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综述:猴痘疫情的爆发给美国人留下教训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20:28
 

 

  近一个星期以来,首次登陆美国的猴痘疫情呈现出扩大趋势。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公布的最新统计,美国4个州迄今共发现猴痘疑似或确诊患者81名。猴痘的爆发不仅促使美国人检讨现行宠物进口检疫制度的纰漏,也触发了如何看待人与野生动物、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新一轮讨论。

  初步调查显示,从非洲进口的冈比亚大鼠是美国猴痘病毒的源头,而近年来在美国宠物市场上行情看涨的草原犬鼠充当了传播病毒的“扩增器”,美国已发现的猴痘患者大多直接或间接与这种小动物有过接触。

  美国国内舆论普遍认为,猴痘爆发凸显了美国在外来动物贸易管理方面的欠缺。目前,美国动物进口分别由3家机构管理。农业部主管猪、马、牛等的进口;猫、狗、乌龟和灵长目动物等可能向人类传播疾病的动物的进口,由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来管;而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则主要监管濒危动物。这套体系看似严密,但事实上机构功能重叠,监管漏洞不少。

  美国农业部发言人罗杰斯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狮子、老虎、熊以及多种啮齿动物的进口在美国基本不受限制。虽然在猴痘爆发后,美国政府已于6月11日紧急采取措施,禁止进口所有来自非洲的啮齿动物,但舆论指出,冈比亚大鼠将猴痘病毒带入美国,有理由让人质疑美国的预防体系是否足以抵御输入性的动物传染病。一些专家由此认为,美国应该对野生动物进口采取更严格的限制,应考虑由单一机构来行使监管职责。

  猴痘疫情也再次给美国人喜爱豢养野生动物作为宠物的生活方式打上了问号。在美国,由宠物将疾病传染给人并不是没有先例。上个世纪70年代,在发现一些宠物小乌龟会将沙门氏菌传给孩子之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曾下令禁止国内的小乌龟贸易。在草原犬鼠染上猴痘之前,人们早就知道它能携带腺鼠疫病菌。尽管如此,美国的野生动物宠物业却一直在发展壮大,而且来源日益多元。

  以草原犬鼠为例,这种美国西部平原上常见的野生啮齿动物,20世纪90年代以来逐渐成为美国宠物市场上的“明星”,每年平均有约2万只被捕来作为宠物销售,售价能达到每只200美元,甚至远销日本。除此之外,美国还大量进口国外的野生动物作为宠物,这一市场据估计达到平均每年数百亿美元。

  相当一部分美国人在选择宠物时已经不满足于小猫小狗,而是追新猎奇,对外来野生动物越来越有兴趣。越南大肚皮猪等一度成为畅销宠物。据统计,现在美国共有近1万头狮子、老虎等大型猫科动物为私人所有。颇有一些美国人喜欢购物时肩膀上扛着新奇小动物,或者开车时带着猴子等,并醉心于这些举动引来的路人的注意。

  《纽约时报》最近在一篇社论中指出,美国猴痘的爆发给以外来野生动物为宠物的贸易活动提出了警告。社论认为,除了政府加强对外来动物的监管外,对付猴痘更有效的做法也许是劝阻宠物店营销野生动物。“家养生活对任何野生动物来说都是不适宜的,不管它是一头幼狮还是一只冈比亚鼠,”社论说,“只有那些拥有一片大草原的人才配拿草原犬鼠做宠物。”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剑洪
美医护人员疑患猴痘 成为首例人对人传播病例    03-06-13
美国紧急措施防猴痘 禁止进口非洲啮齿动物    03-06-12
美建议公民接种天花疫苗预防猴痘 成功率为85%    03-06-12
“猴痘”在美国感染37人 尚无人体传染证据    03-06-1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