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温家宝考察辽宁老工业基地下达“四道军令”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4 07:4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辽宁考察时指出,加快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我们要在积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同时,把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东西互动,促进地区协调发展。

  5月31日至6月3日,温家宝先后来到鞍山、本溪、抚顺、沈阳等老工业城市,考察了鞍钢、本钢、抚顺石化、抚顺矿务局、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沈阳机床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和东软集团等高新技术企业。他还连续召开座谈会,与当地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共商振兴老工业基地大计。他实地考察了煤矿沉陷区内的厂房和居民家庭,详细了解资源枯竭地区的企业状况和群众生活,听取当地干部和群众的意见。考察期间,温家宝听取了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

  温家宝说,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这是我们党在我国进入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过去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这些地区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增强国民经济的活力和发展后劲,有利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有利于提高我国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实施这一战略,具有多方面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温家宝指出,振兴老工业基地,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既要有紧迫感,抓紧解决突出问题,力争尽快取得成效;又要从长计议,有计划、有步骤推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路子。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自力更生与国家重点支持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同时,正确发挥政府的引导和调控作用。广大干部群众要发扬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各方面共同努力,使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和活力,重铸辉煌。

  温家宝要求,有关地区党委、政府要紧紧抓住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机遇,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实把这项工作提到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要深入调查研究,搞好全面规划。国务院有关部门也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和地方同志共同研究难点和重点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符合实际的规划。要放眼长远,立足当前,把长远考虑和近期安排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当前突出和紧迫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而稳妥地解决。煤矿沉陷区治理,涉及群众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必须尽快加以实施。

  6月2日,温家宝考察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看望了医护人员,还参观了防治非典科技攻关产品展。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防治非典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新增病例明显减少,疫情进一步趋于平缓。这充分说明中央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巩固成果,防止反复,并使防治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法制化、科学化的轨道。重点地区要继续努力,降低新发病例,提高治愈率。温家宝充分肯定了辽宁防治非典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他们坚持以防为主,常备不懈,有备无患。他要求,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学会“两手抓”,在不放松防治非典的同时,积极促进经济建设和其它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完)

  总理的“四道军令”——温家宝关心采煤沉陷区群众侧记

  平素神情温和的温家宝总理,面色严峻。在开会研讨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时,他话锋陡转,向在场的国务院和辽宁省有关负责人提出要求,迅速解决当地采煤沉陷区群众的居住和生活困难。

  正在辽宁考察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与改造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1日走访了本溪、抚顺的两处采煤沉陷区。他十分关心矿区职工和家属的生活情况,特别记挂着居住在存在险情的采煤沉陷区群众。

  踏着窄小蜿蜒的渣土路,温家宝来到本溪市牛心台沉陷区的小南沟。这里经过近百年的开采,地下煤炭资源几近枯竭。由于长期开采,这里出现了大面积的地面沉陷。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多生活困难,住房也出现程度不同的险情。

  初夏的阳光,已有些灼热。温家宝径自走进一个有些破旧的院落。退休的老矿工罗运德看到总理惊喜不已,迎上前去紧握着总理的手说不出话来。温家宝仔细打量墙壁已开裂的房屋,关切地询问起他的生活情况。

  “你是老矿工吧?”温家宝语气轻缓。

  “我1953年到矿上的”。罗运德说。

  “退休后,你能按时领到退休金吗?”温家宝问。

  “能。我一个月有500多元退休金。下岗的儿子也能领到低保金。生活还过得去。”罗运德回答。

  温家宝仔细了解这里住房损毁的情况,并不顾随行人员相劝,走进门框已有些倾斜的屋内。他认真察看房里简单的陈设,墙上和顶棚的裂纹,沉吟良久。他连续走访了几户居民的家,与他们拉家常,了解沉陷造成的影响。

  下午,温家宝又驱车来到有煤都之称的抚顺。这里的采煤沉陷区总面积约有18平方公里,目前尚有57000多人居住。在察看了沉陷情况十分严重的抚顺电瓷厂的部分厂房后,他立即转到职工住宅区,来到一座年久失修的简易楼里。

  温家宝看到这里的住户很多都用铁架支撑着顶棚,十分关切。他问:“这里的地下还在开采吗?”居民说:“还能听到开矿的炮响。”温家宝叮嘱当地领导:“要关心群众的安危,现在应当暂停开采。等群众搬迁后,再继续开工。”

  扶着铁管搭成的楼梯把手,温家宝走上二楼,与拥在楼梯口的几位居民攀谈起来。他详细询问大家的收入情况,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干群关系如何。临别前,温家宝对大家说,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要相信党和政府总能找到办法,给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从矿区返回驻地,温家宝对采煤沉陷区的状况始终放心不下。他不顾连日奔波的疲劳,连夜召集会议,听取有关方面的介绍。

  面对在场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辽宁省党政领导,温家宝语重心长:煤炭工人对我们国家的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现在,他们遇到了困难,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居住在沉陷区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再不能议而不决,要采取切实措施,为他们排忧解难。

  温家宝语气坚定:我这次到辽宁,主要调研老工业基地的调整和改造。矿区的这种情况,必须抓紧解决。随即,他下达“四道军令”:

  要在一到二个月时间内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方案的论证和审批;

  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辽宁省要立即组织实施,制定具体细则,责任到人,限期完成;

  这项工作涉及群众利益,必须坚持安全、效益、公正、透明的原则,要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中央和省都要增加投入,要真正让普通群众受益,真正体现党和政府给予他们的关怀。

  言毕,全场掌声四起。在场汇报工作的阜新矿业集团董事长梁金发激动难抑。他说:“今年除夕之夜,温家宝同志就是在我们矿区,与井下一线矿工一起吃的年夜饭。有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对战胜暂时的困难、进行新的创业充满信心。”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