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附图】海河开发全面提速天津服务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0 07:39
 

 

  北方网专稿:天津近十年来依托环渤海经济中心的有利区位、完备的海陆空交通体系以及较强的区域辐射功能优势,经济实现了跨越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由1993年的536.10亿元提高到2002的2022.6亿元,年均递增12.2%。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028元,已接近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下限水平。但是,天津的快速发展主要是靠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拉动,因此,大力发展服务业,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服务业利用程度偏低 85类行业打入冷宫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统计局企业调查队在全市各行业的企业中就“企业对服务行业认知与需求”进行了专项调查。本次调查共涉及七大行业316户企业,共调查涉及到与企业密切相关的85类服务,其中包括:银行金融保险服务业、租赁服务业、代理代办服务业、商务咨询服务业、环境治理与物业管理业、广告宣传与产品包装业等服务行业。

  调查显示,85类服务行业被接受程度普遍不高,除各企业都必需接受的银行业服务外,在企业已接受的服务中,比重在50%以上只有特快专递服务;比重在40%至50%之间的涉及6类服务,分别为审计咨询服务、资产评估清算服务、机票代购服务、认证咨询服务、员工培训服务和法律咨询服务,比重分别为45.89%、44.62%、42.72%、42.09%、41.77%和40.51%;比重在30%至40%之间的涉及6类服务,分别为计算机修理服务、税务咨询服务、火车票代购服务、宣传品印刷服务、程控电话(交换机)服务和翻译服务,比重分别为39.24%、38.61%、37.66%、33.54%、31.01%和30.38%;比重在20%至30%之间的涉及14类服务,分别为设备安装服务、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服务、会计咨询服务、计算机软件开发服务、房地产评估服务、保安服务、公路及铁路运输代理等服务;调查中所涉及的其他服务,比重在10%至20%的涉及29类服务,比重在10%以下的涉及28类服务。

  据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天津企业对服务业的利用程度偏低,同时也看出天津服务业发展的潜力巨大。如何使需求和供给相对同步发展,是加速天津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海河开发促进服务业发展 八大行业顺势而上

  今年初,天津提出以建设世界名河为目标,对海河两岸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综合开发改造,这一举措将为天津经济和服务业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综合开发改造海河两岸的战略,最主要的是通过建设海河两岸服务型经济带,带动现代物流、商贸会展、房地产、金融保险四个主导行业和信息服务、旅游、中介服务、社区服务四个新兴行业迅速发展,促进国际现代物流区、中心商业区、中心商务区、经贸展示区、教育中心区、健身服务区、科技信息服务区及生态旅游和滨海休闲度假区八个功能区的加快形成。使服务业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增长极。

  据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海河综合开发将形成天津最重要的一条服务型经济带。海河两岸的开发建设,必然带动两岸的房地产业升值,将集聚金融保险业,促进商贸、交通及旅游、娱乐、餐饮、文化和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据这位负责人透露,今后5年海河综合开发预计将拉动全市每年GDP增长1.57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近10万人。到2007年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195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53%,接近我国经济中心城市服务业水平,全市国民经济结构将由“二三一”过渡到“三二一”,服务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了解,海河改造先期将启动对河北区中心广场、和平区和平广场、南开区古文化街、红桥区三岔河口、河东区南站中心商务区、河西区小白楼中心商务区、东丽区先锋南“智慧城”、津南区的柳林风景区等八个节点实施水体治理、堤岸改造、道路交通、桥梁隧道、通航、绿化广场、环境景观、灯光夜景、公共建筑、整修置换十大基础工程;海河灯光照明工程规划结合海河两岸重要节点和标志性建筑,多层次的灯光夜景使海河夜景成为津城特色;公共建筑工程规划在海河中心市区段,重点建设几处标志性公共建筑,通过公共设施的建设丰富海河景观,沿线各具特色地标性建筑形成海河景观中最亮丽的音符;通航工程规划完善海河游览路线,更新海河游船,建设观光码头和配套设施;堤岸改造工程规划综合沿线道路建设,亲水岸线、旅游、通航码头的建设,对旧有海河大堤进行加固、翻建,将从根本上解决海河市区段防洪标准问题;环境建设工程在沿岸结合历史文化遗迹,设立一系列环境艺术作品。

  海河工程不仅扮靓了海河母亲河,今后五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得到长足发展,体现现代化水平的综合交通体系将基本建成。届时,建成地铁一号线和津滨轻轨,开工建设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完善市区县公路网,建成市区快速交通体系。还将建成一批给水、排水、供热、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和人防等设施,供热普及率、污水处理率和垃圾处理率都将达到95%。

  四大重点行业借势提速 天津经济焕发生机

  海河开发战略的实施,将成为房地产、商业、旅游业、金融业四大重点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创造巨大的商机,增加就业岗位。

  据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河开发改造将带动天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今年危陋房屋改造起步工程就将拆迁危陋房屋120余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万多户。按每户家庭购买90平方米建筑面积计算,3万户家庭可带动200多万平方米住房消费。以目前商品房平均价格计算,交易额将达60亿元。此外,海河开发改造本着高标准、高品位的原则,两岸必将建成大量国内外一流的商贸、文化和娱乐区域,从而有助于提高房地产业的附加值,并带动建材、运输、旅游等多行业的发展。以正在规划中的古文化街海河楼商贸区为例,项目首期投资约7亿元,可直接吸引房地产投资20亿元,直接提供约9000个就业岗位。

  海河综合开发后,一批新型的、现代化的商业设施将在海河沿岸落成。据商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天津届时将再规划建设13个大型商业中心。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海河商贸服务经济带上重要的商业设施,还将为海河增添新的景观,同时将为天津商贸业发展开拓新的发展空间。这位负责人说,海河开发必将加快天津商业总规模的发展,扩大商贸流通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推进天津建设北方国际商贸中心和构筑现代化商贸流通的进程。2002年天津商品销售总值为1744.21亿元,据测算,经过5年的发展,到2007年天津商品销售总规模将达到4700亿元,年均递增20%。

  海河开发还将为天津旅游业带来无限生机,海河开发将在海河两岸建一批世界级水平的建筑、名桥、名楼、名雕塑,建成之后能使将要建成世界名河的海河更加熠熠生辉。海河开发后形成的独特的河湖沟通、水系相连、水绕城转、水清船行的滨河自然风光带,将使海河两岸能像塞纳河、泰晤士河两岸一样成为最吸引人的观光带。据海河开发规划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07年,天津预计将新增国际、国内游客1000万人次,平均每年增加200万人次。根据游客接待量,需要在海河沿岸新增平均400间客房的宾馆20座。新增餐饮中心2座,新增大型娱乐场所2座,增加豪华游船50艘,水上巴士50艘。据旅游办预测,新增1000万人可增加旅游综合总收入为100亿元。

  此外,海河开发改造将为天津金融服务业发展增添新活力。通过海河开发项目,天津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服务业,推动天津服务业发展。自工程启动以来,已经有国家开发银行、市商业银行、天津信托投资公司、建行天津分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授信600多亿元,与海河相邻的金融一条街将乘势重新焕发生机,天津金融业整体布局将因此得到重新整合。(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