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乌为恐袭提供巨资?俄重启“超级炸弹”生产
· 陈敏尔张工与中国联通 董事长陈忠岳总经理简勤一行座谈
· 停火谈判陷停滞 媒体曝以"进攻拉法时间表"
· 京津产业新城打造“京数津算”新底座
· 廉政观察: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增强监督实效
· 俄侦委会:恐袭由一男子通过社交软件指挥
· 西青区东淀蓄滞洪区水利设施启动重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9)
· 多地今日举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更注重人岗适配
· 天津新闻 (2024-03-29)
 

【附图】外松内紧 萨达姆天天宴请反美英雄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2 09:24
 

 

  11月27日,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乘坐印有联合国英文缩写“UN”的汽车前往伊拉克某工业中心的6个仓库进行了3个小时的现场检查。被全世界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伊拉克武器核查终于拉开了帷幕,世界各地的注意力又集中到话题不断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作为巴格达乃至伊拉克国家象征的总统萨达姆,此时更成了焦点人物。

  天天宴请反美英雄

  尽管西方媒体上天天能见到种种对萨达姆不利的消息,实际上,目前他在伊拉克还牢牢地控制着一切,仍在不断地发号施令。

  11月19日,萨达姆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在会上,他只字不提核查和美军威胁,而是专门讨论了癌症早期诊治、改善环境以及保证外语院校毕业生分配等社会问题。当天,他再次给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一批烈士家属发放了抚恤金。21日,他指示有关部门与正在巴格达访问的两位约旦大臣达成协议:2003年度再给约旦3亿美元的石油援助,以显示“老大哥”的大度。与此同时,他已经连续十几天宴请1998年美军轰炸伊拉克时自愿到总统府充当人体盾牌的英雄,请他们携家带口到总统府开斋。

  在大兵压境的情况下,媒体不免猜测:萨达姆真的那么轻松吗?倒是萨达姆自己在会见文艺工作者时稍稍透了点风:“如果你们处在我的位置,你们会怎么办?”

  开会从来不透露地点

  由于美国一再扬言要通过包括暗杀等一切手段干掉萨达姆,萨达姆在行动上越来越小心。即使请英雄们吃饭,他自己也不出面,而是由总统府办公厅主任代劳。今年以来,萨达姆还没出来和普通百姓见过面。4月28日是他的生日。以往他总要接见贺寿的群众,可今年的见面活动却以“巴勒斯坦兄弟正在流血,我心里难受”为名取消了,他只是在宫殿里见了一群少年儿童。

  虽然萨达姆如今已不再外出视察或参观访问,但他仍常常在电视上抛头露面,尤其是内阁会议,必须由他亲自主持。伊拉克内阁会议很多,隔几天就开一次,到11月19日已经是今年的第五十三次内阁会议;军事会议则不计其数。但不管内阁会议还是军事会议,媒体的报道从来不提开会地点。从电视画面上看,萨达姆总是坐在中间首位,身后老有一名警卫不离左右,后面的幕布也不时变换颜色和样式。为防止信号跟踪,萨达姆几乎从不参加电视直播,即使对外宣称是直播讲话,也是事先录好的。据说只有在全民公决后的10月17日深夜,电视台播出的几分钟连任总统就职仪式才是真正的直播。12年来萨达姆从来不出访。前一段时间,为做工作,他频频出来接见外宾,阐述伊拉克对核查人员返伊的立场,但自从11月8日联合国通过新决议以来,他就再没见过外宾。此前他接见的最后一位外宾是在决议通过前夕来访的马来西亚新闻部长。萨达姆借那次机会亲口向世人宣布:“萨达姆身体很好,是武装起来的健康人。”显然,这是对年初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自己与萨达姆同岁,但他比萨达姆身体好一说的回应。

  电视节目围着他转

  萨达姆是伊拉克每晚9时的电视新闻联播中的常年主角,节目内容主要是关于他接到谁的电报,在内阁会议发什么指示等。伊拉克媒体喜欢把萨达姆的活动、讲话毫无删减地播出,甚至电视新闻也总是根据他活动的长短来确定播出时间。新闻中往往是先播萨达姆,然后是其他领导人、政府声明等,再下来就是巴勒斯坦起义,然后是国际新闻,最后是伊拉克人热衷的体育节目。11月2日,电视台播出了一个多小时萨达姆的讲话。他在讲话中透露,自己是一个很尊重别人意见的人。他的讲话稿多是自己起草,然后让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讨论,吸收别人的意见,特别是反对意见后才会发表。

  萨达姆虽然深居简出,但他时刻跟踪形势。他说,自己有时也无奈地看看电视,因为他通常知道电视里要播什么,所以更喜欢阅读和听收音机。日前,他在电视里看到一个新闻部的职员将拣到的9000美元现金交公的消息后,马上宣布给这名拾金不昧的官员发9000美元奖金以示鼓励。

  伊拉克人眼里还是英雄

  根据记者长期观察,尽管美国一再宣称萨达姆怎么坏,但在大多数伊拉克人眼里他还是英雄,甚至许多阿拉伯国家的老百姓也把他当成抵抗美国的斗士和象征。

  伊拉克民众认为,萨达姆是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是凭实力当上总统的。多年来,他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统治机制,即革命指挥委员会—内阁—军队—情报局。在伊拉克,萨达姆的指示是最高指示,往往通过革命指挥委员会和内阁会议下达,由情报部门监督实施。萨达姆本人既是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又是内阁总理,身边还有几位生死与共的战友辅佐:党务上有副主席易卜拉欣,政府有副总统拉马丹和副总理阿齐兹;军队则有二儿子库赛掌管精锐的共和国卫队和情报局,大儿子乌代指挥萨达姆敢死队。

  如今,萨达姆的话语已深入伊拉克人心,每天报纸上的报眼必有萨达姆的语录,如:“让敌人出现在你眼前,并超越他,千万别让他出现在你背后。”“防敌先防己,再防友。”“伊拉克人除非不站立,要么就站在顶峰”等经常根据形势出现在报端。各个机关门口、主要建筑内外甚至老百姓家里,几乎都有萨达姆的雕像和画像。

  伊拉克人知道,与敌人较量多年,在应付危机方面萨达姆有经验,他在关键时刻的招数就是以退为进。他性格上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不服输、不认错。他一直称自己是两伊战争的胜利者、海湾战争的胜利者,并喜欢将许多东西命名为“战争之母”。在新闻部就有“战争之母”司,伊足协把国内甲级联赛命名为“战争之母”赛,在巴格达还有根据他的命令修建的“战争之母”清真寺,里面有用他的鲜血书就的《古兰经》全文。伊老百姓在他的熏陶下,一直说自己是海湾战争的胜利者,没有人认为占领科威特是错误。

  乌代的报纸被老爸封了

  常驻巴格达的人不难发现,伊拉克人已经习惯于萨达姆“父亲般”的统治了,除了在镜头前和媒体采访时,平时谁也不会过多地谈论萨达姆的事情,至于跟外国人就更不说了。

  在巴格达,人们明显能感觉到伊拉克的内部控制在悄悄地加强。在许多要塞,便衣特工悄然增多,一些重要地段则由军警与共和国卫队联合值勤。另一方面,官方对媒体的控制也加大了力度,在对外报道上审查更加严格———核查人员的消息一律不报,北约峰会的消息电视上一句话都没有,媒体当前报道的主要是世界各地反美反战的消息。

  巴格达这几天最热门的话题是,新闻部日前宣布,由萨达姆总统长子乌代掌管的伊拉克最有影响、发行量最高的《巴比伦报》,从11月20日起停刊一个月。来自新闻部的消息说,这家报纸被勒令停刊的原因是它不顾政府禁令,大肆转载西方媒体有关伊拉克的报道,攻击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甚至对伊拉克政府的一些问题进行抨击。该报于1991年开始发行。由于它由乌代掌管,因此经常转载西方一些有争议和带攻击性的文章。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巴比伦报》遭到停刊的直接原因是,该报全文转载了萨达姆要求利比亚为其亲友提供避难的消息和美国要惩罚20多名伊拉克高官的消息。此外,该报还透露,美国可能要求核查人员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盘问萨达姆的次子库赛。正是这些敏感新闻惹恼了萨达姆。身为伊拉克国家奥委会主席和记协主席的乌代还拥有一家名为“青年”的电视台。该电视台经常播放美国大片,但最近萨达姆在讲话中抨击美国影片是“文化入侵的炮弹”后,该台也已收敛。

  这些悄悄的变化无不说明萨达姆在加快内部改革的同时也在加大控制力度,哪怕自己的儿子也不放过。大儿子乌代这回就撞在枪口上。有人认为萨达姆这么做显然是杀一儆百,给手下人上上课,但也可能是警告乌代收敛点,别跟库赛较劲了。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