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加快改革时不我待——三位来自国有企业的十六大代表访谈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10:58
 

 

  加快改革时不我待——三位来自国有企业的十六大代表访谈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推进企业的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记者在采访部分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时,他们说的最多的是:“加快改革,时不我待。”

  王国兴:“国有企业走到了改革的关键时期”

  在河北代表团驻地,记者见到了邯郸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王国兴代表。他告诉记者,这些年邯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基本上完成了产能配套和规模扩张,初步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的体制。钢产量从100多万吨增加到500多万吨,国有资产从22亿元增至240亿,销售收入从10多亿元上升到120亿元。

  “眼下,邯钢同许多国有企业一样走到了改革的关键时期,怎样保持优势,雄风不减?就是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按照十六大提出的改革方向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壮。”王国兴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经济全球化、市场化的程度会越来越高,国有企业不会再受到特殊的保护。邯钢人必须头脑清醒、调整思路,尽快建立一套适应新形势的运行模式。

  王国兴认为,邯钢虽然这些年在管理上和技术改造上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地位,但所面临的市场形势仍是相当严峻的。产品总体上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低档产品当家的局面,没有真正形成“高、新、特”的竞争优势。加入世贸组织后,外资将以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与我们在家门口展开竞争。与此同时,冶金行业非公有制企业异军突起,这类企业在河北的市场份额已占四分之一,他们在机制上、运行成本上都比我们有优势。

  王国兴告诉记者,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邯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加大改革步伐,做出一系列重大调整。一是大力整合人力资源。今年9月,244名年龄偏大的干部从科级岗位退下来,一批35岁以下的年轻人补充上来。二是重新确立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邯钢提出调整产品结构,建成一个以板材为主、建材为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钢铁企业。三是抢占技术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邱金锦:“与时俱进是企业的生命线”

  “竞争激烈,不进则退。”福建南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邱金锦代表对记者说,“与时俱进是企业的生命线。”

  邱金锦说,南纺成立之初是个纯粹的国有企业,“大锅钣”等弊端严重。20世纪80年代中期,南纺开始进行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工人合同制、干部聘用制,实行岗位工资,职工的积极性一下子调动起来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公司又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重大改革,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与市场越走越近。最近几年,公司加快资产重组、兼并等步伐,完成了向投资主体多元化、产权多元化的转变。同时,改革企业分配制度,允许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可通过项目管理等方式得到相应的回报。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在高层管理人员中推行年薪制,将与企业的命运与个人的利益连得更紧。不断深化改革,促进了生产力的大发展。

  邱金锦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国有企业只有未雨绸缪,顺应市场发展的规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南纺在推进各项改革的同时,把调整产品结构作为适应市场竞争的重大措施,全力推进。公司投巨资进行了技术改造,开发了一批新产品。

  王桂莲:“分配制度改革会推动国企迈上新台阶”

  吉林华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桂莲代表快人快语:“十六大报告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有很多创新,会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迈上新的台阶。”

  十六大报告强调,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王桂莲说,这是在分配制度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十六大报告关于分配制度改革的论述,富有新意,有利于调动投资者、经营者、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会对国有企业改革产生重大影响。华星电子集团要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精神,并在实践中加以贯彻。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王桂莲认为,国有企业要不断深化改革,不断“与时俱进”。这个“时”字,既是“时代”的“时”,又是“世界”的“世”,还是“市场”的“市”。我们要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世界大势,摸清市场脉搏。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