托海河游览处运营。津河改造后,在王顶堤瀑布景点,由市园林局投资购买了32条小划船投入运营。此外,北运河改造后,水利部门开通了北运河短途游览项目。海河游览线曾有民营企业投船运营,但由于效益不佳而停运。

  对于目前水系的经营情况,曹主任无奈地说,从总体情况来看,天津市水系经营水平较低,目前除海河-渤海游览线赢利外,其他线路基本是收支持平或略有亏损。

  水系经营如此不乐观,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曹主任对此做了简要的分析,他说,河道通航能力低是造成天津水系经营情况不佳的首先原因,天津河道河床普遍偏高,桥梁偏低,水位的控制不稳定,河与河的交汇处缺少船闸,码头建设不到位,使整个河道水系的通航能力低。其次,就是经营上缺乏市场化运作,水系运营项目不丰富,运营主体单一,经营机制不灵活,经济效益不高,水系运营发展水平较低。再有就是河道管理体制不顺。天津市的一、二级河道分别由不同部门管理。多元的管理主体使通航建设的一体化开发程度不高,管理与运营也常发生矛盾。如码头设置与河道管理的矛盾,河道水位不能有效控制,升高后使通航受阻,水质发生变化影响游客量等。

  一轴为心、双环相切、四射延伸 天津水系经营要建“黄金通道”

  按照“水系连通和通航”这个超前的思路,天津开始重视了城市河湖“体系连通、通航及运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前,记者走访了天津市水利部门,目睹了天津未来以海河为中心,建成“一轴为心、双环相切、四射延伸”的水系交通航线的蓝图。

  市水利部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依据《天津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沟通与循环规划》的总体布局,借助天津市大规模实施河道循环流通体系改造之机,按照“通航”的基本要求,明渠贯通具有旅游和交通价值的津城水系,完善航运基础设施。未来3-5年内可建成以海河为中心,建成“一轴(海河)为心、双环(南半环:海河-南围堤河-卫津河-津河北半环:海河-月牙河-新开河)相切、四射(北运河、南运河、子牙河、卫津河)延伸”的水系交通航线,连接“六园、六线、六区”,使通航里程由目前的52公里延长到112公里。开通各具特色的水上旅游线和四通八达的水上巴全线,发展丰富多彩的水上游艺项目,点线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互动,带动旅游业、娱乐业、服务业发展和周边商贸繁荣,逐步把通航水域建设成一条贯通全市“黄金通道”。

  天津市共有二级河道8条,具体包括津河、卫津河、复兴河、月牙河、陈台子排水河、护仓河、四化河、外环河等。有条件开发通航旅游的二级河道有津河、卫津河、复兴河等。但是,这几条河上的部分桥梁不符合通航条件,需要改造,目前,二级河道通航桥梁改造方案已经完成设计。

  据了解,由市政设计研究院承担的二级河道通航一期桥梁改造工程设计项目,涉及津河(红旗河、复康河)、卫津河上7座桥梁,桥梁改造完成后,津河—卫津河—复兴河-海河闸两条水上通道,加之现已实现的复兴河—卫津河水上通道,将实现合计约22.2公里的水上通道,初步形成水上交通的雏形。桥梁改造突出桥梁整体外观,每座桥梁围绕一个主题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以结构新颖、美观轻巧的桥梁形式来烘托周边景观,桥梁外观丰富多彩,体现一桥一景、一桥一主题。红旗河由长江道至一中心河段有三座桥:五绣花桥设计主题为“流动的旋律”;元阳桥(七曲桥)设计主题为“水上曲廊”;晋宁桥设计主题为“古堡传说”。复康河由一中心至八里台河段有四座桥:科研南路桥设计主题为“小桥流水”;白堤路桥设计主题为“别具一格”;南大中门和后门两座桥梁设计主题均为“百年学府”。

  旅游、交通、游乐目的不同 五大特色经营项目搞活津城水系运营

  据记者了解,未来津城水系运营将根据发展水上旅游、交通和丰富水面游乐活动等不同目的,开发五大特色的经营项目。

  水上观览旅游。通过河系连通,把河道沿线区域标志性景观串接起来,深入开发城市旅游资源,辟建城区水上风光6条游览线。其中包括:(1)都市风情线:即城区水系东南半环游览线。游船自海河广场码头出发,游经海河、复兴河、卫津河,终点至天塔湖。游客沿途可观览意式风情街、小白楼商务区、梅江生态居住小区、榕树广场,最后登临天津广播电视发射塔,俯瞰大都市繁华景观;(2)绿化风情线:即津城水系东北半环游览线。游船自海河广场出发,沿海河、月牙河游览。这一线河岸绿化带宽,绿化景观丰富,风格各异,主要景观有天津钢厂两岸丛林风光、月牙河的金月岛、馨园、绿宝石公园等各具特色的条水景观;(3)人文风情线:即海河-南运河-津河-卫津河旅游线。由海河广场码头出发,游经古文化街、大胡同旧城、三岔口、鞍山西道科贸街、一中心医院、天津图书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校园等人文景观,是一条集中体现城市文化韵律的旅游线路;(4)自然风情线:即海河--北运河风光线。改造后的北运河,两岸融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园林景观于一体,引滦入津纪念广场--滦水园、大型开放式苗圃—刘园苗圃等园林景观是这一线路的主要亮点;(5)民俗风情线:即目前已经运营的海河--子牙河游览线。由市区坐船至西有区,观子牙河两岸现代都市风光,走访清代华北第一豪宅—石家大院、民族英雄霍元甲故居,游览民族文化瑰宝杨柳青年画作坊、峰山药王庙等,观古迹看津门民俗文化变迁;(6)港湾风情线:即目前已经运营的“天津-渤海一日游”旅游线。游客坐船自海河解放桥码头至塘沽二道闸,游大沽炮台、潮音寺后,再经陆路至新港港口登海船,游大海、览港口风光。近期内,开通卫津河、复兴河的观光游览,起止点分设在天津大学和复兴河入海河口,使都市风情线投入运营。

  城区水上巴士。开通休闲巴全线:以重点景区为中心,向市内六区辐射延伸的水上交通线路环网。首先以水上公园为中心,开设各区坐船去水上公园的巴士专线,待植物园、卫南连风景区等大型游览区建成后,再开辟多条水上休闲巴士线;开通交通巴全线:在海河与月牙河、新开河、南运河、津河、卫津河、复兴河逐步通航后,开通环城水上巴士南北双环线,形成固定的环绕津城的水上客运交通线。

  水上游艺。充分利用沿河景点集聚人流的作用,在河道比较宽、景区比较好、游客比较集中的地区,较大批量地购置小型游船,包括电瓶船、脚踏船、碰碰船、小划艇、小型快艇等,丰富水面活动,增添水上休闲娱乐情趣,适应于家庭、个人游玩。据了解,有关部门近期准备在八里台景区、卫津河榕树广场、复兴河复兴国、郁江园广场等沿河景区,投入各具特色的小型游艺船只运营。

  文化特色游。在公园和较大景区,推出龙船、乌篷船等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摇橹船,请南方水乡姑娘摇橹,船上可品茶,欣赏二胡、琵琶等民乐,突出民俗文化特色;推出欧式游航,与西方文化结合,提供啤酒、西式小吃,提供小提琴等西乐演奏服务、开展水上文化游活动,如中秋、国庆节时请艺术家在船上进行书画创作;在水畔举办大型露天音乐会、文艺晚会等活动,大力营造水上游览文化氛围。

  延伸经营。在水系周边建设多处大型露天游泳池及游乐设施进行经营,方便市民夏季游玩。充分利用河系资源,大力开展龙舟赛、划艇赛等水上体育竞技项目,承办国际水上体育赛事。在码头或沿河重要景区,设立新颖的能够美化城市景观的凉亭,合理分布阳伞、桌椅等配套设施,供人休憩,建设别具一格的码头风光,为城市增添一景。另外,还将结合水系旅游资源的开发,加快沿岸商贸以及饮食、娱乐等服务业的发展,形成旅游配套资源,满足游客旅游时除游览以外的其他需求,如品风味小吃、玩特色游艺项目、购物等需求,带动水域周边经济发展。水系周边经济发展必将反哺于河道水系运营及经济开发,为水上交通和旅游带来多种消费水平的客流量。

  五大问题亟待解决确保津城水系运营顺畅

  对于天津市目前水系经营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建设未来的“黄金通道”该如何解决呢?

  天津市规划设计院的总工程师霍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要确保津城水系运营工作和顺利进行,就必须对中心城区水域可以通航的河段,进行功能定位,按照“清、流、绿、通”(水清、河流、岸绿、通航)四位一体的标准,高起点地搞好津城水系的规划,通航要作为河道改造的标准,四字目标要做到三个同步,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实现河道改造一段通航一段,保证水系运营功能的实现。

  霍兵说,以往影响水系运营的一个重要因素还在于各河段的桥梁过低,因此,改造影响通航的桥梁和修建河道交口处的船闸也是此次规划的重点,改造后的桥梁应供到水面的净高不小于1.6米(适应20客座小型客船通航),而新建桥梁桥拱到水面净高应不小于2米(适应40-60客座中型客船通航)。而在河道交汇处修建的船闸,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过水船闸,类似于三峡的过船通道,通道中调节水位,实现通航;另一种是用橡皮坝控制水位差,设立吊船锁道,吊高船只跨越水位差、完成城区双环水系通航,需建6座船闸。

  霍兵还说,现有河道沿岸建设的亲水台阶,由于台阶的横截面短,水下多为坡面设计,又没有挂船的固缆桩,不利于船只的停靠。因此,津城水系运营规划还需重点建设永久性停船码头,在沿岸交通枢纽、重点景区和大片居民区,建设规范的与周围景区风格相统一的停靠码头,同时还应配套建设为船只运行动力加注燃料的加气站,现初步测算需在双环水道建设18座码头。

  对于适应津城水系运营船只的结构和造型,霍兵大体上勾划了轮廓,他说,运营船只的外形要新颖,船型丰富多样,各有特色,精致美观;预备有灯光设施,中型船只灯光要勾勒出船的轮廓,船头备有射灯,夜晚航行时与沿岸灯光动静结合,形成一道城市美丽的流动景观。此外,为保护城市生态环境,防止污染,除人工动力船只外,其余船只动力全部采用环保气体燃料。

  霍兵最后强调,津城水系运营建成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理顺河道的管理机制。在河道水位、水质和船闸三个环节建立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在水位控制方面,运营者与管理者应有沟通和报警制度;水质管理方面,明确水面环境清理职责,当水质发生大的变化时,管理者应配合营运做技水等工作,保持水面清洁;船闸的管理者更要配合运营做好通航工作。如果能把一、二级河道管理整合,建立统一的河道管理部门,将更有利于河道的改造、开发和利用。(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