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非常时期聚焦大学生就业:网上求职显身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7 09:10
 

 

  防非典期间不能出校门的某高校毕业生小余,曾哀叹“就业难,难于上青天”。近日,他神采飞扬地“奔走于”各种载体发布的就业信息之间,自信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今年就业所遭遇的“风雨”虽然猛了点,却更能磨练意志。

  在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中,一度蔓延的不安、焦虑被一张张泰然自若、踌躇满志的面孔取代。在大小网站上,学生们用手指欢快地弹跳在各类招聘信息中,再加上报纸、校内电子屏、手机短信息等,奏响了一支铿锵有力的就业进行曲。

  清晨8时,记者来到山西大学专为毕业生开设的网吧,发现电脑前已座无虚席,门口的候机桌旁也满是等待上机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献忠说,自网吧开放以来,这里成了学生们热衷的场所,每天人都是满满的,坐位供不应求。

  “尽管一度因防非典不能出校门,我们也同样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握着刚签定的就业协议书,山西大学文学院毕业生刘晓玲高兴地说。1月起,她先后在华妙广告公司和华北广播电影电视管理干部学校实习,因不满意没能签协议,便又出入大小人才交流会,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有一段时间,因防非典的需要,她不得不呆在学校里,整天在食堂、宿舍之间无所适从。正当她为就业而发愁时,她在学校就业信息电子屏幕上,看到了华北工学院招聘工作人员的信息,就迅速与这个学院取得了联系。经过10多天的电话、信件往来,华北工学院已决定录用她。

  网上求职显身手

  非典挡住人才交流会等传统招聘形式的同时,却使网络、电话、短信等“非典型”选聘方式大显身手。日前结束的“山西毕业生网上双选周”上,359家用人单位发布了9516条招聘信息,与毕业生达成933个求职意向。非典期间“足不能出校”的大学生们,尝到了“空中”求职的甜头。

  网上双选受到高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普遍欢迎。山西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郭雅莉告诉记者,活动期间,就业信息网日点击率由过去的寥寥数千人次,增至4万多人次。应广泛要求,这项活动仍在进行,毕业生向用人单位发出求职意向,已由双选周结束时的21164条涨至50357条。另据媒体报道,北京市5月下旬举办的“网上双选周”,网站日点击率也由过去最高峰的50万人次,达到了近200万人次。

  “您好,请问贵公司需要影视专业的人才么?”

  “需要,请将你的详细资料寄到我们的信箱。有什么问题,请讲!”

  这是山西大学文学院毕业生樊娇娇和太原钢铁集团公司人事处卢文鸿的“对话”。双选周期间,山西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开设有洽谈室,毕业生不但能浏览各类招聘信息,在线提交电子档案,还能在网上直接与用人单位畅谈。用人单位则同时面对百余位毕业生,现场答复问题,并收集、筛选毕业生的在线简历。

  卢文鸿告诉记者,活动期间,他们与5名大学生达成了求职意向。“非典时期处于停滞状态的招聘工作,如今在网上‘开花结果’了。”

  “网上双选给用人单位和学生提供了更广阔、自由、轻松的空间,实现了双赢。这使我们的用人制度深受启发。”山西医药杂志社负责招聘工作的总编助理臧长海说,短短几天内,他收到了百多封电子邮件,通过在洽谈室内同时和众多学生“面对面”已和不少优秀人选建立了联系。

  太原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永祯说,网上双选拓宽了大学生的就业渠道,对高校就业服务工作有很大启发。这种方式可加快就业的有形与无形市场的结合,是传统人才交流会方式的有利补充。

  与此同时,综合性的人才网站在“非典”时期得到毕业生的特别青睐。中华英才网内容部负责人称,4月以来,学生网上投递简历和用人单位发布需求信息都有较大幅度上升。很多公司将原定的校园招聘会改到网上进行,如AUTODESK公司原定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西安举办校园巡回招聘会,现改为通过网络接收简历。同时,一些公司也将部分招聘测试考核、筛选环节放到网上进行。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网上选聘硬件设施仍待完善。山西省此次双选活动中,由于条件有限,服务器只允许七八千人同时在线,许多学生和用人单位不断点击,却不能进行注册和洽谈。此外,也应配备音频、视频设备,以实现学生和用人单位真正的网上“面对面”,从而提高就业率。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李本舰悲情丢球受伤离场 新赛季首战无奈心不甘
泰达新援因伤推迟亮相 阿里坎请战:已做好准备
阿里汉全面推新 新赛季亮相泰达重回技术流风格
佩兰看中超寻枪不想只依靠恒大 周海滨有望入选
阿里汉新阵磨合还欠火候 泰达体能分配仍需调整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或考验前期低点
马年首期国债今发行 3年期利率5.00%5年期5.41%
天津鼓励私人买新能源汽车 享受补贴免费获牌照
近8.4万人列失信黑名单 1.1万人银行办业务受限
人民币对美元单日贬值111个基点 创19个月之最
王菲巴黎无缘与谢霆锋见面 粗金项链上街抢镜
86版西游高翠兰近照曝光 八戒媳妇仍秀美(图)
庾澄庆赴伊能静住所与儿子相聚 不见前妻踪影
北京人艺镇院之宝亮相津城 《茶馆》连演三场
濮存昕批“金太郎”王雷演技无长进:需回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