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加拿大污血案调查五年有说法 责任方被控刑事罪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1 09:31
 

 

  加拿大皇家骑警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过5年的调查,加拿大乃至整个国际社会关注的20多年前大规模污血感染事件终于有了结论。警方污血案调查小组以刑事疏忽罪、危害公众安全罪、未及时依据食品及药物法发布通告罪等将4名医生、加拿大红十字会和一家美国药厂告上法庭,为成千上万的受害者讨个说法。如果罪名成立,被告可能被判入狱10年或2年。

  20世纪80年代,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因输血而感染上艾滋病和丙型肝炎,被认为是加拿大医疗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医疗卫生灾难。据加拿大血友病学会透露,大约有1100加拿大人因输入了污血而感染上艾滋病毒,另有1万至2万人因污血感染而患上丙型肝炎。迄今,虽然已死亡的受害者尚没有确切的数目,但知情者估计,死者不在少数。

  为维护公众的权益

  几年前,加拿大有关机构曾为此案举行过广泛而深入的调查听证。由卡勒佛法官主持的污血事件听证会,未直接对具体人提出指控,但建议政府向受到危害的至少12000名加拿大人提供赔偿。有报道说,4年前,加拿大联邦政府和有关省政府批准了一项高达11亿加元(约合7亿美元)的赔偿计划,但赔偿对象不包括1986年以前遭感染者。随后,依据调查听证的结果,在1997年要求警方介入,展开刑事调查。

  与此同时,加拿大皇家骑警也收到一些投诉,指控污血事件涉及刑事犯罪,呼吁警方介入。于是,在1997年,皇家骑警就对此立案展开调查。

  污血案调查小组负责人罗德·克内克特警官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污血案调查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警方可能还会进一步提出控罪。

  在谈到警方为何要对血案进行调查和检控时,克内克特警官指出,加拿大人有权期望得到安全的血液供应,公众需要得到可以信任的公共机构提供的服务,警方为维护公众的这些权利,就有必要对事件的制造者提出检控。

  被告将于近日出庭

  被告的4个医生是:佩罗特医生,66岁,前红十字会输血部门主任,被控未对可能患有艾滋病的捐血者进行检查;渥太华75岁的弗雷兹,前联邦政府卫生保健部门生物制品局主任;鲍彻医生,62岁,前卫生保健部门生物制品局血制品处负责人;罗德尔医生,70岁,曾任美国阿穆尔制药公司副总裁,被控未向卫生部汇报血液产品的安全问题。

  被告加拿大红十字会被控6项危害公众安全罪。

  被告的一家美国药厂是阿穆尔制药公司,其总部设在新泽西州,它被控未向卫生部回报血液制品的安全问题。

  这些被告将分成两组,于12月10日在哈密尔顿和12月11日在多伦多出庭。

  疏忽职守当受罚

  一些污血事件的受害者对警方的控罪行动表示欢迎,认为有关疏忽职守的责任人应当受到应有的惩罚。丙型肝炎患者、加拿大丙型肝炎协会前主席贝蒂特地向皇家骑警克内克特警官致谢。他说,警方提出刑事控罪显示,加拿大某些卫生机构在管理血液供应上犯下了疏忽罪。当年被感染的律师约翰·普莱特表示,尽管指控无法使死去的人死而复生,也无法清除被感染者体内的病毒,但令人欣慰的是,今天的法律行动表明,我们这些无辜者在受到社会的关心。

  加拿大红十字会现任主席皮埃尔·迪普莱西则对红十字会被起诉感到意外。他表示,希望公众意识到,如今的红十字会已经“洗心革面”,他说,我们认为事件已经结束,虽然感到意外,但我们会正确处理此事。

  重建血液管理信心

  据报道,污血事件后,加拿大联邦政府解除了红十字会掌管本国血液的大权。现在的血液管理事务已全部由新建立的加拿大血液管理局负责。有关部门为了重建公众对本国血液捐赠与供应系统的信心,这些年来已采取了大量切实的措施。加拿大血液管理局的谢尔医生说,根据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加拿大人信任本国血液管理制度的人已超过80%,至1998年该局建立以来,血液捐赠量已增加了17%。(人民网渥太华11月30日电)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