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9)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做好各领域安全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新华社评论员:农村防“非典”措施要进村到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15 11:03
 

 

  当前非典型肺炎防治值得高度警惕的情况是,部分地方农村疫情开始呈上升趋势,防止疫情向农村扩散实属当务之急。党中央、国务院已对农村防治非典型肺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农村疫病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农村实际,讲求防治实效,组织群防群控,把各项预防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农民卫生防疫知识缺乏,防范疫病的条件也较差。各地要根据农村实际,把对非典型肺炎的防范知识宣传进村到户。各地要根据农村特点和农民实际,用广播、电视、挂图、小册子等多种形式,通俗易懂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基本内容,有针对性地向农民宣传“非典”防治基本知识。要通过宣传,让农民懂得“非典”可防、可治、可控,树立信心,消除忧虑,化解恐慌心理;让农民掌握简单实用有效的防护措施,提高农民、特别是农村流动人口的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农民相信科学,破除迷信,讲究卫生;也要让农民知道国家对农民中的“非典”患者实行免费治疗的政策,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要通过进村入户的宣传,让有关政策和知识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使“非典”防治不留死角。

  农村医疗基础设施薄弱,疫病监测体系不健全。只有使预防措施及早进村到户,充分发挥群防群控的威力,教育动员广大农民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才能防止疫病有机可乘。当前,要抓紧对包括村医务人员在内的各级医务人员防治“非典”专业知识的培训,建立延伸到村的预防控制“非典”疫情监测和报告体系。以村为基础,加强对流动人口特别是从疫区返乡人员的医学观察,一旦发生疫情,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以村委会为依托,及时掌握农民工的流动情况,做好在外农民工家属的工作,让他们劝告在有疫情地区的民工安心工作,暂不返乡。村委会和村民小组要帮助劳动力在外地的家庭安排好生产生活,解除后顾之忧。

  疫情如火,责任如山。各地各级领导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提高对农村疫病防治重要性的认识,力戒形式主义,扎实努力工作,把农村防治措施落实到村到户,确保农村不发生大的疫情,确保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江西开辟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

  新华网南昌5月15日电(记者林艳兴)江西省农业厅日前联合有关部门发布通告,开辟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确保货畅其流,保证市场供应。

  通告规定,在江西省境内交通线上运行的配有“绿色通道通行证”并整车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无论外省的还是本省的,除法律有明文规定及明显妨碍交通安全者外,免受其他任何检查,发生交通违章事件时,登记放行;各类收费站、检查站、渡口,对这类车辆优先放行,在出现交通阻塞时给予通行方便。

  江西省正在打造沿海发达地区优质农副产品的加工供应基地。江西省农业厅市场处副处长胡仲明说,开辟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对促进江西农业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在全国防治“非典”的时刻,“绿色通道”的开辟也有利于确保农产品市场供应,平抑市场物价。

  他说,当前正是江西蔬菜上市的高峰时期,全省蔬菜播种面积401万亩,预计五六月份商品菜上市总量将达到310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周边省市的需求。

  廊坊党员冲在农村防“非典”一线

  新华网石家庄5月15日电(杜洪明杨守勇)地处京津之郊的河北廊坊市,不仅防“非典”任务艰巨,还担负着供应北京农副产品的任务。危难时刻,廊坊市农村的共产党员冲在了第一线,织就了一张农村“非典”防护网,并将源源不断的农副产品运入北京市场。

  记者在廊坊市永清县西新村采访时,正逢党员王洪生大哥办丧事。按常理,亲戚朋友得来吊唁一番。关键时刻,王洪生对家人苦口婆心地劝:“防‘非典’正紧张,政府不让举办大型活动,我又是共产党员,大哥的丧事从简吧。”最后,他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简单地办理了大哥的后事。

  在廊坊市农村防“非典”网络中,像王洪生这样冲在第一线的共产党员多得数不清,“干部包村,党员包户,防治‘非典’,组织生产”活动正在全市铺开。蔬菜和花卉是固安县牛驼镇的主导产业,蔬菜种植面积3.6万亩,80%销往北京,仅前庞务蔬菜批发市场,每天客流量就有300多人次,往返北京的蔬菜运输车达百辆,为此,镇里选派了数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市场组织指导“非典”防范工作,进行来往人员登记、检查等,确保北京市场的蔬菜和花卉供应。

  据介绍,永清县8000多名农村党员分包了全县8万多个农户。北关村农民王永强说:“过去一听‘非典’就慌神,政府组织党员给我们讲知识,定期消毒搞卫生,做好返乡人员的隔离工作,监督大规模婚丧嫁娶等,措施严明。现在明白了,只要预防得好,就不可怕。”

  为让北京市民吃上放心菜,廊坊各地选派一批共产党员深入农村,消除群众进京的恐惧心理,组织货源,并及时与北京开通了农产品供需热线,按需配置蔬菜等农副产品,保证首都市场供应。他们还组织工商、质量监督、畜牧等部门,加大对注水肉、疫病肉、有害残留物质超标等不合格农产品查处力度,确保向北京运送的农副产品安全卫生。这期间,向北京运菜的实行固定专车专人责任制,各县统一发放廊坊市供北京农副产品运销通行证2600个。人员建立健康档案,落实各种防护和监控措施;车辆运送前后严格消毒。(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