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附图】去年 我们在西部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5 12:50
 

 

  北方网消息:2002年,天津师范大学五位女研究生,袁甜甜、陈茉、郭颖、冯蕾和张芃扬,暂时中止了学业,背起行囊来到甘肃省定西县支教。作为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的一部分,五位女研究生在定西的学校里执教一年。如今他们已顺利结束任务回到学校。

  说起一年的志愿服务,他们说的多是自己有多少收获,却谦逊地不谈他们付出的辛劳。陈茉说,自己其实只是一片叶,为西部大地增添了一点绿色。谦逊归谦逊,这一年里,西部的土地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的努力也已经得到了他们的学生、他们服务的学校和受援地党团组织的认可。

支教团成员(右起):陈茉、张芃扬、冯蕾、郭颖

  学生党员、研究生袁甜甜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在定西来讲,她可真是“稀有”人才了。袁甜甜被分配在定西职业中专,担任计算机应用专业二年级和三年级的教学工作。计算机网络、Visual FoxPro和多媒体制作三门课,每周11节的课程,备课、上课、判作业、挨个儿地上机辅导,工作量可想而知。她说,开始还真有些不适应,后来就乐此不疲了。校领导说,幸亏有了小袁,要不然,这些课我还真找不到老师来教呢。

  上课的同时,袁甜甜还带了一些特殊的“学生”。她教的是计算机,所以每节课都要用自制的课件来辅助教学。这也大大激发了学校老师们制作课件的兴趣,几位老师在她的传帮带下,也成了课件制作能手。她还挤出业余时间为学校建立了网站(http://www.dxzz.com),为同学们接通了网上展示自己的平台。

  冯蕾和张芃扬也都是学生党员。他们在乡下的巉口中学,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但他俩却有一位很好的“老师”——曾荣获中国志愿服务金质奖章的谢重新老师。谢老师1998年来到巉口中学做志愿服务,一干就是五年。就这样,三位新老志愿者在工作中互相帮助。冯蕾和张芃扬在全心全意上好课的同时,还组织了英语角、普通话培训,改进了校园广播,大受学生们的欢迎。

  当然,志愿服务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满腔豪情到西部去了,也会碰到一些不尽人意的情况。几位志愿者都凭着自己的热情和信念,克服了困难,赢得了信任。

  学生党员陈茉是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她的服务地东方红中学是定西县的重点校。开始有人认为他们的支教不过是走走过场,就没给她教学任务。陈茉没灰心,主动请缨承担了初中数学竞赛的辅导任务。她精心的备课、生动的讲解,不计时间的耐心辅导,吸引了很多学生,赢得了领导、老师们的尊重。

  今年寒假,在家休整的陈茉接到学校的电话,初三毕业班急缺数学老师,希望她能返校任课。陈茉没有犹豫,提前回校投入了工作。早自习、正课、晚自习,她总是和同学们在一起。经过努力,她使这个全年级数学最差的班,成绩有了明显提高。陈茉说,自从接了毕业班以后,自己就再也没有了休息时间,也没有了时间做饭(学校没有食堂)。“校门口的拉面馆成了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后来吃得都反胃了”,陈茉笑着说。

  一年的时间很短,但定西这贫瘠而淳朴的土地,却记住了他们。虽然一年里并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事迹,五个女孩却也兢兢业业、尽己所能地出色地完成了支教任务。甘肃团省委的负责同志说,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在支教团工作过的地区,现在从观念到工作方式上都有了一些进步。对于贫困落后地区,这些进步是难能可贵的。

  【后记】截稿时,记者得到消息:天津师范大学再次选拔出赴甘肃研究生支教团。目前,支教团的四名同学已作好准备,整装待发。估计九月的时候,他们将在西部大地上和团中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一道开始工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