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美国下一步会怎么走?解读美国对伊拉克战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9 18:04
 

 

  伊拉克政府已在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通过30天内完成并提交了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发展报告,迈过了为避免战争而必须越过的一道门槛。目前各方都在等待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这份长达1万多页的报告进行评估。预计完成初步评估大约需要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与此同时,美国一方面仍在向海湾地区调兵遣将,另一方面又坚称确实掌握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并要求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加大核查力度。美国下一步会怎么走?对伊动武能否避免?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最近对此间外交界人士进行了采访。

  据外交界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美国目前选择了通过多边渠道解决伊拉克问题,但其迫使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台的基本战略目标并没有改变;对伊武器核查如期恢复后,从美国国内政治和军事准备、核查执行情况以及核查对伊拉克构成的威胁与压力分析,美国已全面掌握了发动对伊战争的主动权,问题是美国是否会实施对伊动武计划。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时间的推移对美有利,美很有可能选择长期军事准备,强化武器核查,同时削弱伊拉克国内对萨达姆的支持,以压促变的策略。

  首先,从美国国内政治需要分析,过早动用军事打击这张牌并不符合布什政府的最大利益。此间分析普遍认为,9月份以来布什政府运用一切外交手段在安理会推动对伊核查新决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出于美国中期选举的需要。现在布什政府已跨过中期选举的门槛,全面掌握动武主动权降低了尽快实现军事打击的迫切性,布什政府将慎用“倒萨”这张牌,以更好地为美国的战略利益服务。

  从军事角度分析,等待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负责人在核查恢复60天后(即明年1月27日前)提交核查报告本身就会使美军错过冬季对伊动武的最佳时机。更重要的是,如果伊拉克确实在发展美方最担心的生化武器,那么武器核查在中断4年后得以恢复,客观上将迫使伊政府放慢甚至暂时放弃有关计划,使美军完全掌握战备方面的主动。在更长的军事准备期内,美军可以加强战术研究,并可利用核查加强打击目标方面的准备,争取打击的有效性。

  此外,从核查执行情况分析,伊拉克政府在1441号决议通过后表现出了最大程度的合作,如美选择在短期内发动战争,将对其搜集证据、争取盟友的外交工作不利。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一方面需要时间消化伊方提交的长篇报告,巩固前一段的外交成果;另一方面将极力争取对核查的控制,利用其影响不断强化核查并通过长期化的核查制造伊政府不合作的机会,以求全盘的胜利。

  在前一段白宫就如何打击萨达姆展开激烈政策辩论的过程中,以美国务卿鲍威尔为首的鸽派占了上风,美决策层为促使1441号决议的通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美急于动武而全盘抛弃前阶段外交努力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各界关注的焦点已集中到主要核查人员将于明年1月27日前提交什么样的核查报告问题上。此间外交界人士认为,由于武器核查人员承受着可能引发战争的极大压力,预计报告说暂未发现证据,提出未来核查工作规划,要求延长核查时间的可能性最大。这也许符合华盛顿将对伊核查与制裁长期化的想法。

  最后,从接受核查对伊政府造成的压力分析,美国希望看到萨达姆因接受条件苛刻的核查而在国内威信下降的局面,希望借长期的核查向伊拉克人民传递“只要萨达姆执政,核查与制裁将无休止”的信号,以期“以压促变”,降低军事打击难度,甚至兵不血刃地实现战略目标。

  长期化的严格核查这种“精神炸弹”所达到的效果可能是任何高技术武器所无法比拟的。(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