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第15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相互关爱 共享生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30 16:15
 

 

  艾滋病之登陆中国,是十七年前的事,那个时候艾滋病还是个“舶来词”,人们对于它知之甚少,只知它是一种“洋病”,很可怕。而在今天,艾滋病已成为人类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具破坏性的疾病。人们谈“艾”色变,视其为洪水猛兽,艾滋病人遭到大多数人的歧视、冷遇。正因为如此,在今年12月1日第15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将主题定为“相互关爱,共享生命”。

  这一主题包括了两层含义:对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而言,鼓励他们鼓起生活的勇气,勇敢面对现实,提高生活质量;对全社会而言,倡导人们反对歧视,鼓励和动员全社会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营造一个宽松的生活环境。

  自1981年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之后,艾滋病即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向世界每一个角落扑去,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联合国的最新报告显示,仅2002年一年全球就有310万人死于艾滋病,新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约有500万,全球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的总数达到了4200万人。艾滋病正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威胁着人类的安宁、社会的发展与稳定。

  然而,面对艾滋病患者或病毒感染者时,多数人的选择只是“扭过头,匆匆逃离”,人们内心深处那种根深蒂固的恐惧和焦虑使其无法接受艾滋病,无法正视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人所遭受的更多的是周围的歧视、社会的不理解。他们在忍受病魔折磨的同时,还要背负异常沉重的心理负担。

  对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的歧视在世界各国都比较普遍。曾有一名南非航空公司的客舱服务员因感染艾滋病病毒而被解雇,幸运的是,他在法庭上成功地对这种歧视行为进行了挑战;一些国家的公民在回国时,被要求提交艾滋病病毒检测结果,如被怀疑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那么他就会被拒绝返回自己的祖国;在整个中南部非洲和南亚,一个被诊断为艾滋病患者或病毒感染者的妇女将会被送回娘家或者原籍;同样是在南非,一位居住在德班的社区志愿者在1999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因大胆公开了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情况而被邻居用石头砸死。

  造成这种歧视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对艾滋病本身缺乏了解、有关艾滋病传播的种种传说和偏见、缺乏有效治疗手段、媒体对艾滋病流行不负责任的报道等。这种尴尬的处境使艾滋病人的心态变得极其脆弱,为了免受“异样的眼光”而千方百计地隐瞒病情。结果是,医疗机构无法确知艾滋病病情的流行情况,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越发受到排斥和孤立,得不到应有的关怀和救治。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呼吁:“在对待艾滋病的问题上,我们不能进行道德评判,也不能拒绝面对令人不愉快的现实,更不能羞辱感染者,把责任全部归咎于他们。”

  严酷的现实警示人们,不要再“风刀霜剑严相逼”,歧视的眼光只能让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蜷缩在阴暗的角落中,宽容和关怀才能让他们感受到阳光的明媚,激发他们生活下去的勇气。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