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原创新闻栏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附图】杀毒软件下载版“掰手腕”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2 06:52
 

 

  

  北方网消息:杀毒软件的升级收费已经成为近来IT业一件时髦的事情。5月下旬,瑞星正式发布了“瑞星杀毒软件2003下载版”,用户免费下载之后,需再定制每月10元的瑞星反病毒手机短信服务,才能按时升级病毒库正常使用。瑞星将这种营销模式简称作“免费下载、收费服务”。与此同时,江民也紧急跟进发布了自己的下载版,推出几乎完全相同的服务。随后,金山毒霸的下载版以更低的价格,悄然登上国内一家主流网站。国产杀毒软件的“三国演义”,开始全面上演“服务收费”的新戏。

  产品本身免费,后续服务不再免费

  升级,是杀毒软件一种必不可少的后续服务。但产品本身免费而完全靠后续服务赚钱,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大胆的尝试。直接从网上下载软件、网上支付的购买方式在国外已经是一种比较成熟的销售模式。但在国内,正式以这种方式销售软件,瑞星是第一家。

  瑞星市场部人士介绍,2000年以前发布的早期单机杀毒产品的用户往往享受不到最新产品的新功能、新特性和新的服务,无法全方位地防范病毒和维护产品,特别是近两年出现的大量网络病毒使得基于早期产品的客户很难快速高效解决问题。而《瑞星杀毒软件2003下载版》是瑞星最新推出的一款反病毒产品,它免A盘、免注册,通过网络下载就可以直接使用。用户只要订阅“瑞星每周升级提醒”手机短信包月服务,就可以立刻免费获赠《瑞星杀毒软件2003下载版》安装序列号和升级ID,免费下载《瑞星杀毒软件2003下载版》,立刻开通使用。

  使用下载版是一种新潮的软件使用形式,它可以让用户按月来使用软件进行杀毒防毒,也可以让用户根据需要随时中止软件的使用,使用户拥有极大的自主权。该下载版无需下载手工升级包,完全智能升级,并且同样免费享受瑞星技术服务中心专业反病毒工程师7天24小时的技术支持服务。

  下载版推出之前,网上杀毒升级是完全免费的。而一些盗版者就通过破解的方式,用盗版杀毒软件在网上申请OEM版升级ID,实现网上病毒代码升级的目的。瑞星承认有“数目不详”的这种盗版用户,而且“数目惊人”。这部分伪用户的存在不仅造成了杀毒产品的收益下降,而且由于他们占用了大量的升级网络资源,对合法的用户权益也是一种粗暴侵犯。下载版推出后,盗版杀毒软件升级将不可能,因为包括“98新版”、“99世纪版”、无唯一产品序列号的“OEM版”在内的早期用户的“网站授权ID”全部将于7月1日过期。

  新升级模式快捷方便,但并不便宜

  “下载版推出以来,平均每天有四五千用户注册。”瑞星市场部经理马刚对记者说。不到半个月时间就有7万多网民注册,成为“瑞星杀毒软件2003下载版”的用户。这是杀毒软件厂商从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变。瑞星希望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瑞星下载版的注册用户能达到20万,月销售额达到100万元以上。

  瑞星的“野心”不无道理。通过传统渠道卖出去的杀毒软件,厂家给经销商的出货价一般不超过100元,而且是“一锤子买卖”,得免费为用户进行后续服务。而下载版的软件尽管是免费的,但它可以源源不断地赚未来的钱。每个用户一年的短信收费(即服务费)是120元;一年之后,按瑞星的说法,收费降为5元/月,一年也有60元。这样,即使扣除与中国移动等合作伙伴的分成,两年的使用费可与目前一套杀毒软件的零售价相当。以杀毒软件“下载版”每月收费10元计算,一年的费用为120元,而通过传统渠道购买,按每年产品升级一次计算,价格普遍在150元左右之间。对于这30元左右的差价,线上产品表面成本下降了,其中节省了光盘介质费、运输费、包装费……”而即便如此这部分产品毛利高达40%。

  瑞星市场人员认为,非典期间助长了这种新商业模式的发展。随着人们公共外出机会减少,在家使用计算机的机会增多,这就给病毒的泛滥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因此人们对杀毒软件的需求会增大,而下载版恰恰满足了用户的这种安全需求,更重要的是用户不用出门就可以购买和使用产品。

  但马刚并认为非典不是他们推出下载版的导火索。他说:“如果没有非典,我们也会在这个时段推出下载版。从去年10月瑞星就开始下载版的开发,从开发到测试再到推出产品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绝不可能在事先没有计划的情况下,因为非典的原因在两三个月内完成。因此,产品的推出和非典无关,下载版是瑞星既定的产品线计划。不过由于非典的原因,销售势头比预想的要好。两三个月内吸引20万用户相信是可以做到的。”

  三大杀毒软件掰手腕,价格服务较量已然展开

  与此同时,金山毒霸也开通了网上下载服务,通过手机短信或网上银行支付29元,就可安装使用并提供6个月的升级服务。如此算来,金山的下载版每个月的升级服务费尚不足5元,比瑞星还低一半。而江民在发布下载版的当日即透露,它的收费只有瑞星价格的一半。相对于瑞星,下载版的后来者们显然选择了价格挑战。

  马刚说,我们注意到有的厂商随我们之后推出了下载版,有的厂商紧跟我们也宣布要推出类似产品,但是到目前还没有正式推出。他们的价格都比瑞星便宜,这是很正常的,传统的单机版产品瑞星的售价就远远高于他们。自从去年价格战之后,瑞星产品的价格数倍于某些竞争对手,依然取得非常好的销量,估计目前在传统渠道的销售中,瑞星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营业额所占的比例就更高了。因此说明用户的选择越来越理性,他们选择的是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愿意支付合理的价格。下载版和传统产品在品质和服务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在下载版市场,相信瑞星依然是主流产品。

  瑞星强调,反病毒软件来说最重要的服务是升级服务,也就是截获和处理新病毒的能力。瑞星在今年3·15发布了“2+2”承诺(每周两次常规升级,每周升级新病毒总数不少于200),最近马上要将这个承诺提升到“3+3”(每周三次常规升级,新病毒总数不少于300个)。这是先于价格对杀毒软件用户最重要也是最关心的问题。

  线上服务未来将成主流

  据了解,仅就瑞星来说,企业杀毒产品占总体收入的60%以上,包括网络版杀毒软件、企业防火墙、入侵检测、VPN等产品,个人反病毒产品仅占总体收入的30%,包括瑞星杀毒软件2003版,瑞星杀毒软件2003在线版(在线杀毒产品),瑞星杀毒软件2003下载版。线上收费在未来会成为主要的软件产品商业模式之一,目前在国外同类市场上已经是这样了,在中国刚刚开始。

  抛开企业杀毒和个人杀毒的区别,截止到去年底,瑞星网络版杀毒软件已经占到企业收入的67%,网络版是公司的坚强收入来源,而即使在SARS最严重的时期这部分收入也是相当稳健。略去单机版市场的让人眼花缭乱各式战略战术,也许你会发现杀毒软件厂商们的总体目标不曾也不可能改变。国内网络版杀病毒软件市场距离真正成熟至少还有10倍以上的差距,所以网络版杀病毒软件市场的增长才是实实在在的。

  瑞星把这种新的销售模式理解为是在卖“服务”,并且量化了服务的价值。成功地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飞跃。以前人们往往只会为能够真实看到的某种东西会费,服务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处于从属地位。然而软件服务才是软件产业最有前途、最具有增值潜力的一部分,将来的软件产业必然是以服务为主要的利润增长点。也有可能在未来的成为主流营销模式。

  “不可否认,以互联网为平台,推出线上产品是杀毒软件发展的一个必然。这种新的渠道模式在1年至2年内不可能超过传统渠道。在国外软件产品线上消费手段早已发展得很成熟,但如今所占总销量比例不过30%至40%,预计线上产品销量在半年至一年内地迅速增长20%至30%,之后将趋于平稳。”这样判断多少给这个虚火渐旺的领域泼了点冷水。虽然众厂商都普遍看好这种新的销售模式,但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并没有盲目乐观。在线杀毒业务增长比较快,但这毕竟属于新生事物,从理想到现实还有一段路要走。

  相关链接

  金山瑞星江民杀毒市场“三国演义”

  记者从瑞星科技获悉,瑞星将给用户和经销商让利2200万,启动“夏日七彩风暴”行动,在未来100天时间内,软件建议零售价直降30元,限量发售30万套附带35元赠品的瑞星2003版超值套装软件(含瑞星个人防火墙),此举使瑞星成为非典疫情爆发以来第一家挑起价格战的杀毒软件厂商。

  此前,在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进行的杀毒软件性能检测中,代表国内杀毒产品最高标准的一级品名额,被金山、瑞星、江民三大国内一线杀毒厂商一举囊括。同时,在新病毒特征分析及查杀等主要的技术指标上,三大杀毒厂商全面优于诺顿、趋势等国际著名厂商,这标志着以三大杀毒厂商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已完全具备了同国外强势品牌竞争的的实力。

  杀毒软件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病毒的分析能力和查杀能力。近年来,国内杀毒厂商纷纷加大了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每年用于反病毒领域研发的资金规模都在百万级以上,充足的资金支持为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提供了物质保证。反观诺顿、趋势等国际著名品牌,由于其关键的技术研发部门都不在中国大陆,对中国国内新发作的病毒处理上,要明显逊色于国内厂商。2002年,国内三大厂商占了90%多的市场份额,诺顿、趋势等国外品牌的市场份额居然不到10%。(记者/刘雁军 王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