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长三角各城市为引资展开大战 上海人小心提防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8 15:13
 

 

  上海周边城市为争投资者,土地竞相压价,优惠恶性比拼,甚至在中央相互告状。上海专家大声疾呼这样下去不得了

  “政府是没有利益共同体的,因此很难推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6月12日下午在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举办的“世博会与长江三角洲经济共同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得到了众多与会专家的支持。

  在融合的呼声中,长三角各个城市却又埋头进行着激烈的竞争。通过不断降低各类门槛,将周边城市的种种投资者吸引到自己的地盘上来,甚至在中央相互告状,据记者了解,以上这一幕在长江三角洲时时上演着。即便是处于广东一省之内的珠江三角洲都存在着由于行政区划而引发的利益问题,何况长江三角洲两省一市?而且,这两省一市经济发展都颇有实力,本在伯仲之间。

  “长三角”还只是个概念

  “‘长三角’很长一段时间将还只是概念上的,由于没有利益共同体,政府推动长期规划没有现实性,很难形成整体合力……”张兆安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关从也说:“由于使用目前的统计方法和行政系统的考核标准,长三角一体化将不可能或者说很难。”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唐豪也发言说:“消除同床异梦,还有待时日”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长钱仲裘则介绍说,上海的企业反映,在浙江、江苏一些城市遭遇到许多以检测为名行地方保护之实的事情,尤其是有的地方不仅不打击那些假冒上海名牌产品的行为,反而保护甚至纵容发展这种假冒经济,有一次上海市有关方面通过该省政府部门下到某县打击假冒行为,该县的负责人避而不见,躲到了一边。

  不过另一方面,根据北京的国民经济研究所2002年完成的中国市场化进程报告,在国民经济研究所的调查中,在产品要素方面,上海市还有待进一步向外地企业开放。

  上海人心态:小心提防着

  周边城市最近对上海的一项抱怨,其实也折射了上海人的谨慎合作心态。

  在“世博会与长江三角洲经济共同发展”研讨会上,一位参与这一项目调研的女政协委员对于周边城市最新的一项抱怨,颇有不同看法。

  据了解,原来上海市2002年申博成功后,为建设世博会场馆和配套设施,上海市需要动迁接近4000多户企业,这个消息起初令周边城市大为激动,以为起码能由此在世博会项目之前便分得一杯羹,不料上海市却找各个区县内部消化了事,一场激动一次希冀完全落空,周边城市便大大抱怨上海人小气,并且说,大上海不是要发展高科技吗,干什么还抱着那些传统产业不放手?

  “世博会与长江三角洲经济共同发展”课题组在江浙两省调查时,这些抱怨通过两省的地市官员直陈到上海市政协委员面前。

  这位女政协委员对这些抱怨颇不以为然,她说,别的不说,仅仅是就业问题,就足以令人头痛的了,这么多企业,要搬到外省去,造成的下岗失业问题怎么办?所以不搬走,显然上海有上海的考虑。

  上海人时常怀忧的心态还体现在对于浙江省杭州湾大桥开建的关注,虽说大家都语焉不多,可是无论是6月12日下午研讨会上的专家,还是当天上午的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会上作汇报的官员,提及此事,都不由得感到压力很大。

  上海市外经委副主任汤庆福对于上午在汇报会上向政协委员透露的种种信息,几次三番地要求记者严格保密,他所透露的信息,其实正因为涉及到与周边地区的竞争,方才显得如此敏感。

  上海市不久前决定在方圆173平方公里的地区内建设一个低商务成本的特别区域,便被指为是为了应对江苏省昆山市挑战的一大举措。日前记者随上海市政协考察组来到嘉定区考察时,嘉定区委书记便说,江苏昆山一个小市,实际利用外资已经达到80亿美元,而嘉定区不过20亿美元。

  针对周边城市竞争能力的加强,“防止产业空心化”已经成了上海市一些部门关注的焦点,上海市政协便在此次年中视察中安排了一个降低商务成本的课题。

  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关从在“世博会与长江三角洲经济共同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颇为精练地表露了上海人在长江三角洲一体化进程中所持的谨慎态度,他借用了当年邓小平的几句话,说上海应该冷静观察、沉着应对,他认为周边地区绝对不可小觑,目前上海还没有足够强的经济实力,固然周边地区希望上海来当老大,但是上海自己应保持清醒、决不当“头”。

  值得关注的不止是上海人的谨慎心态,周边城市之间同样互不合作,互不信任。原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曾对此评述说:宁波和杭州不合作,和上海也无法展开合作。宁波的北仑港和上海现在正在建设的大小洋山港,就是两城市无法展开合作的例子。北仑港原本就是为上海准备的,但现在上海却又要自己再建一个大港,这就脱不了重复建设的嫌疑了。

  产业同构重复建设很严重

  “长三角产业同构化在短时期内难以消除,”张兆安认为,目前长三角各个城市都有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的冲动。

  上海市财政局总经济师许沛认为,长三角的产业结构难以统一规划,在各地财政税收利益的争夺下,要搞好统一的政府协调是很难的。而且,他认为统一布局往往会导致没有微观活力,必须依靠市场经济的力量,政府只应在其中起到一个消除阻碍市场发挥力量因素的作用。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左学金也认为在目前的行政区划之下协调统一产业结构不大可能,他认为,通过政府政策来协调产业发展,本身就是一个误区,今后长江三角洲的产业布局,是应该在尽量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对市场扭曲的情况下,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来实现,政府应该发挥作用的领域是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环境保护、市场规范建设等。

  刘福垣也曾在接受《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产业结构雷同是最大的问题,容易出现重复建设。不过,他认为应该依靠中央政府来进行协调,依靠地方政府自己是无法协调的。解决产业结构雷同的问题目前看有两个方式,一个以市场的方式自己解决,一个是靠政府的宏观调控。长三角地区本身就是靠市场形成的,形成了这种情况,说明只靠市场根本就不行。珠江三角洲是广东省的,调控起来非常简单,导致珠江三角洲区域的产业结构比较合理,也说明了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性。这一点和长三角地区涉及两个省和一个直辖市是完全不同的。

  希望借世博会重新洗牌

  “眼下,阻碍‘长三角’融为一体的因素很多,而行政区划分割只是表象,其根本在于利益机制的不协调。因为市场经济本身就是利益主导的经济,‘长三角’的政府、企业都有自身的利益选择,如果离开了利益分配而空谈区域合作,无疑是‘纸上谈兵’。”有专家撰文如此说。

  正因如此,张兆安将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他认为,长三角的经济合作主要应该依靠市场对于资源的配置能力以及由市场主导的经济合作,政府应着力于完善市场体系、制定市场规划、引导市场准入以及构建大区域化的基础设施网络。

  此外,他认为三角洲的各地政府可以先易后难,旅游业、会展业、医疗市场、信息高速公路等等可以成为率先启动的内容,而世博会则可以作为长三角联动的共同品牌,上海可以联合江浙两省14个城市一起来运作这个品牌,与之共同举办,落实分工。他认为世博会对长三角的产业调整会起到一些作用。

  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策划研究部经理邱华云认为举办世博会是突破目前长江三角洲经济联动发展困局的一次良机,在世界博览会的筹划之中,可以搭建一个长江三角洲联合举办的操作平台。其人所在的长江经济联合公司,是1992年上海市联络长江沿岸城市发起成立的,专事长江经济带的协作开发。他还代表该公司提出了构建长三角联合办博操作平台的一套思路。

  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认为,以世博会的筹备为纽带,可以进一步整合“长三角”资源,加速生产要素流动,成为推动区域经济迈上更高台阶的“突破口”。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也发表感言说,举办世博会给整个长江三角洲的合作带来了新的希望。

稿源 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