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组图】广州造价302万元的“新概念”公厕开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0 09:02
 

 

  
“新概念”公厕内各种设施十分齐备
慕曾里“新概念”公厕有如家中厅堂
新公厕的建筑材料都十分讲究
这么漂亮的公厕差点“吓坏”市民

  新闻提要

  广州市芳村区继今年5月28日投放3座摩登公厕后,昨天再以302万元的造价分别在芳村火车站(位于石围塘西街)、大策、东沙开发区、茶叶市场、慕曾里、秀水、19路公交车终点站、西朗观赏鱼基地等地推出9座“新概念”公厕。

  据悉,这9座公厕建筑面积共达990.9平方米,其装修豪华程度不逊色于咖啡厅。同时以其“摩登”外形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在开张的首日便引起了广州市民的高度关注。目前,位于芳村火车站、大策、东沙开发区、茶叶市场、慕曾里等地的5座公厕已于昨天开放,另外4座“新概念”公厕则将于下周投放使用。

  外在美:玻璃幕墙营造流畅感觉

  “新概念”公厕室内外的材料选配十分讲究,施工单位根据9座公厕的不同特点选用前卫建筑材料,如进口外墙涂料、透光卡布隆、玻璃幕墙、大小便自动感应冲水器灯。前卫建筑材料使天然材料与人工材料、自动设备与机械设备有机结合,营造出线条流畅、色彩柔和、景物一致的建筑效果。

  公厕靓过售楼部吓怕人

  前来如厕的市民李先生向记者表示,从外观上看,这座公厕的外形简直就像是一个售楼部,一点都不像公厕,其靓丽程度真的让他叹为观止。

  而附近的居民陈伯也表示,刚开始的时候他还不敢走进这座公厕,后来他特意邀邻居毕伯一起进来看看。当他们得知该公厕是全国首次突破公厕传统外形的新型公厕后,都十分感叹。

  内在美:休息室内翻书超级享受

  在使用完“新概念”公厕后的李先生还告诉记者,原来这座公厕比以前的摩登公厕还要摩登。

  室内不仅播放背景音乐、墙上挂着精美的挂画,而且还可以坐在休息室内翻看书报架上的各种杂志,简直是一种“超级”享受。

  绿色盆景让你如进家厕

  在洗手池旁摆放的绿色盆景给罗姨很深的印象。她说,这种感觉就像在家里使用洗手间一样。而衣带挂钩、纸巾盒、洗手液、壁画等其它用品设施,也给人非常体贴的舒适感。

  罗姨认为,让人感到最贴心的是公厕内的一些人性化设施。如婴儿床等,独自带小宝宝外出的妈妈上公厕就再也不用手忙脚乱了。

  □相关报道

  新公厕每平方米造价高出普通公厕700元

  据了解,广州市普通公厕的成本价为每平方米2300元,“新概念”公厕每平方米造价则为3000元。由于这些公厕都使用空调,因此每座新公厕每月的电费大约在千元左右,而水费也在700元左右,加上收费人员的工资,除开正常维修、折旧等费用,每座公厕每月的维护费用至少在2500元左右。据悉,除去收入外,政府每月最少支出2000元作维护费用。芳村区环卫局莫仕容局长认为,9座新公厕在全国首次集古典、园林、现代建筑风格于一体,完全打破了传统公厕的“火柴盒”式外形。

  公厕成城市形象代表广州市将推广新公厕

  广州市环卫局负责人表示,公厕作为一项公益事业,向来都是由政府出资维护,根本不存在盈利可能。如果从收费的角度来说,广州目前686座公厕几乎都在亏损。政府出资养公厕,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和方便市民如厕难的问题。随着城市发展,公厕不仅仅是“方便”之地,同时还可以让市民享受到其他服务,而且它也逐渐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形象代表和城市的窗口。

  市环卫局表示,“新概念”公厕的正常维护维修并不成问题。据悉,本月20日,市环卫局将组织广州各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齐集芳村,推广“新概念”公厕经验,争取明年让“新概念”公厕在广州“遍地开花”。

  □小意见

  三大不便等待改善

  问题1:5座“新概念”公厕的厕位内都没有便篓。

  解决:芳村区环卫局莫仕容局长表示,公厕在设计时特意将下位设计得非常宽阔,手纸等都能直接下冲,不存在堵塞问题。对于女性卫生用品堵塞厕所等问题,莫局长表示会在公厕厕位里增加便篓。

  问题2:公厕外围坡度很高,对残疾人来说不太方便。

  解决:将马上进行改进,将坡度延长或转弯,使公厕的相对高度位置得以降低。问题3:没有标示清晰的指示牌,靓丽外形让路人不敢贸然进入。

  解决:广州市市容环卫局目前正在准备一批固定的公厕灯箱,统一挂在全市公厕前。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王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