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日本展出“东海间谍船” 每天有12000人参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7 10:47
 

 

  日本政府很会挑时机,就在它通过“有事法案”引起亚洲邻国警惕,向伊拉克派兵激起国内争议,禁止朝鲜货轮靠岸造成朝日关系再度紧张之际,东京不失时机地将前年12月被日本海上自卫队击沉的“东海间谍船”推到了展台前,从而极大吸引了日本民众的眼球,激起了日本的民族主义,用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马克·马格内尔6月15日撰写的报道称,“东海间谍船”公开展出引起异乎寻常的反响,“极有可能”改变日本的政治面貌!

  每天有12000人排队参观

  6月15日的美国《洛杉矶时报》《间谍船展出挑起日本人情绪》一文开篇的第一句话是:“一堆破铜烂铁每天居然吸引了12000名参观者。正是这堆破铜烂铁极有可能改变日本的政治面貌!”

  日本东京湾海洋博物馆,“东海间谍船”的展览点前,参观者们在烈日和暴雨下耐心地排起长龙般的队伍,一等好几个小时就为了瞄一眼最近刚刚亮相的“东海间谍船”——“Choryo 3705号”。这艘“东海间谍船”是2001年12月在东海海域被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击沉的,2002年打捞出水,几天前刚刚开始在日本公开展出。

  间谍船内别有洞天

  这是自去年“东海间谍船”打捞出水后首度公开亮相。对于许多日本参观者来说,这条100英尺长,排水量44吨的小船确实神秘:从外表来看,这跟日本政府大张旗鼓宣扬的“间谍船”相去甚远——船员舱狭小得几无容身之地,更别提什么休息娱乐设施了。船头部位的船壳经过多年的海浪侵蚀,有些地方船壳薄得只剩下不到十分之一英寸,以至于让参观者们怀疑它是否还能扛得住风浪。锈迹斑斑的船体能看出白色、蓝色、绿色或者橙色的船漆,这说明它曾根据执行不同任务的需要,时而扮成日本渔船,时而扮成日本其它邻国的渔船。在船上还发现了事先准备好的船名标识,以便迅速更换船名和船体标识。光从船体外表来看,跟日本附近海域作业的成千上万只普通的渔船没啥两样,船身上甚至还有一块日文标识牌,上面写着:“安全第一”

  当然,秘密全在船体内!别看船小且旧,可船内却是别有洞天:4台俄制大功率发动机使得它的时速高达33节,是普通渔船的10倍;打开船尾的两扇大门,里面隐藏着一艘小型快艇。打开浮标系统,母船就可以部分进水,使得小艇直接从母船出发,以50节的时速扑向“日本海岸”。在离海岸几百米远的地方,“间谍船”上的特工们或者靠游泳装置,或者用鱼雷状的游泳摩托登陆。船上有两个开关,一旦遇到麻烦的话,按下开关,那么船只就会自爆沉没。另外,船内还隐藏着一门14.5毫米的小炮,没事的时候就隐藏在船舱内,一旦有事的话,能在短短数秒钟之内推到射击炮位前。

  船上的1032件物品也颇令人感兴趣,比如说从船上的船员尸体上发现了日本某邻国最高领袖的像章,某国产的香烟,4挺机枪,2具火箭助推发射器,82毫米无后座防空火炮,2枚防空导弹,不同型号的手榴弹,手枪,爆炸物和弹药。除了这些军用装备外,船上还发现了几枚某国的硬币,日本生产的“精工”手表。

  最让日本人感到心情复杂的是,船上还有好多的日本罐头,不同型号的日本短波收音机,雷达,全球定位系统和相关的通讯器材。打捞出来的日本手机还记录有打给日本黑帮的电话号码。

  日本人民族情绪被调动起来

  70岁的退休审计员冈田信良看了展出后对《洛杉矶时报》的记者说:“对于像我们这样爱好和平的人们来说,实在太令人震惊了!我们真的应该好好考虑一下怎么才能更好地保卫自己。看来,我们过去真是太幼稚了!我认为,这样的展览一定会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因为看的人这么地多。我很高兴,日本终于自己站起来了!”72岁的退休旅馆员工武元看了“东海间谍船”后感慨地说:“当年,我14岁的时候就被军队征召了。我所接受的训练就是一心能打下一架飞机。所以我想这些间谍船的特工们一定受到同样的类似洗脑的训练。”27岁的羽田则愤慨地说:“我不敢想像人会干出这样的事。我现在一心想的是可怜的日本被绑架者们就这样装着运走了。”日本大阪国际关系学院助教星野说:“对于许多日本老百姓来说,当他们看到间谍船上如此众多的日本设备时,他们就立即意识到日本的安全缺陷是如何地严重。”

  这些老少参观者们说得没错,日本政府展出“东海间谍船”产生的巨大政治效应超过100个政客数十年的说教。根据初略统计,光是今年一个夏天下来,就有100万日本人参观这一展览,这还没算上这些参观者回去后向亲朋好友介绍的人数。

  至于日本的右翼团体更是借这一展览做足了文章:他们每天派车派人在东京湾海洋博物馆门前参观的人群前高呼口号,他们的黑色卡车上写满了赞扬日本海保厅的辞句,并表表示他们将更加强硬地对付日本某亚洲邻国,他们甚至强烈批评日本外务省和日本政府多年来的“软弱政策”。日本一右翼团体的成员告诉记者说:“我认为这一展览对于促使日本人睁开眼睛非常重要!”

  小资料

  “东海间谍船”事件

  日本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指责其某邻国常年派间谍船在日本领海内活动。

  不过,几十年来,日本方面对所谓的间谍船听之任之。

  2001年12月22日,3艘日本海保厅的军舰和1架海上飞机对一艘不明国藉的船只进行了长达16个小时的追击。

  当晚22时左右,在不明国藉的船只快接近中国领海的时候,日本军舰赶上了不明国藉的船只,日方开枪警告,但不明国藉的船只仍没有留下来的意思,相反却用小炮、机枪和枪榴弹还击。

  一番激战过后,不明国藉船只突然没没,据说是船上的人员自沉的。

  在接下来的九个月时间里,日本方面终于将其打捞出水,并且在船上找到了1032件物品。

稿源 上海青年报 编辑 石辰
日本称东海沉船中有尖端武器包括地对空导弹    02-06-27
日本东海打捞沉船动态:已打捞起第二具尸体    02-05-07
"东海沉船"是毒品走私船?日方首次提出新说法    02-05-0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