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萨氏姐妹:“化学阿里”指使手下杀害她们的丈夫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8-03 09:40
 

 

  8月1日,刚刚获准在约旦避难的萨达姆长女、现年36岁的拉哈德接受了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视采访。之后,拉哈德还与她34岁的妹妹拉娜接受了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采访。在采访中,这对姐妹身着一袭黑装、头披白色沙丽,用阿拉伯语向电视观众披露了这几个月来她们姐妹俩以及9个子女的逃亡落难史,拉哈德语气坚定地说,萨达姆是被身边最信任的人出卖了!这是萨达姆的直系亲属几个月来第一次出现在公众媒体面前。

  战争5天前最后一次家庭团聚

  就在3月20日美英发动对伊军事打击的前5天,萨达姆家举行了一次大团聚。萨达姆的5个孩子以及孙辈们都汇集到萨达姆妻子萨吉达位于巴格达的豪华住宅内。萨达姆的5个孩子都是萨达姆与萨吉达所生。那完全是一个家族式大团圆。萨达姆和妻子萨吉达和蔼地坐在中间,旁边站着乌代、库赛、拉哈德、拉娜以及最小的女儿哈拉。那些孙辈们则纷纷端来了椅子围坐在萨达姆周围。萨达姆在这次一个多小时的家庭聚会中神情轻松,面带笑容,不时地逗着孙辈们。聚会结束时,萨达姆还向他的孙儿们分发了糖果。

  当时谁也没想到,这竟成了萨达姆家庭的最后一次大团圆了。拉哈德之后再也没有见到父亲和她的两个兄弟。拉哈德和拉娜两姐妹带着9个子女一直居住在巴格达曼苏尔富人区的一幢屋子里。

  拉哈德说,战争开始后,“火箭不时地落在周围,有时仅离我们藏身之地50米。由于轰炸密集,房屋都震颤了。”特别是4月初以来,形势变得更加恶劣,她们每天收听广播,收音机里传来的净是坏消息,美军乘胜追击,伊军节节败退———当时,拉哈德不时地对拉娜说,“看来末日要来临了!”但拉娜却说,“别信广播那套,这是美军的心理战。”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彻底击碎了她们对父亲萨达姆能领导伊拉克军队击败美军的幻想。

  姐妹俩4月9日开始逃亡生活

  当地时间4月9日,也就是美军攻入巴格达的那天。中午,萨达姆指使他最信赖的安全部门派出一辆车子前往拉哈德的住处,司机告诉拉哈德姐妹,说是奉萨达姆之命将她们以及她们的9个孩子接走,转移到安全地点。这位司机说,情况很危急,美军坦克已经进城了,并催她们赶快转移。几个小时后,她们就来到了母亲萨吉达以及最小的妹妹哈拉的住处。拉哈德和拉娜与母亲和妹妹见了面,大家都显得十分紧张,忐忑不安,不知如何是好。拉哈德说,“我对母亲说,一切都完了。我们必须决定接下来干什么。”

  她说,“第二天早晨,母亲告诉我们还是各自分头躲藏来得安全。这样,我和拉娜就离开了她,走向了未知———我们的未来显得一片凄凉———分手那一刻太悲伤了。”当时在场的还有乌代的老婆和他们的孩子们。她说,“大家都紧紧抱在一起,痛哭失声。在这样的悲伤气氛中,我和拉娜带着9个孩子一步一回头地离开了巴格达。”

  “萨达姆被亲信出卖了”

  在离开巴格达前往郊区的途中,她们不时地听到美军坦克、装甲车的隆隆行驶声,很显然,美军已经攻入巴格达城区了。望着逝去的巴格达,一种无限的痛楚袭上拉哈德姐妹的心头。她们怎么也无法理解,父亲多年来苦心经营的萨达姆帝国竟会一夜之间土崩瓦解。她说,这是萨达姆没有想到的,“绝没有!绝没有!他绝没有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

  拉哈德气愤地说,是那些父亲最信任的身边人背叛了他。她说,这些人早在战争前就开始出卖她的父亲,她称这是背叛祖国的行为。她说,“即便不喜欢你,也不应当背叛你———背叛不是阿拉伯人的品质。”她说,受到父亲信赖的人“不应当这么轻易投降”,她曾看到伊拉克军队撤离,士兵们看起来“受到了惊吓”。她将4月9日巴格达陷落称为“一个极大的震动”。

  守城将军背叛导致巴格达沦陷的说法,媒体早先已有报道。不过,拉哈德没有具体点出是哪些人出卖了萨达姆。

  此后,拉哈德和拉娜就扯着9个孩子东藏西躲,整天生活在惶恐不安之中。她们害怕美军随时随地进行搜索,担忧孩子们的安全。拉哈德甚至做好了与美军拼到底的准备。她时时将一支子弹上膛的手枪放在小车的脚垫底下,以防不测。她说尽管她以前没有摆弄过枪支,但是她还是准备在危急时刻试一下。

  避难约旦是得到美军默许的

  为了尽快摆脱这种简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逃难生活,今年6月初,拉哈德通过萨达姆一位住在伦敦的堂兄马吉德放出风声,表示希望在英国申请政治庇护。拉哈德曾在英国利兹留过学,对那里安定、优美的环境留有深刻的印象。可布莱尔政府却表示,英国决不会接受萨达姆任何家人的避难申请。这样一来,英国避难的路就被堵死了。之后,阿联酋也拒绝了她们的政治避难请求。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拉哈德又想到了邻国约旦。1995年,拉哈德和拉娜曾随卡迈勒兄弟俩举家逃往约旦进行政治避难。

  在写给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信中,拉哈德写道,“目前,我们姐妹俩及孩子们的境遇十分艰难,已经到了绝望的境地。我们恳望陛下能够念及与父亲过去之交收容我们。”

  7月31日,阿卜杜拉二世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亲自签署了允许萨达姆两个女儿入境的命令。当天,拉哈德和拉娜姐妹俩携9个子女乘坐一架直升机从伊拉克境内飞抵约旦首都安曼,显然,萨达姆两个女儿避难约旦是得到了美军的默许的。

  “化学阿里”指使手下杀害她们的丈夫

  在谈到1995年那次叛逃时,拉哈德说,这起事件在她的家族中留有深深的痛楚。当年,卡迈勒兄弟俩携妻子拉哈德和拉娜姐妹俩及孩子们逃往约旦,策划推翻萨达姆政权。1996年在萨达姆

  保证赦免卡迈勒兄弟后,他们全部返回了伊拉克。想不到回国没几天,卡迈勒兄弟就惨遭谋杀。谈起这起事件,拉哈德把怒火全部发泄到了卡迈勒的叔叔、“化学阿里”马吉德身上。她用肯定的语气说,这一切都是那个阴险毒辣的家伙一手策划的。拉哈德说,当时,她的父亲已经宽恕了她的丈夫和妹夫,甚至复兴党高层也颁发了一份赦免令,但这位杀人不眨眼的屠夫还是指使手下的人杀害了卡迈勒兄弟俩。是他亲自导演了屠杀她的丈夫、妹夫以及十多名家族成员的血案。她说,他是“踩着我们的肩膀往上爬”的家伙,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马吉德因在两伊战争和镇压库尔德人起义中下令使用了化学武器,造成了平民的大量死亡而臭名昭著,被人蔑称“化学阿里”。

  拉哈德还说,她父亲的3个同母异父兄弟———萨巴维、巴尔赞和瓦特班是导致家族不和的根源。她说:“他们过去常常密谋对付乌代、库赛和我。”

  姐妹俩关心父亲今后的命运

  当被问及有什么话要对父亲说时,拉哈德擦了擦泪水说:“我非常想你,爸爸。”

  代表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拉哈德的记者说,拉哈德在采访结束后哭了起来,她在采访开始前曾表示不想回答有关其父和兄弟的问题,称抨击自己的父亲将使她失去熟人对她的敬意。

  拉哈德在接受CNN采访时坚持说,尽管恶名在外,但萨达姆仍不失为一位慈爱的父亲。她用流利的英语说:“他是一个非常好的父亲,慈爱且有宽阔的胸怀。他爱自己的女儿、儿子、孙子、孙女。他是一个非常好的父亲。”当CNN问她有什么话对父亲说时,拉哈德说:“我爱并且想念作为父亲的你———如果不超出这个范畴的话。”

  在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时,妹妹拉娜通过翻译回答说:“我希望上苍将保护他并使他平安。如果上苍开恩,我们将会再见到他。”她说:“他感情非常丰富,他对我们大家都很温柔。女儿通常和母亲亲近,但我们经常求助于他。他是我们的朋友。”谈到这里拉娜脸上露出了笑容。她说,“他经常用一种关爱的目光注视着我们,注视着我的母亲,说,‘萨吉达,我没告诉过你女儿比儿子更好吗?如果你需要帮助,她们就会经常来看你。’”

  拉哈德还证实,她的父亲的确与萨米拉结了婚,但他们没有生下儿子,有关他们有一个名叫“阿里”的儿子的传言系与她的儿子阿里搅和到了一块。拉哈德否认了父亲有替身的说法,称“这是百分之一千的传说”。

  在采访中,拉哈德对自己的两个兄弟乌代和库赛7月22日被美军击毙一事缄默不语。她也没有提及她的母亲萨吉达和最小的妹妹哈拉的下落。据悉,哈拉是萨达姆最宠爱的女儿。她的丈夫卡马尔将军在美军的扑克牌通缉令中排名第十,今年5月17日,卡马尔向美军中央司令部投降。

  她们也许将在约旦度过余生

  谈到未来的流亡生活时,拉哈德说,“我希望可以与我们的孩子和其他人一起开始一种新生活。”她说,颠沛流离几个月后,现在终于有了落脚之地,“现在,我可以感受到一种回家的感觉了。”

  在接受CNN的采访时,这对姐妹眼噙泪水说,她们作出离开伊拉克的亲人和朋友,到约旦避难的决定是“十分痛苦的”,她们说,她们将在约旦呆很长的时间,也许她们的余生将在那里度过了。

  综合新华社消息

  萨氏兄弟葬回老家

  伊拉克红新月会2日在巴格达发表声明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的尸体已于当天上午被埋葬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乌代和库赛以及库赛14岁的儿子穆斯塔法的尸体被埋葬在萨达姆出生地阿乌贾村的墓地中。3人的尸体当天上午运抵提克里特后,萨达姆家族的一些成员在伊红新月会官员陪同下认领了尸体,随后按照伊斯兰教的习俗安葬。葬礼是秘密举行的,有100多人出席。

  美中情局认为萨达姆录音带“相当可信”

  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位官员1日称,中情局专家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当天播出的萨达姆录音带进行分析后认为,这盘录音带“相当可信”,录音带上的声音十有八九出自萨达姆本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虽然专家经技术分析后认定录音极有可能出自萨达姆本人,但还不能百分之百肯定,有待于进一步确认。在这盘录音带中,萨达姆号召伊拉克人民“利用各种方式”赶走美英占领军。

  萨达姆五种“变脸”可能

  美军中央司令部8月1日公布了萨达姆“改头换面”后可能的新形象,以防止这名被美国通缉的伊拉克前总统化装后从美军眼皮底下逃脱。中央司令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五角大楼通过电脑制作的5幅照片。这些照片上的萨达姆有的剃掉了平时留的胡子,有的蓄起了络腮胡子,有的把他黑色的头发和眉毛变成了灰色和白色,还有一幅照片上的萨达姆则戴着传统的阿拉伯头饰。这5幅照片上的萨达姆都面带笑容,与萨达姆执政时期伊拉克到处悬挂的萨达姆画像上的微笑相同。中央司令部发言人菲茨杰拉德说,这些照片已从7月31日开始陆续发放给正在伊拉克追捕萨达姆的美军官兵。如果萨达姆化装改容,这些照片可以帮助美军辨认。另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说,中央情报局也单独制作了一些萨达姆的照片,对萨达姆逃亡3个月后可能已经改变的相貌作了描绘。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