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人事部部长:人事部门要冲破束缚打破论资排辈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5 13:10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态势日趋明显的情形下,要采取哪些措施,才能建成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新华社记者为此专访了人事部部长张学忠。

   人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因素

  张学忠说,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人才队伍快速发展壮大,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人才总体数量不足,结构分布不合理,人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束缚人才发挥积极性、创造性的体制性、制度性障碍有待进一步消除。

  张学忠说,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关键在人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靠第一生产力,要靠人才。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同样要靠第一生产力,要靠人才。因此,人才的培养、开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因素。

  张学忠说,党的十六大为新时期新阶段如何进行人才建设指明了奋斗方向。要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人事部门要与时俱进,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要求,努力开拓创新,形成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观念和创业机制,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人才机制和社会氛围。要使更多的人实现对自身能力的真正占有,提高我国人力资源整体素质,更好地调动和聚集人的智慧,使之化作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动力。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强“三个体系”建设

  张学忠说,人事部门要坚决冲破一切妨碍人的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人的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人的发展的体制弊端。要打破选人用人中论资排辈的观念和做法,建立完善人才的汇集机制、选拔任用机制、竞争激励机制、管理监督机制、人才与用人单位的权益保障机制。要不断深化公务员制度、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工资分配制度“三项制度”改革,加强人才评价体系、人才市场体系和人才培训体系“三个体系”建设。

  张学忠说,要按照十六大健全公务员制度的要求,严格执行公务员的考试录用制度,完善考核制度,全面推进和规范竞争上岗,加强公务员管理的法制建设。要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以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为重点,以搞活内部分配为关键,通过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争上岗来实行岗位管理。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改革,将目前高度集中的工资管理体制逐步调整为统分结合、调控有力的工资管理体制,从制度上保证各类人才得到与劳动和贡献相适应的报酬。

  张学忠说,要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多样化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准确地肯定人才的价值。建立人才市场体系,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消除制度性、体制性障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建立人才培训体系,以能力建设为主线,形成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人才培训新格局,不断提升人才的各种能力。

  努力建成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张学忠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人才队伍的数量、质量、结构和作用的发挥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事部门必须着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建设者和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我国的人才资源优势。

  张学忠说,要加快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造就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继续做好“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政府特殊津贴、博士后等各项工作。以全面提高素质和能力为基础,打造一支具有公仆意识、廉洁勤政、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同时,加大西部、农业农村人才资源的开发工作,加大重点、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力度,以政府的宏观调控来促进人才结构的不断完善。

  张学忠说,20世纪头20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人事人才工作必须融入到这个大局中去,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