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天津严查野味经营 六项禁令严防人畜相互传染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9 06:48
 

 

  北方网消息:连日来,“非典”的“元凶”是果子狸的说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虽然目前专家还不能最后确定,但野生动物身上带有病菌却引起了人们的共识。与此同时,国家林业局、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一纸《严格控制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和驯养繁殖活动的紧急通知》下发全国各地,一场全国范围内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餐饮市场清查行动开始了。

  天津发出通告 六项禁令严防人畜相互传染

  5月26日,为协助配合抗击“非典”的斗争,有效防止疫病在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相互传染和蔓延,天津市林业局、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向全市下发紧急通知,对天津野生动物猎捕、出售、收购、运输、进出口和驯养繁殖等环节全面实行严格控制。

  通知要求:一、从5月26日起,除科学研究需要外,暂停一切猎捕、出售、收购、运输、进出口和在市场上摆卖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的虎纹蛙除外)活体、死体的活动。各区县有关部门不得继续审批上述活动的申请和合法相应的证明、营业执照。国家濒管办天津办事处也不再核发野生动物活体、死体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已经发放相关证明,但尚未完成猎捕、出售、收购、运输和进出口行为的,应立即将批准文件、证明收回或延期进行,以确保所有猎捕、收购、进出口和在市场上摆卖野生动物活体、死体的活动立即停止。

  二、各区县农林部门要立即组织对所在地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动物园、马戏团和其他野生动物繁殖单位的检查,督促上述单位切实做好游客活动区域和野生动物及其驯养繁殖场所的消毒防疫和垃圾处理,并一律停止涉及游客与野生动物个体直接接触的合影、喂食等活动和马戏团的流动性表演。

  三、各级工商管理机构要加强对市场摆卖野生动物活体和死体的执法检查,坚决取缔在市场内摆卖野生动物活体和死体的经营活动。

  四、各区县农业、工商部门要全面控制猎捕、出售、收购、运输、进出口和驯养繁殖野生动物活体的措施予以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加强指导监督,严格执法检查,对执法过程中查获的野生动物活体,要及时做好收容和隔离,及时请当地动物检疫部门进行检疫,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死亡的野生动物个体,防止其再次进入市场流通。

  五、各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野生动物管理机构和工商管理机构的工作,不得以任何形式阻挠上述结构的监督检查。

  六、对违反上述规定的,由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对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处分;情节严重增城恶劣后果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刑事责任。出现紧急事项,应迅速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重点打击纯野生动物贩卖 地方立法是关健

  天津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高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津于5月26日起开始连续对天津动物园、人民公园、西沽公园、塘沽公园等大型驯养繁殖单位及餐饮市场共计33处进行了集中清查。经调查,天津的大型驯养繁殖单位多以驯养梅花鹿、马鹿、孔雀、野鸭、美国七彩山鸡及鸵鸟等野生动物,目前还没有发现驯养繁殖果子狸的单位存在。据资料显示,天津地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有人工驯养繁殖果子狸的纪录,当时数量仅为20只左右,但由于疾病、养殖技术及污染环境等原因,这一品种逐步萎缩。高处长说,我国北方的环境及温度不太适合驯养繁殖果子狸,目前,仅河北省廊坊地区有一家专门驯养果子狸的养殖场,其产品主要供应南方市场。目前,由于非典影响,该养殖场的果子狸可能会在运输方面受到影响,同时也不能排除其就近销售的可能性。因此,市有关部门也在过往天津的主要公路上设卡严防,坚决切断果子狸流入天津市场的渠道。

  高处长说,出售果子狸等野生动物必须经国家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批准,从许可经营品种来看,国家林业局只批准过天津可以从事泰国进口暹罗鳄、孔雀,野鸭等一些人工养殖类动物销售。但目前天津林业部门尚未批准过可以经营出售野生动物的餐馆饭店,因此,凡出售野生动物的均属于违法行为。此外,在出售野生动物产品方面,天津林业部门也只批准过宝坻一家驯养繁殖非州雁的企业。由于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的审批手续很严格,要求必须有合法的养殖单位,在运输过程,投放市场的经营许可等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因此其他凡具有此类行为的经营者都属于违法经营。

  对于目前天津市场是否有出售果子狸情况,高处长说,5月26日,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行动对巨无霸、渔夫码头、汉金佰等十余家大型餐饮饭店进行了集中清查,从清查结果来看,还没有发现贩卖和食用果子狸的违法行为。但这不能说明天津餐饮市场上就没有果子狸出售,从即日起,还将在全市范围展开对食用果子狸情况的大检查。在清查过程中,一些曾经营过如孔雀、野鸭等野生动物的餐馆已都有所收敛,多数餐馆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杜绝人畜的相互传染。但是,也有少数餐馆存有抵触情绪,在清查过程中不是很配合,经过执法人员的耐心说服教育也都表示会尽快处理。高处长还说,此类现象的发生也充分说明了天津《野生动物保护法》地方立法的不健全。目前,除天津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已对《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了地方立法,并设立了林业公安执法部门,对于一些非重点保护、但有疾病传染可能性的野生动物做出猎捕、出售、收购、运输等方面严格的规定,从源头有效地杜绝此类野生动物传染疾病的可能性。

  据记者了解,天津餐饮市场上的确存在出售野生动物的行为,对此,高处长解释说,由于林业部门的监管能力有限,近几年,天津的确有些饭店特别是粤菜馆出售野生动物,如鳄鱼、野鸭、中华鲟,海豹、娃娃鱼等,但数量不是很多。林业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关措施,准备协同有关部门对此特别是出售未经检疫合格的纯野生动物加以严格控制,同时,还要对除果子狸外可能成为非典病源的七种动物--猪獾、黄鲸、鼠獾、貉子、海狸鼠、猫、兔子的驯养繁殖进行集中清查。高处长还说,除非典外,资料记载人畜共患的病例有很多种,尤其是一些大型飞禽,偷猎者一般都采取投毒的方式捕杀,因此更容易造成病毒的泛滥传播。所以,敬劝那些喜欢“尝鲜”的消费者能够改一改自己的饮食嗜好。

  自然生长也有可能 关键在于自身防护

  深港专家称,非典病毒源自野生动物果子狸。那么,天津的果子狸“敌情”如何呢?记者在采访得知,天津动物园没有饲养果子狸。同时,来自天津市动物学会的消息称,并不排除天津也有自然生长果子狸的可能。只要人们没近距离接触它,一般不会感染疾病。

  据天津动物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果子狸这种动物白天喜欢睡觉,又爱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活动,展示效果不佳,再加上它不属于国家珍稀保护动物,所以天津动物园一直没养过果子狸。

  据了解,有关专家还宣布了可能受SARS感染的另外7种动物:猪獾、黄鲸、鼠獾、貉子、海狸鼠、猫、兔子。天津动物园有其中的4种:海狸鼠、貉子、猪獾、猫。尽管天津动物园有专家锁定的可能受SARS感染的动物,但是带病毒几率很小。首先是最近他们没引进动物;其次这些动物都是园内养的,而且养了很长时间;第三引进的时候就不是野外的,是从有关动物园引进的;第四除了猪獾以外,都不是原来引进的动物而是它的后代了。这位负责人还说,有病毒的都在野生状态下,动物传染病大致有100多种。在非典疫情发生后,还没听说有哪家动物园的饲养员患上非典。其实,人畜共患病的现象的确可能发生,但其先决条件是人们本身没有做好科学的防护。

  据了解,为确保游客在非典期间游园的安全,天津动物园还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禁止游客投喂动物,禁止游客与放养动物一起照相,游客须在3米以外观赏动物等。

  天津市动物学会理事长杨竹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从来没有繁殖饲养过果子狸,但不排除天津也有自然生长果子狸的可能。只要人们没近距离接触它,一般不会感染疾病。杨竹舫还说,由“非典”引发出不少反省,除了要抑制消费者对追求食谱广度的无限欲求外,有些不良的饮食观念也要予以革除。譬如,认为“吃”重在“尝鲜”且“尝鲜”有两重含义,其一是活的动物,其二是从未吃过的野味,这种饮食观念在消费者中是非常普遍的。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常见的家禽都吃腻了,于是食野味之风盛起,由此导致了大量未曾检疫的野生动物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鲜”佳肴。也就是说,即使“非典”的病毒与野生动物无关,仍无法排除存在着未知种类的未知病毒隐藏在某些“鲜活”的野味中。以往对餐饮业中野味菜肴的管理,仅仅是从保护野生动物的角度来查处,而未曾从卫生防疫的角度来检疫。今日来看,“非典”防疫要从根基防起,除了要注重一般的公共卫生,还应严禁未经检疫的食物进入餐桌。(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