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报道:太行深处绘新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1 11:30
 

 

  “任是深山更深处,盛会光辉亦灿然。小康路上绘新图,敢叫回龙换新天。”河南省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农民诗人”李世林近日写的这首诗,抒发了太行深处的农民决心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改天换地奔小康的崭新风貌。

  地处晋豫交界处的太行深山回龙村,四面环山,交通闭塞,960名山民散居在方圆20平方公里的几十道山梁沟壑间,世代靠在高坡“巴掌地”上种玉米、土豆维持生计。山外改革开放10多年了,可这里的人们穿的仍是补丁衣服,农闲时每家每天只吃一顿饭。

  9年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张荣锁任村支书后,以“谋发展敢于舍己,民不富死不瞑目”的气魄,带领山民艰苦创业。为结束山村与世隔绝的历史,他捐出自己在山外经商办企业积攒的100余万元资产,率领共产党员、青年民兵为主体的“四百壮士”,连续4年在山上住岩洞,睡地穴,劈开9座山头,修筑长达10公里的盘山挂壁公路,在悬崖绝壁上打通千米隧道,让世人叹为“今古奇观”的通天路直达太行巨峰老爷顶。

  天堑变通途,深山幽境成了名播中原的旅游景区,山里盛产的石料、山果、中草药成了致富财源。山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500元上升到2300多元,一座座破旧石屋被一排排别墅式新居所代替。回龙村成为河南省首批命名的“小康村”、“中洲新村”。

  今年6月,中组部、中宣部和全国“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领导小组联合作出了向张荣锁同志学习的决定。

  “如何以更加扎实的行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回龙建设成更加文明富裕的小康村?”结合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回龙村先后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从党员到群众,人人献计献策。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回龙发展步伐”的新规划迅速出台。

  “力争在建党100周年时,把回龙建设成堪称‘太行深山明珠’的小康村;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让回龙村赶上沿海富裕村”的新蓝图展现在回龙人面前。

  说了就干,定了就办。一个以实际行动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太行深处兴起。

  在迎接十六大的日子里,回龙村投资500万元,将旅游索道修上了海拔1700米的老爷顶。十六大召开之后,回龙村民又昼夜奋战,加宽了通往与山西交界处的旅游公路,以迎接新的旅游兴盛期的到来。

  近日,省、市环保专家被请进了回龙深山,勘测旅游景点建设,制定出旅游建设、资源开发与保护秀美山川和谐统一的可持续发展规划。村里旅游公司工作人员日夜奔忙,与周边的豫晋两省几十个旅游景点联系,正准备建立以河南老爷顶、山西王莽岭自然景区为中心的太行南部旅游网,力争尽早使这片秀美而奇特的山川,成为能吸引海内外游客的旅游胜地。对深山各种山果进行深加工的果品厂,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

  村有发展蓝图,户有致富规划。近几年里,住在高山下的12个自然村相继富了,但住在高山顶上的5个自然村的380多名山民,虽说温饱无虑,但还难称富裕。连日来,张荣锁来到山上的一户户人家,一边宣讲十六大精神,一边逐家逐户地帮助制定“家庭致富规划”。村里40多名党员跟村里的相对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协定”。

  “群众不富,党员有责;扶贫帮困,无上光荣!”十六大之后,回龙村党员们在践行“三个代表”中提出这样的口号。然而张荣锁家的“致富规划”却十分特别。经过5年军旅生涯锤炼的张荣锁,退伍后经商办企业13年,有了自家的石料厂、城镇住房、高级轿车,外加70多万元存款,成为太行山区的“一方首富”。可为了村里修路,他把存款全部捐了,把厂子、车子、房子全卖了,村里分给的新房也让给了贫困户,自己一家至今仍住在旧房里,由“首富”成了“贫困户”。

  十六大之后,张荣锁主持召开家庭会。他对一家祖孙三代人说:“我是村支书,是全面建设小康村的领路人。想自家富裕的事多了,必然分散带领群众致富的精力。群众先富我后富,群众富了我幸福,这是才是党员干部的胸怀!”

  家庭会作出决定:待全村几百户人家全住上了别墅式楼房,咱家再迁新居;今后几年里,家中保障基本生活后节余的钱,全部用于扶持村里困难户谋发展。

  近日,驻豫部队一些即将退伍返乡的老兵来到回龙村参观。张荣锁赤心为民的胸襟,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经验,回龙人落实十六大精神的新举措,使老兵们深受教育和启发,纷纷表示学习张荣锁,回乡创业谱新篇。(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