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慕绥新忏悔录披露 称自己像党内“个体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1-04 09:52
 

 

  不久前,辽宁省有关部门首次公开慕绥新在看守所期间的忏悔录。根据检察日报日前整理的材料,慕绥新在忏悔录中指出,他以特殊党员自居,像个党内“个体户”,是他离经叛道、蜕化变质的重要原因。

  慕绥新,男,1943年10月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97年,慕绥新担任辽宁省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沈阳市政府市长。任职期间,慕绥新收 受100余人的钱物,共折合人民币1000余万元,并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成为震惊中外的“慕马大案”主角之一。2001年10月10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慕绥新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因身患癌症,慕绥新于2002年3月2日死亡。

  下文为慕绥新忏悔录:

  我深知我的罪行已经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产生了十分严重的危害。这不仅仅体现在影响沈阳地区的发展和投资环境上,更损害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也坑害了一批干部,让他们跟着我犯了错误,所有这些光靠把受贿的钱、物返回来是根本无法弥补的。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沈阳市……我深知,除了坦白交代之外,我已没有机会挽回损失。因此,我愿用亲身经历和深刻教训做反面教材,警示后人。

  回顾反思,我正是在以下几方面脱离了正确轨道,从而跌入罪恶深渊。

  不讲政治原则,放弃思想改造

  拥有权力既可建功立业、青史留名,也可腐化堕落、遗臭万年。我忘记了曾在就任沈阳市市长的人代会上,“人民选我当市长,我当市长为人民”的誓言,把人民授予我的权力异化为个人权力,使自己变成“一手红,一手黑”,一方面为百姓办好事,另一方面背地里搞腐败的“两面派”。结果,沈阳市的经济工作没抓上去,却出了我这个腐败分子。因此,不听党的话,不讲原则,放弃思想改造,正是我走向犯罪的根本性政治原因,也是我最惨痛而深刻的教训。

  私心膨胀,贪欲不止

  共产党员世界观改造最核心也是最艰巨的任务,仍然是党性与私心贪欲的斗争。

  刚做领导干部时,我行为比较谨慎,但随着职务的不断上升,追求生活享受、追求“生活现代化”、追求“生活高质量”等错误思想也在我心中急剧发展蔓延。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开始通过各种借口,提供服务,满足要求,向我送钱送物。

  这种诱惑是对新时期共产党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严峻的考验,它绝不亚于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进城后要防止敌人糖衣炮弹的袭击!我从最初接受他人礼物觉得理亏、心虚,到一次收受10万美元觉得心安理得;从一个60年代大学毕业分配到工厂接受再教育的穷工人,到现在受贿千万元的腐败分子。

  回顾反思这些蜕变时,我确实有些后怕甚至心惊肉跳!但我当时已经丢掉了共产党员的身份,已经从量变到质变蜕变为违法的罪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私心和贪欲,我不惜昧着良心用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掩盖自己的丑行,不惜为此出卖自己的人格和品质,甚至不惜用自己的政治生命进行冒险赌博

  事实再一次在我身上证明,私心和贪欲是万恶之源。

  特殊党员自居,脱离组织监督

  我本人经常以“特殊党员”自居,脱离组织生活和组织监督,即使有也只是走形式。这是我离经叛道、蜕化变质的重要组成原因。这些年来,沈阳市的组织生活不正常,组织监督苍白无力,并且从目前揭露出来的许多问题来看以至于“三讲”工作走过场,都与我本人不能以身作则,不能很好地发挥党组织监督作用有很大关系。

  关于本人问题,在沈阳市“三讲”期间,辽宁省委领导曾找我谈过,要求我讲清家属参与经济活动和孩子办企业问题。中纪委领导在沈阳找我谈话时也提醒过我,如果我能够认真对待这些重要谈话,真诚接受组织监督,彻底改正错误,我相信自己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但是,我低估了组织,高看了自己,像个党内“个体户”,我行我素,放弃了接受组织监督的机会。就是在中央纪委对我的问题进行初核调查的2000年7月,我在北京301医院住院期间,仍然把组织监督放在一边,收受各类人员贿赂100余万元

  这些事实说明,我犯错误很重要的原因是摆脱组织监督的结果。这个苦果葬送了我的政治生命。因此,我希望更多的地方党组织一定要发挥组织生活、组织监督的真正作用。

  “人情往来”掩盖着权钱交易

  我在沈阳市任职的4年中,有180余人,其中85%以上是各级各类干部,每逢年节,大事小情,以各种名义给我送钱送物多达600余万元。这是一组十分可怕的数字。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把这种送礼行为看做是“人情往来”而坦然待之。这次揭露出的大量事实证明,大多数送钱送物者都和我利用职权给他们单位或个人办事相关,即在进行权钱交易……

  通过反思,我认为,所谓“人情往来”,多年来已成为社会生活习俗的变异,成为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一种补充,成为重要投资资源或投资渠道。我粗略估计,每年在上下左右干部中,这种往来大约在1亿元以上。

  这种“人情往来”之所以经久不衰,而且愈演愈烈,因为它有三个特点:一是两头保险,都是“一对一”活动,自然十分安全可靠;二是两头害怕,即送钱的怕不收,收钱的轻易不能不收。这是由于政治生活不正常,人际关系复杂。有人要通过这种“人情往来”以消除政治危险,如我不收或返回去,就可能使矛盾明朗化、复杂化。因此我也轻易不能不收;三是几头都好,首先是名义好,逢年过节,大事小情来看望领导,送些礼,给点钱,无可非议,其次是两相情愿,改善关系,加强了解,皆大欢喜;最后大家用的都是公款,在沈阳每次“看望”领导送钱的标准约在1万元左右,如果从个人收入中支出,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根本办不到的。从这次揭露出的事实看也是如此。这是我长期以来陷入错误道路不能自拔的重要的思想认识上的原因。

  总之,我的错误是相当严重的,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的损失是不可挽回的,我的反思还仅仅是初步的。但我真诚希望全党同志能从我的反思中吸取教训,把摆在我们面前的腐败问题解决好,不犯错误,不走弯路,为党和人民多做有益的事情。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