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白宫外交进入“三面楚歌” 尚有回旋余地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7 10:13
 

 

  布什政府在国际舞台上推出的三场重头戏: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调解巴以冲突工作目前似乎都进入了“僵持不下的胶着状态”,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美国在这些事务中将陷于“如鲠在喉,吞不下,吐不出”的尴尬状态。同时,华盛顿在其他国家眼中的可信度和伊斯兰世界向何处去也将成为棘手的难题。专家指出,美国在涉足上述三项事务前,片面以为凭借自己超一流的军事力量能轻易吓倒哈马斯、阿富汗军阀势力和伊拉克的反美主义运动。就目前情况看,这三股力量都没有因此服软的意思。

  布什与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的高峰会谈已经过去两周了,但中东地区的局面丝毫没有缓和的意思,哈马斯等极端伊斯兰组织和以政府都表示,“没有时间考虑什么停火工作”。前者威胁将目标对准以色列平民,后者则强调“对武装分子的战斗绝不会结束”。人们担心,随着以军镇压行动的加剧,巴极端运动反而会拥有更加强大的支持。有专家认为,美国在中东事务上总显得“出手太迟,力度太小”,以致中东和平进程渐渐出现了失控的苗头。从这点上说,无论是前总统克林顿还是现总统布什都难逃其咎。

  伊拉克境内的主体战争虽然已经结束,但是这个国家依然是个非常危险的大战场。政权交接工作混乱不堪,战后重建复杂无比且代价高昂。如果当地美军未能及早(在最炎热的夏天到来前后)恢复社会秩序并保证普通居民的人身安全,当地很有可能发生令人无法预见的大动乱。阿富汗境内情况差不多。现在西方支持的临时政府任期已经过半,但依然有大约10万武装人员散落民间,国民经济更是不见起色。只要西方国家停止扶持,阿富汗必将重新进入军阀混战状态,知道一个新的类似塔利班那样的极权统治上台为止。

  从具体工作上说,萨达姆、本拉登和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依然下落不明。“基地”组织则继续在世界各地开展恐怖袭击活动。尽管如此,美国官员依然宣称,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巴以和平进程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他们强调,这三项任务都属于长期艰苦的工作,要是美国对此采取不闻不问的策略,其结果只能更糟。这些官员表示,总有部分人喜欢“以点代面地急于下结论”。他们认为,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势如破竹的表现,中东和平“路线图”对未来和平前景的具体表述都属于“近10年来最伟大的成就”。

  有人担心,阿富汗、伊拉克和中东问题处理不当,将增加美国“受伤”的可能性。鉴于没有一项工作能在短期内取得成功,白宫必须“与时间赛跑”,否则让公众失去信心不说,清除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极端分子,以及推广美式民主的工作都将深受其害。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来说,战争并不能包治百病,战后一切问题都没有消失,仍然需要有人去挨个解决。而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也对美国此前多次调解无效失去了信心,并且不再相信美国许下的种种诺言。

  此外,这三个问题息息相关,美国在一个领域内受阻,将直接影响其在另外两个领域的工作。其中,美国在阿富汗的“无所作为”,让穆斯林怀疑其是否能实现伊拉克民主化和帮助建立巴勒斯坦国。在伊拉克没有找到生化武器让人们担忧美国参与中东事务有其内在的野心。目前,几十万美军在两个穆斯林国家里长期不走将导致西方和伊斯兰世界的更大对立。

  为了解决上述三个难题,有些专家提出了自己的“偏方”:派遣美军或者北约部队将以巴双方彻底隔绝开,以给巴勒斯坦方面建立安全部队时间;及早向伊拉克人放权,并由国际部队来恢复当地秩序;对阿富汗则需要帮助临时政府将其影响扩大到首都以外地区并提供大量援助。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解决伊拉克、阿富汗和巴以冲突问题困难重重,但依然有成功的可能。与此同时,更大的危机依然可能会从中随时爆发出来,让布什政府防不胜防。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