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美中情局可能大权旁落 “9-11”失职是导火索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0 10:25
 

 

  据美国媒体12月9日披露,美国国会负责“9 11”事件情报失误的调查小组日前已经向美国国会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提出了一份全面改组中央情报局职能的草案报告。该报告建议削弱中央情报局局长统领全美国间谍机构的职权,增设一名凌驾中央情报局局长之上的国家情报局长。报告建议内阁级国家情报局长将负责美国所有情报部门的资源配置,而中央情报局局长则仅负责指挥本部门工作。报告还建议对是否增设类似英国军情五处的国内间谍机构展开可行性调查。据悉,10日,国会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37名立法者将对报告进行投票表决。

  -中情局局长可能大权旁落

  据悉,这份国会调查小组起草的报告对改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职能提出了10多项建议。报告建议削弱监管14家情报机构的中央情报局长和经营间谍机构的中央情报局长的职权。目前,这两职均由一人兼任。报告建议,取而代之的是设立一名国家情报局长监督协调所有美国的间谍机构,包括中央情报局、五角大楼、联邦调查局、国务院、能源部和其他政府机构下属的情报部门。报告建议,这名现在尚不存在的内阁级国家情报局长将凌驾于中央情报局局长之上。

  据报道,之前中央情报局的官员们曾抱怨,尽管他们的权力在情报部门中最大,但是缺乏财政支配权。五角大楼控制其下属国防部情报部门的财政权,拒绝了美前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有关将情报部门的财政权交由中央情报局统管的提议。根据国会的提议,内阁级国家情报局长将负责美国所有情报部门的资源配置,而中央情报局局长则仅负责指挥本部门工作。

  国会的报告没有建议对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局长因“9·11”情报失职而采取行动,不过,报告建议这些机构的总调查员应调查是否有人对事件负有责任。

  据消息人士透露,“报告没有就这两个机构的局长应负何种责任提出建议”,但是报告含有一些目前仍保密的发现,批评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这两个机构在涉及“9·11”事件情报时的各种不妥做法。

  该报告还建议就美国是否应当设立一个类似英国军情五处的国内间谍机构进行论证,这个机构在英国国内享有搜集情报的权力,而将执法一摊任务留给警察去执行。

  报告还表达了担忧,即美国联邦调查局迄今仍没有说明它是否能胜任美国国内的反恐任务,或者重新调整了以前重点打击国内犯罪的做法。

  如果国会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批准了这份报告,那么,这些建议将于11日公布。据悉,基辛格领导的“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将对国会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并就“9·11”在情报、航空安全和移民以及其他的领域进行广泛的调查。

  -“9·11”失职是改组导火索

  “9·11”事件以来,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因错过了潜在的线索而一直受到美国国内各界的批评。批评者认为,如果这两个情报部局重视那些掌握的线索,一查到底,那么,就有可能挫败4架被劫的民航机撞向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以及宾夕法尼亚田野的阴谋。

  由于处理情报不力,“9·11”劫机事件共造成3000人死亡,这促使美国国会更加审慎地审查美国安全存在的漏洞,以更好地防范恐怖分子再次在美国国内发动袭击。鉴于此,美国出台了一系列的加强国内安全、防范恐怖袭击的措施。11月19日,美国参议院以90票赞成、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成立国土安全部的法案。根据该法案,新的国土安全部将由海岸警卫队、移民和归化局及海关总署等22个联邦机构合并组成,年预算近400亿美元,工作人员达17万,任务是协调和指挥反恐怖行动。一旦国土安全部组建完成,将是美国自194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政府改组。该法案经布什总统签署后已成为正式法律。11月27日,布什总统又宣布,任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全面负责“9·11”事件的调查。据悉,基辛格领导的调查小组将认真阅读国会的报告,并就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线索进行深入而广泛的调查。

  -改组会产生“有名无实的部门头头”?

  国会报告披露后,引来了美国政府一些官员的不同反应。一位美国官员对分离中央情报局长的双重作用的建议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这只会制造一名“起摆设的有名无实的部门头头”而已。这名官员说,“这怎能防止‘9 11’?我认为这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上个月布什政府的官员指出,当白宫正在考虑加强国内情报搜集时,要求设立一个新的国内间谍机构,这有点过早了。这些官员指出,重点应放在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上,该部将包括一个负责分析由联邦调查局和其他机构搜集到的情报的特别部门。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亚拉巴马州共和党人理查德·谢尔比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的最严厉的批评者。他反复说,需要一名更加气度不凡的人来统管美国所有的间谍机构。不过,布什总统本人每天从特尼特那里接受了情报的简报,对“9 11”以来中央情报局长的工作表示了信任。

  一些情报官员指出,加强中央情报局统管所有间谍机构的惟一途径是赋予它控制情报预算权。据悉,美国五角大楼控制了全部情报预算费的80%,专家们称这笔保密的预算费估计高达350亿美元。五角大楼有一个监听全球通讯的国家安全机构。据悉,关于情报预算费的控制权究竟由谁来控制已经争吵了多年,可是从未取得任何进展。而且每当涉及到这个问题时总是受到五角大楼的断然拒绝。如果让出预算控制权,那就意味着要失去几百亿美元的分配大权。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