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国航4.15空难:生还人员口述揭示悲惨内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0 10:23
 

 

  在11月25日的国航4.15空难听证会上,韩国方面违反国际民航组织规定,向韩国媒体公布了中期事故调查报告,并且在韩国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完全指责吴新禄机长是事故责任人,开脱了韩方管制员的全部责任。中方对此进行了抗议,并且指出管制员失误是飞机失事的重要因素之一。《21世纪环球报道》也得到了这份200多页颇受争议的报告(英文版),但由于事故最终原因要至明年6月才能查出,出于对国际惯例的尊重,只在此披露调查报告中和事故追责关系不大的全体生还人员口供部分,试图还原4.15空难那一悲惨时刻。

  报告还原悲剧一刻

  《21世纪环球报道》得到的4.15空难中期调查报告分5个部分:整体机械报告、管制部分报告、飞行操作部分报告、飞行记录仪/驾驶室对话录音报告、生还部分报告。中韩争议较大的报告调查小组都由中韩美三国人员组成,例如管制部分调查小组由4名韩国人、6名中国人二名美国人组成,但争议小的报告调查小组,中方参与的人就很少,例如整体机械调查只有一个中国人参加,而生还部分调查完全由2个韩国人和2个美国人进行。

  4.15空难中,共有37人生还。生还部分报告指出,除了机长之外,其他生还者(2名乘务员和34名乘客)的座位都属于两个范围:一是从舱位第7排到第14排的左侧机舱,共有8人生还。另一片是从舱位19排到飞机尾部乘务员椅的后舱,共有28人生还。前后生还区有相当的距离,前后生还区的逃生者基本没在事故中见到对方区域的人。

  调查组调查了全体生还者,从他们的曰供和书面材料中,大概勾勒出失事和逃生的场景:

  飞机在失事之前一切正常,正按部就班地进入降落程序。最后的降落前广播通知已经播送,几分钟后就应该降落了。乘务员检查好了乘客安全带、手机以及行李箱后,都坐在了前后中舱三处的乘务员椅上,很多乘客还没有醒来,或者正沉浸在飞机上播放的闭路音乐之中。

  事故就这么突然发生了,那是当地时间11点ZI分。飞机的右起落架撞上了山体,机身在树丛中滑过,继而彻底撞在了山上。机身分裂,飞机剧烈震动,全部的座位都被推向前方所有的灯都熄灭了,除了机舱断裂的地方之外,舱内非常昏暗。随之舱内开始起火,浓烟使人窒息。舱内很多东西都掉了下来。乘客的手臂或者腿被座位夹着,舱尾的人被落下的物体压住了身体。一些人被悬挂在机舱上的座位上,舱体倒置,脚下就是树。

  很多人立刻死亡或者失去意识。那些在第一时间内反应过来或者苏醒过来的人开始逃生。有人从舱顶爬出来,有人从断裂处逃出来,有人从正常的逃生口走出来。他们都身负重伤,但有些人还能够自己跑下山求救,或者帮助别人逃亡。大部分人都看不到舱内还有其他人包括尸体。在这批人逃生之后,飞机发生了大小几次爆炸,阻断了几乎所有尚留在舱内人员的生路40分钟到1个多小时之后,他们分别得到了两批救援队的救助。外面一直下着雨,气温很低,一些人衣服被烧毁,必须互相拥抱取暖。

  生还机组人员的供词

  令人遗憾的是,驾驶室里除了吴新禄机长之外,两位副驾驶候向宁和高立杰都不幸遇难,根据机长的口供,他们三人分别坐在驾驶座和观察座上。生还部分调查小组和飞行操作调查小组联合对机长进行了三次调查。吴新最机长告诉调查组,事故让他的记忆有些模糊,但是他清楚地记得在起飞之后系紧了安全带和肩带(机组人员用的斜拉安全带),但是在飞到1万英尺后,解开了肩带,但安全带还是系紧的。他记得撞机之前他看到一座小山,之后就给抛到了飞机之外。但他已经记不清具体在什么地方,以及在什么时候被营救的,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肩带没系,但是身上却有清楚的肩带勒伤。

  坐在尾部左边乘务员椅的乘务员王泽(事故时坐在L2座)能记起来的东西就更少了,在事故发生之前,他根本没有时间看窗外,一直忙于检查乘客是否系上安全带以及行李箱是否盖好。在一切都搞定之后,他便坐了下来,但立刻感觉到了脸部剧烈疼痛,醒来的时候就已经在医院的床上了。

  乘务员杜大正(事故时坐在R2座)也坐在尾部乘务员椅(右侧)。他则一直保持着清醒,能向调查小组提供更多的当时场景。他回忆说,在失事前飞机一切正常,他检查完舱尾之后,便坐了下来,系好安全带和肩带。几秒后,听到飞机坠落的声音,灯完全熄灭,瞬间能闻到烟、油、泥土的味道。撞机发生后,座椅瓦解,他的右臂被东西压住,挣扎出来想拉开逃生门,但门把手不在了。他知道已经无法给乘客们发逃生指令了,于是就自己带着一位韩国女乘客从后舱裂缝逃出飞机。出来之后,看到一些人已经出来了,因为担心飞机爆炸,他对那些逃生者喊“go,go”,让乘客远离飞机。但他自己背部和胸部严重受伤,在一个乘客的帮助下才远离飞机。

  前舱逃生者无比幸运

  和当时媒体的叙述完全不同,坐在前舱的人除了8个乘客之外,全部死亡。这8个人是非常幸运的,恰巧因为左侧油箱燃油用尽,左舱没有产生剧烈爆炸,为生命力顽强的人找到了一丝逃生机会。

  中国人金文学(事故时坐在7A座)更加幸运,他原来坐在后面,是临时看到前面空位,在空姐的同意下,才坐了过来。据报告说,此次生还者中有19人上机后换过位子。他的座位之前,除了机长之外都所有的人都遇难了,所以不能说换位是一个正确选择。在撞机之前,金文学觉得一切正常,飞机正在缓缓降落;撞机之后,他失去了知觉,醒来发现自己的7A座位竟然移到了7排中间,舱内有大烟,没有看到任何其他人。他从舱顶爬出来,在雨中支撑着跑下山,打的到警局,让司机打119。他是最早被送往附近医院的。

  中国人吴永根(事故时坐在8A座)曾经对媒体讲述了空姐让他逃生、他却没有救空姐的故事,遭到了国内网友一片“见死不救”的指责;在面对调查组的时候,他隐去了这段情节。他说飞机降落通知播送1、2分钟之后,就听到飞机撞树的声音。撞机后,他发现自己右前额流血。他从舱顶爬出来,看到树在旁边,于是顺着树爬下来。他看到一具女尸挂在树上。他害怕飞机会爆炸,赶快跑下山,让山下一家小店的店主打求救电话,10分钟后救援队到达并把他送往医院。

  一位30岁、坐在8C座的先生竟然在舱内昏迷苏醒两次,两次救人,并在爆炸前逃离,相当惊险。这位先生当时感觉到飞机尾部先着地,他所在的舱位向左倾,他掉了下来。他呼喊坐在8E位置上他同事的名字,但等找到同事时,对方已经死了。这时候,他又再度昏迷。再次苏醒之后,他赶紧从舱顶跳下来,还帮助一男一女跳下来,他们在下山的途中,飞机开始爆炸。

  同为49岁的坐在14A、14B的一对夫妇在患难中体会到了深情。坐在14A座的妻子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被倒挂在座位上,安全带卡住了自己。非常幸运的是,坐在14B的丈夫还活着,她帮助丈夫解开了安全带,丈夫解脱了下来,但右臂却断了,所以无法帮助妻子解安全带,只能依靠左臂爬树下飞机,寻找救援人员。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等到了救援人员,让他们回去救妻子。说起来简直是奇迹,在等待的过程中,爆炸不断,火也烧到妻子面前,但她最终竟然幸免于难。

  人性坚勇,场面若悲

  后船由于右起落架撞山、机身分裂之后,就和继续往前滑行的机身前半部分离,避免了燃油爆炸,因此,有多达28人生还(包括两名乘务员)。

  后舱生还者基本上在第一时间就通过裂缝和正常的逃生口逃出了飞机。为避免在飞机爆炸中受伤,他们中的20人逃到了地势较低的一片墓地。这片死者的家园却给他们提供了安全的保障——根据一位坐在21C座的男子的说法,有一次爆炸像原子弹那样,火焰直喷天空。

  这20人大都属于一个韩国公司。他们在墓区围坐在一起,相互安慰、帮助。为了给大家取暖,坐在31C的韩国教授李康太竟把自己钱包里的韩元拿出来点火。很多人互相拥抱取暖,还有人不断说话,提醒自己和对方不要睡着以免死去。

  后舱还涌现了很多救人英雄。坐在30D座位、25岁的韩国青年徐益寿(音)就是这次事故中一位真正的英雄。他在飞机撞山停止后,立刻解开了自己的安全带,挣扎着爬出机舱,跑出10米之后,回头看到一名女性乘客被卡在他原来出来的地方,于是回头帮助她逃出飞机。他看到很多死伤者都在飞机周围,于是大声叫喊:“飞机要爆炸了”,并且带领人们走到一个有6个坟堆的墓区,其中三个人是他一个个背过来的。最后墓区聚集了大约20人。他还用自己的腰带帮助一个腿部流血的人捆绑止血,还用香烟的锡箔纸贴一个伤员头部的伤口,并且告诉所有的人不能睡觉,保持清醒。他一直和别人救助伤员,媒体说他大概救了20个人,其中包括一个乘务员。

  这位韩国青年向别人借了个手机,向外界打119求援。为了让救援队准确了解失事地点,他下山为救援队带路。当救援队到达之后,他了解到担架相对较少,就自己走下了山。他说11:40他看到了机长,不过当时有雾有雨,调查组没有采信。

  很多人竟然在逃生之后还试图返回机舱,不顾里面的爆炸和火焰。一位33岁、坐在23C座的先生在帮助别人逃出飞机之后,突然发现一个女子(36岁,事故时坐在33F座)满脸凄凉地想爬回机舱找回她的孩子。这位青年制止了她,告诉她无论如何不能返回机舱,里面在爆炸。这位女子后来在外面等待自己的孩子,但一直等到自己被救,也没有任何消息。但令这位青年非常遗憾的是,他们没有能阻止一个中国男子爬回飞机,而且这位中国男子再也没有出来。

  坐在31D和31E座的也是一对生还夫妻,他们永远不能忘记女同事的绝望。妻子有7个月的身孕。撞机的时候,妻子听到数次撞击声,飞机向前冲,但她什么也看.不见,因为她摘下了自己的眼镜。她大叫“救命”,但没有人能来帮助她。过一会,坐在31E座的她的丈夫苏醒了过来,忍着伤过来帮她解开了安全带,背着她通过断裂处逃出了飞机。在逃生的过程中,丈夫曾试图拉一位被埋在架子里的女同事的手,但是女同事让他不要费劲了,自己快走,因为感觉自己不可能出来了。

  他们逃出飞机之后,再也没有发现这位女同事,在之后的声声爆炸和引起的大火中,后舱内所有尚存生息的人都错过了留在人间的最后机会。

稿源 21世纪环球报道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