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俄外长在普京访华前撰文高度评价俄中双边合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09:50
 

 

  编者按: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前夕,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28日刊登了俄外长伊万诺夫撰写的题为《松与竹》的文章,文章高度评价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和双边关系中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伊万诺夫相信,两国领导人即将在北京的会晤将进一步加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现刊发文章的详细摘要,以飨读者。

  中国艺术中有许多美好和充满智慧的传统形象,如松竹相依。松竹是永久友好的象征,我认为,它就是现阶段俄中关系实质的真实写照。

  具有独特文明的俄中两国对人类的发展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俄中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对当今和未来一代负有建立公正和安全世界的特殊责任。以尊重国际法和世界所有国家利益为基石,对建立新的世界格局原则和道路的一致看法将我们两国紧密相联。正是这些对国际关系未来的共同立场成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俄中有漫长的共同边界,这一因素也使两大邻国有着利益上的共同点。俄位于欧亚大陆,发展与中国的互利关系有利于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腾飞,有助于促进俄融入亚太经济体系。

  50多年来,俄罗斯和中国一起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两国曾经同处于一个军事政治同盟,后来双方间的意识形态分歧演变为严重的国家冲突,使两国又分道扬镳。我们认为,双方已从过去的错误中总结出了正确的结论,所以,过去的问题今后不会重演。

  新世纪新现实

  非常巧合,新世纪伊始正值俄中关系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迈向21世纪时,双方对世界的发展方向以及价值理念重新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目前,两国都在致力于完成国内复杂的任务,深化社会经济改革。经济发展的需要成为制定国家政策,包括俄中关系政策的动力。我们应该看到,莫斯科和北京已经找到一种发展双边关系的成功模式,这种模式既体现出各自国家利益和发展道路的特性,又反映了各自国家面临任务的相似性。一年前双方签订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正是基于这种模式。

  在进入新世纪时,俄中关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签订了一系列政治、军事和边界协议,使俄中边界变成了一个睦邻、稳定和合作的地带。

  国际舞台上的伙伴

  如果没有俄中在国际事务中的密切合作,很难想象当今世界是个什么样。显然,会比现在差得多。

  俄中合作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巩固战略稳定和有效应对挑战与新威胁的重要因素。

  我要指出,根据《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种合作已经是两国用法律形式确定的国家政策。

  今天,说我们在国家舞台上的合作富有成效完全符合事实。根据我们两国元首的倡议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就是明证。该组织的基本任务是加强合作、维护和平并在民主与公正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总之,应不仅在亚太地区,而且在全世界都建立起国与国之间新型的合作关系。

  今年6月7日在圣彼得堡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这为该组织奠定了法律基础,使其能够按照组织的有关规定开展具体的工作。

  俄愿意与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积极开展合作。这个组织很有前途,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地区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非法走私毒品和有组织犯罪。同时,在经济与人文领域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上海合作组织只是两国经常进行成功合作的一个典型例子。这种成功的合作基于我们两个核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

  俄重视与中国在加强战略稳定方面的合作。我们两国在消除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上也立场一致。

  总之,在国际政治中,俄罗斯的古斯里琴(俄一种多弦民间乐器,类似中国古筝)和中国的二胡同声同调,成为一个为世界奏响和谐乐章的交响乐团。

  俄罗斯和中国在经济事务中的互动也是如此协调吗?答案很显然:是的。

  经济:企盼已久的成果

  近一两年,俄中经贸合作显现出期待已久的成果:贸易额持续增长,2001年达到创纪录的106.7亿美元,2002年有望超过110亿美元。这显示,俄中这两个迅猛发展的经济实体已建立起真正的经贸合作关系。俄参加中国田湾核电站建设,铺设至中国的石油管道,参与中国西气东输工程,这些项目成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合作也发展迅速。

  当然,两国在投资合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相互投资额不大。目前,俄在华有1100多家企业,协议资金2.5亿美元。中国在俄共注册有400多家企业,投资额与俄方大致相当。

  为扩大投资合作应该做些什么呢?俄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可成为扩大投资的新增长点。前不久召开的第八届俄中地区合作论坛曾讨论此问题。两国在多边合作方面也大有前途,包括俄中共同参与东亚多边合作,首先是在朝鲜半岛合作。

  还有一点,即俄中关系决不能仅仅是官方之间的交流,应是全民参与,这非常重要。俄中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两国企业家以及各种民间友好团体都会对此发挥积极作用。我认为这方面还大有可为。

  要保证我们的关系后继有人,必须从现在起就着重建设“俄中友好接力棒工程”,着力加强对两国年轻一代的工作。这样,我们今天种下的幼苗才不会枯萎,才会像松树一样巍然屹立,像竹子一样牢牢扎根。

  我们就是怀着这样兴奋的心情期待着普京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我们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为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规划新的蓝图,作出新的贡献。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