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甘肃农民一钉一锤自造飞机梦想成立飞机制造厂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09:46
 

 

张玉翔自己制造的飞机
张玉翔

  核心提示:一个偶然的机会,农民张玉翔得到了几本《航空知识》杂志,看完杂志,张玉翔喜欢上了飞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时不时拿出自己平时积攒的辛苦钱买些航模零件组装航模飞机,张玉翔总感觉不过瘾,发誓总有一天要自己制造一架真正的飞机。

  对制造飞机一直抱反对意见的妻子,在张玉翔的带动下,也喜欢上了飞机制造,并成了张玉翔制造飞机的高参。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张玉翔制造的飞机初见模样。

  无独有偶,就在距离张玉翔不远的地方,一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也制造了一架悬挂翼飞机,并且试飞一次。几本《航空知识》杂志让他喜欢上飞机

  现年45岁的张玉翔是白银市平川区黄桥乡双堡村农民,改革开放后举家搬迁到平川区共和乡从事摩托车修理工作。虽然张玉翔只有高中文化程度,但却对飞机制造有着极高的兴趣。

  张玉翔爱上飞机制造源于几本《航空知识》杂志。1978年底,张玉翔的一位在新疆某机务大队担任飞机修理工作的堂兄回家探亲,来的时候带来几本《航空知识》杂志,准备在家里闲暇时学习。张玉翔到堂兄家看望他时,看到了这几本杂志,便随手拿过来翻了翻,谁知他一看这几本杂志,立刻被书上的航空知识所吸引,忘记了与堂兄说话,埋头看起了杂志。堂兄见张玉翔如此喜欢这些杂志,便将从单位带来的所有《航空知识》杂志送给了张玉翔。

  拿到这几本杂志后,张玉翔象得到宝贝似的,回到家里,他夜以继日的将几本杂志一口气全部看完,看不懂的地方就去向堂兄请教。堂兄返回单位后,张玉翔到邮局长期订阅了《航空知识》杂志。邮局的工作人员见一个农民常年订阅《航空知识》杂志,目光中现出了疑惑的神色,但对航空知识已经着迷的张玉翔全然顾不了这些。

  自从订阅了《航空知识》杂志后,张玉翔将每期杂志都要看上几十遍,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来钻研航空知识。经过几年时间的钻研,张玉翔掌握了大量航空知识,对世界各国的各种飞机的型号、性能了如指掌,与别人谈起飞机头头是道。他特别对小型飞机的制造感兴趣,对杂志中国内小型飞机制造的厂家、小型飞机的性能以及小型飞机制造技术等章节他几乎达到可以倒背如流的程度。从制造航空模型到制造飞机

  掌握了大量的飞机制造知识后,张玉翔开始制造航空模型,他拿出修理摩托车挣来的积蓄,到兰州购买了大量航空模型零件,开始摸索着制造航空模型,不久张玉翔造的航空模型就飞上了天。

  张玉翔迷上飞机制造后,家里的所有积蓄几乎全被他用在了购买航空知识资料和航空模型元件上,本来生活比较富裕的家里一时间陷入了困境。张玉翔的妻子孙莲英起初极力反对张玉翔制造飞机,为了阻止张玉翔制造飞机,孙莲英将老公公请来,希望他劝劝张玉翔,谁知老公公看完张玉翔制造的航模后,不但不劝阻张玉翔,反而鼓励张玉翔好好干,争取制造真正的飞机。

  得到父亲的鼓励后,张玉翔的干劲更足了,除去正常修理摩托车外,他将所有业余时间用在钻研航空知识上。就连晚上做梦也常常梦见驾驶着自己制造的飞机飞上了蓝天,梦中惊醒后还要把妻子推醒,给妻子讲述自己刚做的梦。见张玉翔如此痴迷于飞机制造,孙莲英开始支持丈夫的爱好。到后来,孙莲英也经常拿起张玉翔的航空知识资料翻看,渐渐地也迷上了飞机。现在,孙莲英讲起航空知识也是头头是道。

  2000年初,在掌握了大量航空知识和动手制作了几架航模后,张玉翔决定动手制作真正的飞机。他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到兰州等地购买了制造飞机所需要的材料,为筹集资金,他还变卖了自己的一辆柳州五菱货车。材料购回来后,他一边绘图一边制造,到2001年初,他将飞机上所要用的零部件和材料基本购置齐全,为了制造飞机,张玉翔自学了铆、焊、钳、车和发动机修理等各种工艺。许多需要机械加工的零件都是他自己一手干出来的。至此张玉翔制造飞机的准备工作基本全部完成。

  从2001年4月开始,张玉翔全身心投入到了制造飞机,干活时往往忘记吃饭,直到妻子喊他吃饭,他才感到肚子很饿,每天晚上他都要干到半夜。2003年3月4日,记者到张玉翔家采访时看到,张玉翔制造的飞机已初步成型,张玉翔正在吊装从桑塔那轿车上取出的发动机,发动机安装好后,这架相当于蜜蜂11型的小型飞机就可以上天。

  张玉翔与记者谈起飞机制造和飞行,一些专用名词随口而出,上升气流、下降气流、涡流等专业性极强的知识他都搞得很清。张玉翔说,自己今年6月准备试飞,目前正在学习飞机飞行的知识,他也希望有专业飞行经验的老师给自己以指导,从而增加飞行的安全系数。张玉翔说,试飞时一定请记者到现场观看。

  平川造飞机不止一人

  记者采访时从张玉翔口中得知,平川区还有一个名叫白仲金的人在制造飞机。采访完张玉翔后,记者赶到平川区,在一个汽车修理厂见到了白仲金和他制造的轻型悬挂式滑翔飞机。据白仲金讲,他制造的这架轻型滑翔飞机在2002年10月8日进行了试飞,当时飞机飞起离开地面后,驾驶飞机的人由于害怕突然熄火,飞机从空中掉了下来,如果不熄火,一定可以飞上天。

  白仲金说,自己现在摸索着制造飞机,等有经验后,他还要再造几架飞机,用于航空拍摄,空中旅游等项目。如果条件成熟,他还想办一家轻型飞机制造厂。

  农民造飞机,在全国各地都曾有过类似的例子,对于制造者来说,造飞机可以实现个人的梦想,对此本无可厚非,但农民特别是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民要通过制造飞机达到致富目的,这点还是不太现实的,毕竟制造飞机不是制造玩具,如果飞机试飞时出现险情,将会给制造者留下终身遗憾。

  我们在感动于文中主人公的执着与勇敢的同时,也希望农民制造飞机的事情不要象平川区一样你造他也造。

稿源:兰州晨报 编辑:王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