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布什重启中东“老爷车”“路线图”路引何方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8 15:09
 

 

  以色列25日有保留地接受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该方案的领路人美国总统布什随即表示,此举是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路线图成为以巴恢复和谈的重要基础,中东和平这辆笨重的老爷车终于有望重新发动,踏上坎途。

  自4月30日路线图正式公布后,被指较少出国的美国外交总管鲍威尔在半个月内两度积极穿梭于中东,为各方接受该计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在以色列接受路线图后,布什又决定亲自上阵,准备参与巴以首脑会谈。

  由于美国与以色列的特殊关系和在中东的利益,这个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一直在巴以问题上扮演主角。从历史上看,美国多次直接斡旋和参与了巴以谈判的。正是在美国召集的马德里和会上,巴以签署了历史性的《奥斯陆协议》,首次承认了巴勒斯坦的自治权。但由于《奥斯陆协议》未能解决最终地位问题而在2000年走入死胡同,巴勒斯坦人再次爆发起义。

  本来,布什政府上台以后主张不直接介入以巴冲突,结果以巴深陷暴力仇杀的恶性循环,和平进程陷于停顿。美国这种置身事外的态度深刻地影响到该地区的局势,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布什出于地缘政治的需要被迫改弦更张,决心重新为中东和平引路,打破目前的僵局。

  虽然路线图计划是由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组成的四方会议共同倡导和提出的,但作为推行这个方案的主导力量,美国从一开始就在走弯路,四方会议原计划在去年12月就正式公布路线图,但美国以以色列组建新内阁为由引而不发。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布什又表示在巴勒斯坦任命具有谈判实权的总理后才会正式推出路线图。

  时至今日,路线图终于出台,美国将如何引导巴以沿着这条路线走向和平呢?2000年7月,美国前任总统克林顿召集巴以在戴维营举行三方首脑会谈,就涉及巴最终地位的难民、边界及耶路撒冷等问题,并进行了前所未有的认真探讨,希望绕开过渡阶段的遗留问题要一揽子解决巴最终地位问题。但因该方案步子迈得过快、过大,使双方失去回旋余地,最后以失败告终。

  路线图无疑是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吸收了马德里和会、联合国相关决议、有关各方历次达成的协议和阿盟支持的沙特和平方案的内容,准备循序渐进地解决巴以问题,并最终全面实现中东和平。该计划在设立巴勒斯坦建国为最终目标的前提下,将巴以谈判划分为三个阶段,较之戴维营框架显然更具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美国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历来遭到阿拉伯国家的批评和不满。在执行路线图的过程中,美国能否做到一碗水端平可能成为巴以和平的关键外部因素。虽然路线图规定了国际会议的评估计划执行情况的机制,但如果美国过于袒护以色列,有失公允,无疑将会构成计划顺利实施的重大障碍。对巴勒斯坦来说,美国承诺为其民主改革和恢复经济提供援助,为巴勒斯坦建国奠定基础,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兑现这些承诺还有待观察。

  从某种意义上说,从美国开始插手时起,中东就成为注定压在美国外交政策上的一块沉重的大石头。中东其他国家也和巴以问题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叙以关系是最终实现中东和平的组成部分,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势必也会影响到路线图的远景目标。所有这些问题甚至都关乎到美国当前的反恐战争和全球战略。

  历史经验表明,中东和平之路没有坦途。以色列在接受路线图时就提出了保留意见,似乎并不容过早乐观。在下周的峰会上,布什将不得不从这些具体的棘手事务开始,踏上艰难的路程。

  布什在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前曾宣称,推翻萨达姆政权将有利于实现巴以和平,也许世人正在期待他的自圆其说,关注美国会将中东和平进程引向何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