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一封未能发出的信——给以身殉职的医生夫妇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09:28
 

 

  编者按:北京广播学院教授鲁景超同志的文章,是天津日报专栏作家、外交部长李肇星同志推荐的。李肇星同志出访俄罗斯前专门给天津日报报打来电话推荐此稿,并很动感情地说,天津的医生很感人,天津的儿女很感人,天津的精神很感人。现全文刊发此稿,也是表达对赵世勇大夫,孟淑琴大夫的崇高敬意和悼念。

  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天津的一对医生夫妇:赵世勇大夫、孟淑琴大夫双双倒在了一线。他们惟一的儿子赵子亮,过去是我的学生,现在是我爱人所在的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夫妇俩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的孩子。孩子的母亲孟大夫,在去世的前一天晚上和我家通了电话,她艰难地重复着两句话:“求老师费心,子亮这孩子就托付给您二位,让孩子叫爹叫娘吧。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一切按国家规定办,好好工作。”当时,我怎么也没想到他们真就要走了,连句让他们感到宽慰的话都没来得及说呀!现在,只有给他们的在天之灵写这封信了……

  赵大夫、孟大夫:

  一个月前,您二位捧着盆鲜花从天津来看望我们。我说:“这花多沉呀,你们大老远的还往这儿赶?”赵大夫说:“老师培养学生容易吗?不来看一趟,心里不踏实。”我说:“子亮这孩子家教好,懂事儿。”孟大夫说:“现在的孩子忒顺当,没经过什么磕磕碰碰的,且长不大、成不了材呢。我们俩离着远,虽说他参加工作了,老师还得多指点着。”我说:“话是这么说,哪个当家长的不希望孩子一辈子别磕着碰着?但依我看,成材不成材都在其次,一家团圆,孩子平安就好。”听了我的话,您二位不住点头,笑得那么幸福。

  可谁能料到,仅仅几天之后,灾难就降临到你们这个幸福的家庭!赵大夫,4月中旬您所在的天津肺科医院开始接收非典病人。在心电图室工作的您,要承担所有非典病人、疑似病人、医学观察病人的心电图检查工作。给首例非典病人作心电图时,您明知道零距离接触的危险性,但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还是身先士卒地毅然进入病区,认真地为病人进行检查。还有一次,您给四个病人作完检查回到生活区,刚拿起餐盒准备吃饭,就听说病房里又有一个人急需进行检查,您二话没说,站起来再次奔向病区。有人问:“老赵,难道你就不怕被感染吗?”您回答:“病人的需要就是我的职责。哪儿顾得了那么多呀?”就这样,您不顾个人安危,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安全的屏障。然而,您终于没能抵御住病毒的袭击,病倒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个礼拜后,孟大夫也不幸受到感染,开始发烧。那天晚上,子亮慌慌张张地跑来说:“鲁老师,我爸爸妈妈都住进医院了,妈妈在救护车来接她之前还给我打了个电话,告诉我家里该拆的拆了,该洗的洗了,还仔细叮嘱我东西都放在哪儿了。”孩子担心地问我:“我妈是不是有什么预感啊?”我说:“他们才五十出头儿,身体又那么结实,放心,没事儿。”我并不是有意要安慰孩子,而是当真没把这病魔放在眼里。

  接下来的几天,一直没有你们的消息,子亮急得不行。后来,中华文学基金会的领导终于和医院取得了联系。张玉环院长告诉我们:赵大夫已经昏迷几天了,孟大夫也处于极度危险当中,两个人的病情都随时可能更加恶化。张院长是孟大夫的大学同学,她临危受命,4月18日才到肺科医院上任。她是个好心人,好医生,无论多忙、多累,几乎每天都要挤出时间跟我们通报一下情况。这期间,医院曾几次报过病危,基金会的叔叔阿姨和我这个当老师的,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可谁又忍心让子亮过早地面对可怕的现实呢?我们一边在他面前极力掩饰,一边在心里默默祈祷,祈祷奇迹出现,祈祷你们早日安康。

  子亮毕竟是个孩子。有一天,他高兴地告诉我:总算托朋友给爸爸妈妈捎进去两个手机,已经跟妈妈通过话了。妈妈说,她和爸爸同住在一个楼里,不过一个楼上一个楼下,不能见面。现在好了,老两口可以通过电话聊天儿,解闷儿了。他们经常互相鼓励,恢复得都不错,只要我在北京安心工作,他们会好得更快。

  可怜天下父母心!孟大夫,您是忍着心灵和肉体怎样的苦痛和孩子说这番话的呀?!看着您这孝顺的儿子,我真想大喊几声:让他的爸爸妈妈回来吧,回到他的身边吧!

  就在孟大夫去世的前一天晚上,张院长还欣喜地向我们通报:老孟的病情稳定了不少。护士节那天,医院送去了鲜花和蛋糕,她还高兴地吃了几口,精神也好多了。恰巧那晚子亮也来到我们家里,于是我提议:咱们一起给你妈妈拨个电话吧。孟大夫!虽然您艰难地重复着那两句话,让我心里咯噔噔沉了几下,但听到您依然清晰、坚定的声音,还是让我产生了幻想,我甚至幻想着咱们以后见面时的情景。可老天不长眼啊,仅仅过了一夜,病魔就把您硬拉走了!当噩耗传来时,我才掂出您那两句话的分量,那是您临终前的最后嘱托啊!

  赵大夫、孟大夫!虽然咱们仅见过几面,但你们的质朴和热情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你们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更令我永远难忘。子亮曾告诉我:“妈妈说,这病就像恶魔。”你们都是医生,我相信,从一开始,你们就对这个“恶魔”比我们有着更清醒的认识。可你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奔向了战场,并在生死线上与“恶魔”顽强拼搏。即使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你们都没有流露过半点悲伤,半点埋怨,总觉得欠别人的太多,没做的事情太多。你们牵挂着仍战斗在第一线的同事和朋友,更牵挂着88岁高龄的老父亲和那个尚未成亲的宝贝儿子。孟大夫!后来我才听说,您在离开这个世界的头一天,不仅给我打了电话,还给张院长,给子亮单位的领导,给亲朋好友都打了电话,该感谢的感谢了,该托付的托付了。你们双双在默默受尽了病痛的折磨之后,又一同默默走上了不归之路,而且走得如此从容、如此镇定。

  5月14日下午3点,孟大夫停止了呼吸。一直拖到晚上,我们才不得不把这消息告诉子亮。当孩子听说妈妈的遗体已经火化时,放声痛哭。孟大夫:您来我家那天,把身上的外套落下了,子亮就是搂着这件您穿了多年的衣服,从黑夜哭泣到天明。孩子说:“为了供我读书,爸爸妈妈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受了不少苦。妈呀,儿子工作了,该让您过好日子了,您怎么就走了呢?您还没享儿子一天福啊!”万万想不到的是,灾难接踵而至:还没等孩子从失去母亲的悲痛中走出来,父亲又在16日凌晨以身殉职。得知这一消息,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的领导无不十分悲痛,经过反复商量最后决定:以组织的名义,把一切都如实告诉子亮,鼓励他用一名青年党员的姿态,去面对这残酷的现实。考虑到孩子的承受能力,他们请我、还有子亮的未婚妻雨霖和同窗好友崔玺,也一起参加了这次特殊的党员会议。

  在那天的会议上,中国作协的几代共产党员语重心长地对子亮说:我们的党,就是在一次次磨难中成长壮大的。现在,也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多难可以兴邦,也可以育人。你爸爸妈妈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是牺牲在战场上的,他们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孩子,挺起腰板来,别忘了,你是个年轻的党员,是共产党员的儿子、英雄的后代!一定要继承他们的遗志,迎着风雨前进。

  赵大夫、孟大夫!我要欣慰地告诉您二位:子亮没有辜负你们的教养和党的信任,他没有被悲痛压倒,没有被灾难击垮,他在艰难中迅速地成长起来了。那天,在大家关爱的目光中,他擦干眼泪,强忍悲痛说:“请组织上放心,请所有关心我的叔叔阿姨、兄弟姐妹和老师同学们放心,爸爸妈妈没有在国家危难的时候退缩,他们的儿子也决不做孬种。我挺得住!”雨霖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崔玺和在场的所有人也都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叔叔阿姨们说:孩子,你虽然失去了父母,但你不是孤儿。你是我们中国作家协会的孩子,是中华文学基金会的孩子!赵大夫、孟大夫,请允许我也向你们说上一句,我已经和爱人商量好了:从此以后,子亮也是我们家的孩子!

  今天是5月19日。星期一。一大早我就接到子亮从单位打来的电话,他说:“娘,我已经上班了。一切都挺好的,您就别惦记着了。”我又立刻打开收音机,听到在北京交通台工作的雨霖也开始播音了。你们看,孩子都是好样的,他们真的都挺住了!

  赵大夫、孟大夫!我知道,你们是带着许多牵挂匆匆离开的。请放心,你们的老父亲将由天津的亲友奉养,子亮的一切都由我们大家照料,他和雨霖的婚事将由我们操办,到时候,我们会为你们点上一炷清香,奉上一束鲜花的。你们辛苦了一辈子,也该好好休息休息,就相伴着安心上路吧!

  祝你们:在去往天国的路上,一路走好!

  你们的朋友鲁景超

  2003年5月19日深夜泣上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文浩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