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上海医护人员学习抗非斗士永葆天使本色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01 09:59
 

 

  驱散非典硝烟,人们难以忘怀无私无畏守护人间安宁的白衣天使:隔离区内坚毅的身影,防护镜后亲人般的眼神,白口罩掩不住的微笑,唤醒了无数鲜活的生命。而今,上海15万医护人员争学斗士,重温誓言,天使的形象如同百合,依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中。

  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凶猛的疫情,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生命的脆弱,也让百姓们真切地看到了天使的模样——

  定点收治传染病人的上海传染病医院,先后有6批近百名医护人员勇敢直面病魔的挑战,为救治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不仅无一人退缩,而且轮岗后又纷纷主动请缨回到第一线;

  一名来自台湾、年仅1岁多的非典疑似婴儿离不开呵护,儿科医院年轻的护士们争相喂奶、换尿布、抱孩子,当起了临时“妈妈”,全然不顾与病孩亲密接触的风险;

  肺科医院副院长张雷负责全院非典防治工作的调度,无暇顾及病重的老父。弥留之际,同为医生的父亲却把最渴望相见的儿子让给了病人。虽然未能送终尽孝,张雷悲伤却不乏平静:“病人和同事们更需要我!”

  不漏掉任何一个可疑的病人,在全市数百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在就地隔离的病房,在人员密集的社区,更多的医生、护士用满腔热情和高度警觉,筑起了上海医疗机构监测防范非典的一道道关键防线。承担流调工作的医务人员接触最多的,是病人的飞沫、痰液、血液,面对近在毫厘的病毒,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把好关、不能让疫情蔓延。

  医护人员的忘我奉献深深打动着人们。一位市民在给媒体的信中深情写道:“我们无法亲身体验与死亡擦肩而过的感觉,但我们知道,他们也是家庭的支柱,也是亲人的牵挂,比我们更清楚病毒的可怕,可他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恪尽职守勤练硬功

  荣誉、鲜花、捐赠、服务……社会各界用不同的方式回馈天使之爱,表达对医护人员的真诚感激。而此时此刻,他们中的许许多多人却扪心自问:经过这场磨难,我们该如何更好地担负起这个光荣的职业、对得起天使的称号?

  “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鲜花和掌声,医生护士们说的最多、最朴实的就是这句话。应该,意味着恪尽职守,责任重大。

  曾有不少医护人员抱怨职业高风险,却不为社会理解。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善待他人、善待生命、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极大鼓舞了他们。而民众的支持、尊重、赞美,也让医护人员增添了争当“天使”的神圣感。

  面对非典,广大医护人员前仆后继,甚至用生命换取了救治经验。在学习他们精神的同时,学新技术、练硬功夫也在上海医务界蔚然成风。目前已有6万多名医护人员正以饱满的热情、利用空余时间参加相关培训,争当技术全面、知识丰富的“全科”医生。

  天使永驻人间

  一场抗击非典战役,使百姓对医护人员多了认同和感激,而重塑形象的白衣天使们则以抗非斗士为标杆,自觉查找差距和不足。一种更为和谐美好的医患关系正在生成,并成为上海医务工作者永葆天使本色,让天使常驻人间的巨大动力。

  “想起那些直面非典、以生命换取生命的同行,所有的辛苦和委屈都不值一提。”长征医院陈德昌医师脖子上刚留下一位药物中毒患者的抓痕,却继续悉心救治病人,毫无怨言。万里飞医师说起不久前,一位康复中的病人突然大叫一声,心脏停跳。抢救成功后,病人只感到睡了一觉,睁开眼睛,但见医生、护士们都已汗流满面。“没人告诉他当时的凶险和我们所做的一切,但我由衷感到快乐和自豪。”

  如今在铁路医院,来有欢迎声、走有欢送声、做有解释声、错有道歉声、常有问候声,“有声服务”制度拉近了医患双方的距离。妇科有位癌症患者,化疗使她的一头秀发全部脱落,她万分痛苦、拒绝化疗,护士了解后,耐心地安慰她,还做家属的工作,给她买来一顶和原来相似的假发套,这位已康复上班的女士逢人便说:“是铁路医院的亲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冷漠、推诿、收取红包……,这些曾经使职业蒙上了灰尘污垢的行为,在抗击非典的淬炼中无地自容。在医院常来常往的老病号张菊珍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医护人员的笑脸多了,话语更亲切了。”

  抗击非典的热血和汗水,荡涤着所有医务人员的心灵。15万上海医务工作者正以实际行动真诚告白:不做一时的英雄,要做永远的天使。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