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9)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做好各领域安全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附图】媒体评论:抗击非典面临三大棘手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4-28 18:44
 

 

在北京,地铁是一些人离不开的交通工具,而现在,口罩是地铁组必备装束
医护人员是非典时期最可爱的人

  非典的真正危险,不仅在于它在城市中的爆发,更在于它正随着人群的流动,向其他省份尤其是农村蔓延。

  4月18日,25岁的甘肃定西籍男子马斌(化名),乘T151次列车在定西火车站下车之后,连家都没回就直奔定西县医院,要求进行胸部透视。这一举动引起了当地医护人员的高度警惕——在SARS爆发时期,一名自北京出发并伴有咳嗽症状的病人,即便在定西这个偏远的西部县城,人们也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第二天,甘肃省的专家组奔赴定西诊断: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非典型肺炎)。这是甘肃省发现的第一例非典型肺炎患者。

  马斌不过是北京每日通过火车到达全国各地的20万人中的一个。

  最难点:控制流动人潮

  就在马斌离开北京的第二天,他的老乡,66岁的马思成也匆匆离京返乡。在搭乘MU2112航班到达兰州后,立即租车回到定西,次日来到定西地区医院就治,并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在他乘机的当天,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大约在7万人次左右。

  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是全国人流汇集的焦点,每天进出北京的数十万人,以及400万流动人口,给“非典”控制带来不确定因素。

  从最近几天的报告来看,在初增病例的省份,大多是人口流动带来的输入性患者。据报道,陕西发现的第一例“非典”患者曾陪护其他病人前往北京治病;杭州的病人据称是来自北京的游客;而江苏、新疆等地的疑似病例也都与北京方面的人口流动有关。我们永远无法知道,每天有多少“非典”病毒的携带者正通过各种交通工具向全国各地流动,对各地形成新的威胁。

  马斌来到北京已经五六年,在朝阳区的一家拉面连锁店中任分店经理。4月14日,他出现了头疼、咳嗽、肌肉酸痛等等症状。联系到同是定西籍的总店经理马思成也出现发烧的症状,而其妻子刚刚因非典型肺炎去世,马斌高度怀疑自己患上了“非典”

  “他曾经到朝阳区小庄医院就诊。”甘肃省疾病控制中心主任王健说。但不知什么原因,马斌并没有被隔离,他当时领到仅仅是“咳清灵以及一些消炎药”——定西县医院主管马斌的副院长支莲英对记者说。

  服药未起作用,引起了马斌的恐慌。他做出的决定是离京返家。4月17日下午,马斌在一名亲属的陪同下乘上了北京发往西宁的列车。马思成告诉定西地区医院传染科主任安江的原因却是:“怕牺牲在外地”。

  在大城市的边缘,巨大的流动人口平日少受关注,现在也可能是清扫“非典”的死角。他们可能没有单位的关照,也没有医疗保险,一旦生病可能就猫在家里,因对费用的恐惧而不愿就医。出于叶落归根的心理,遭遇危险时本能反应就是赶快回家。

  从北京的情形来看,一股因对“非典”恐惧引起的返乡潮正在形成,其中潜藏着对全国各地的巨大威胁。“并不能完全责怪他们,但是这样做的确增加了他人和自己的危险程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卢金星说。

  人口的自由流动给国家带来了活力,但现在却带来了危险。

  政府宣布取消了“五一”长假,并且禁止进行跨地区旅游。而根据有关统计,2002年的“五一”期间,全国出游人数超过了8200万。把假期由七天减为五天,政府希望国民们放弃远足,最好就近散散心。

  但即便是在平时,要对这些流动人口进行有效的控制也非常困难,而遇到疫情,浓厚的乡土情结总是试图冲破控制。何况,正常的公务人流更不可能完全遏止。虽然在京的很多单位已经宣布,如非特殊必要,不能到外地或境外出差。

  民航、铁路、交通等部门连发通告,试图筑起一层层防护网,阻止病毒携带者的流动。

  但是,这些措施仍然不可能做到疏而不漏。4月24日晚由北京返回青岛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北京站和火车上都没有受到任何检查。这显然不能阻挡马斌和马思成们流向各地。

  相比于航空部门,铁路部门的防范措施则要被动得多,大规模的客流量使得事前对每名旅客进行检查非常困难,而途中巡查和事后追查也难免被动。目前,已有多辆列车在运输途中因发现“非典”疑似病人而延误。这就更加证明了人们的担心。

  于是一些非常规的补救措施开始被采用。继甘肃省疾控中心和青海省卫生厅对外发布公告,要求乘坐过17日北京至西宁的T151次列车和18日北京至兰州的MU2112航班的旅客接受检查后,在江苏、湖北和宁夏,至少有四次列车和一个航班的旅客被紧急“召回”。此前,人们只在电影《卡桑德拉大桥》中见到这样的情形。

  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对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进行严格的限制。在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重镇上海,政府已下令“严防死守”,规定对所有入沪人员进行检查,并且要求来自北京等地的旅客在酒店中住同一楼层。很多地方已经规定,对来自北京的人要进行登记和体检,并且限制员工到北京旅行。

  “这些措施的效果目前还很难评估,但现在能够做到的也只有这么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卢金星说。

  实际上,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要防止如此大的一个国家里人口流动带来的疫情扩散,是一件极困难的事情。这完全不同于弹丸之地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情形。

  而且,如果把各大城市隔绝成一个个“孤岛”,也将使经济陷入窒息。4月24日,北京和太原都否定了“封城”的传言。

  “人口流动与疾病传播的确存在一种‘正相关’的关系,但是要正确把握控制疾病和限制人口流动之间的尺度,”卢金星说,“没必要太恐惧,但应该减少不必要的差旅。”

  “我们并没有全部取消旅游,而是主张不要全国性的大面积流动,提倡大家在本地旅游,但是也不希望大家都关在房子里。”卫生部副部长高强的言论似乎也反映了中国政府这样态度:政府正在做出艰难的选择,避免因控制人口流动带来的过多的损失。

  最焦点:守住校园堡垒

  4月23日,北京市170万名中小学生放学回家后,“兴高采烈”地向家长们报告一个“好消息”:“明天起不用上课了!”

  在为期两周的停课期内,他们在家做作业,每天打电话向老师报告身体状况。但令人沮丧的是,他们被家长要求呆在家里,不能到处乱跑,“因为外面有非典”。

  在此前后,北京的部分高校开始停课。在山西太原、内蒙赤峰和呼和浩特的中小学和幼儿园也相继停课,大学也部分停课或封校。

  4月23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说,经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学校可以调整假期或停课放假。

  在新加坡和香港,“非典”肆虐之初,停课是一个标志性的关口,显示情势已进入非常严峻的阶段。

  虽然有人质疑是否有点草木皆兵,但医学界人士却对这些紧急行动持赞许的态度:“如果政府此时不采取任何措施才是最可怕的,”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士说,“停课等诸多看似极端的行为不意味着“非典”已经肆虐,目前对学校采取的都是超强度的保护措施,是未雨绸缪。因为有这些措施,才可能最大程度地保证学校远离非典,以至保证整座城市远离非典。”

  “有聚集性人群的区域是“非典”病毒最可能传播的地方,”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士说,“而学校无疑是最具聚集性的地区。如果不对学校采取严密的保护措施,会导致‘非典’的大面积传播。”

  一所学校会聚集成千上万名学生,吃饭、住宿、上课,进行各种活动与聚会,都是集体行动。学生还与社会有着广泛的接触,逛街、娱乐、回家看望父母等。凡此种种,一旦一名学生患上“非典”,带给周围人的可能性,要比一名普通工人、“坐班”的白领或者退休老人等大得多。

  另外,学校向来在中国具有特别意义。一个学生的安危,不仅牵动众多亲人的心,一旦疫情在学校蔓延,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因此是一个显著的人心风向标。学校成为各个城市保护的重中之重。

  但另一方面,政府也担心,高校一放假,回家的学生们可能将“非典”扩散至外地,或者把校外的“非典”带回来。因而教育部又说,学生、教职工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五一”长假在学校及当地休假,不外出旅游,外地学生不离校回家。

  但显然这一措施并未得到所有学生的理解。在山西208国道上可以看到,长途班车上还有不少带着口罩回家躲避“非典”的学生。

  最危险:SARS向农村和西部蔓延

  定西县位于甘肃中部,是中原通向西北的交通要道,素有“兰州门户,甘肃咽喉”之称。

  马斌和马思成的回家打破了这个县城素来的宁静。

  当“非典”惊扰着城市时,那些缺乏足够信息和文化知识的打工者,成了这些城市里最盲目的群体。他们中的许多人选择了“走”为上计,纷纷踏上了回家的路。

  回家的打工者和日常的流动人群一起,成了病毒潜在的最大载体,向小城市、农村和偏远地区传递着危险。北京各大医院里都有许多从外地农村来做“护工”的人,他们中的许多人已辞工返回老家。而在目前的“非典”个例中,因为陪护过“非典”病人或者在医院呆过而被传染的不在少数。那么,非典型肺炎目前在农村的发病率到底有多少?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研究所的彭国文先生说,该省农村的发病数字在整体发病人群里占的比例很小,粗略估计可能为2%左右,非典型性肺炎还没有在农村扩散的迹象。

  不过,WHO仍然对贫穷的中国农村和西部面临的威胁表示极度担心,该机构新闻发言人汤普森说,世界卫生组织尤其对中国西部地区受到非典型肺炎的感染感到担忧,因为医疗资源匮乏的西部省份有效遏制非典型肺炎传播的能力有限。

  面对严峻的形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宋文治教授指出,传染病以前一般多数发生在农村,由农村包围城市。但是近年来传染病却多在城市起源,像1988年上海爆发的甲肝和此次的“非典”,都首先在经济发达地区爆发,然后由中心城市向农村扩散。随着社会发展,人口流动加大,城市向其他地区扩散病情的情况更加明显,控制起来愈加困难。

  1962年广东阳江县发生霍乱和1965年北京房山爆发流脑时,流行病学专家庄辉都曾亲历。她认为在上世纪60年代这种情况很容易控制,但在今天,一切都开始变得不容易。随着城市人口流动的加速、打工人群的急剧膨胀,疫病由城市向农村传播的几率大为增加。

  北大医学部朱万福教授说,对于农村来说,一是农民经济上无法承担,有些人即使染病也不愿就医;二是多数县乡卫生院没有救治“非典”病人的条件。治疗“非典”病人需要用激素、输氧和专门的隔离病房,这样的条件许多农村的医疗诊所难以达到。一些专家指出,如果“非典”扩散至农村,后果是灾难性的。

  庄辉教授的观点较为乐观,她说流行病学的研究表明,有了疫苗以后,由于普及率低,农村的感染人数会多于城市。但是在没有疫苗之前,疫病在农村和城市的流行速度是一样的,农村甚至可能由于人口密度小而更少一些,因为它很少有城市里的幼儿园、学校等这样人口高度密集的场所。卫生部副部长高强代表着来自高层的声音,他说因为中国农村农民的收入相对城市来讲比较低,农村的医疗条件相对城市来讲也比较差,而且农民的自我防护意识相对城市来讲也比较低,一旦农村发生疫情流行,“后果就非常严重”。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政府目前最担心的问题就是“非典”最终向农村扩展并失去控制。而在一些农村,已经陆续开始出现SARS病例,没有人知道这一切什么时候会停下来。

稿源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