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闾丘露薇:巴格达的中国玫瑰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9 08:53
 

 

  北京时间26日12时05分,在与凤凰卫视中断联系近20个小时候后,闾丘露薇和摄影记者蔡晓江与总部重新取得联系。作为战争打响后进入伊拉克首都的首批中国记者和首位中国女记者,凤凰卫视战地女记者闾丘露薇向人们讲述了另一个巴格达,一个真实的巴格达

  3月24日,凤凰卫视战地女记者闾丘露薇冒着生命危险成功进入巴格达,成为战争打响后第一位进入巴格达的中国记者。在约旦边境出发之时,闾丘露薇说自己的目标就是巴格达,她要把战争最前线的第一手消息报告给全球华人观众。

  战地玫瑰绽放巴格达

  北京时间24日凌晨,闾丘露薇从约伊边境出发,经过五六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向战争最核心巴格达进发。其间,由于在通过关卡时,伊方封存了闾丘露薇的海事卫星电话,闾丘与凤凰卫视香港总部中断联系十多个小时。北京时间24日下午3时30分,闾丘首次与凤凰总部恢复联系,并在巴格达进行了首次连线报道。

  临行前,有朋友问闾丘是如何看待生命的,因为巴格达之行可能会以生命为代价。闾丘回答说:“生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作为一名记者,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职业。我的职责就是告诉大家到底发生了什么。有些人会说,因为你是女性,所以你不能去。我对领导讲,不要把我当成女性,要看我作为记者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

  闾丘曾三次进入阿富汗,是进入阿富汗的第一位华人女记者。她曾露宿约伊边境,是全世界记者中惟一采访到战后第一批伊拉克难民的华人记者。此次又成为进入伊拉克战地的中国记者第一人。这位英文名字为“Rose”(玫瑰)的女记者是一朵真正的“战地玫瑰”。

  据报道,当闾丘在约旦边境准备出发的时候,有很多记者听说她有签证,都表示非常羡慕。他们对闾丘说,“你真幸运,你有签证”。在约旦边境,有几十个媒体在那里拍摄。他们一看到闾丘的车子,就走过去,很大声地对她说,“你一定要小心,你一定要注意安全,但是你真的很幸运”。

  “玫瑰”眼里的巴格达

  一直认为面对美英炮火的攻击,伊拉克人会表现出惊慌,会表现出不知所措。但是在闾丘经过伊拉克边境的时候,却看到几百个在约旦的伊拉克人,正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要赶回巴格达。不管这条路可能存在多少危险,他们都说一定要回巴格达,因为他们要与巴格达共生死。

  到了巴格达,看到白天整个城市基本正常。令闾丘感觉最深的是,伊拉克人对自己国家的那种非常深厚感情。一个受伤的伊拉克伤员,一看到闾丘的镜头就马上挣扎起来说:“我一定要为我的国家而奋斗,要斗争,要保卫我的国家,流血也没有关系。”那种感觉,只有到了巴格达才会让人深深体会到。

  在约伊边境的时候,过关的边境官员说,如果要拿下巴格达,非得牺牲20万人不可。虽然他没说是牺牲20万美军还是伊拉克人,但在他们眼中,巴格达是不容易拿下来的。这点在约旦的时候,民众也是这么看,他们觉得美军把巴格达太低估了,他们低估了伊拉克人对这个国家的感情,尤其是巴格达人对这座城市的感情。

  很多伊拉克人说,他们不相信美国人已拿下哪个城市,他们觉得美国人在说谎。他们知道有很多美军已在战斗中阵亡。在闾丘看来,其实巴格达人知道战局的进展,但是他们抱着不愿意相信,或者觉得自己可以胜利的心态。

  伊拉克人不怕战争

  在美军实行“震慑”式轰炸时,很多伊拉克人就原地待在,他们说已经习惯了。就像闾丘以前在阿富汗接触过的当地人一样,虽然伊拉克面临着战争,面临着这样的炮火,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很乐观,有的人就说要保卫自己的国家,他们显得很亢奋。这让闾丘觉得伊拉克人有一种天生乐观的精神。

  在跟民众接触的过程中,闾丘没有看到一个人恐惧这场战争。闾丘曾问一个年轻的巴格达人,他怎么看这场战争。他说:“其实我们不希望有这场战争,我们不知道美国人为什么要打我们。但是有一点,如果美国人真的打到巴格达,我就会拿起枪来和他们抗争。”

  在物质供应方面,出发前闾丘以为巴格达可能什么东西都没有了,尤其食物会短缺候,会没水,没电。但是到达以后,她发现物质的供应没有问题,只是数量和种类有所限制。而到了26日,闾丘与凤凰卫视中断联系近20个小时候后,于北京时间12时05分与凤凰总部重新取得联系。据闾丘介绍,经过当日凌晨的两轮大规模空袭,巴格达的电力设施部分已经瘫痪,电视播放也已经中断。而且,只要闾丘离开酒店的电话机,她就和外界完全丧失联络,因为她已没有任何通讯方式。

  炮弹是不长眼睛的。作为战地记者,闾丘不能躲在酒店或防空洞里,她还要出去采访,为读者和观众传递第一手消息。据最新的报道,萨达姆已发出对英美联军使用生化武器的命令,闾丘的处境也将更加危险。在远离战场的祖国大陆,我们也在默默为闾丘祈福,希望她能化险为夷,平安归来。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