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天津第一批31所示范性高中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8-29 09:34
 

 

  一所所示范性高中校破土动工,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批又一批幸运的学生步入“南开、耀华”式学校———经过四年的艰辛努力,本市第一批31所示范性高中校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让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孩子上好学校的梦想,正在变成活生生的现实。天津教育,再一次走在全国前列。

  千秋基业教育为本

  1999年8月2日,一个高温酷暑的日子,市委书记张立昌来到了原汇文中学。在调研中,张立昌提出,再建几所“南开”、“耀华”,满足群众让孩子接受最好教育的愿望。自此,一项跨世纪的民心工程宣告启动,本市中小学布局调整也全面进入攻坚阶段。

  民心工程牵动着市领导的心。从决策到实施,从规划到设计,从建设到管理,示范性高中校的建设每前进一步,无不饱含着各级领导的巨大心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年年都要亲临建设工程的现场,检查施工进度,慰问参建人员,与广大教育工作者亲切座谈。他多次殷殷地对随行的有关负责同志嘱托:教育要多干些突破历史常规的事,关键是要高人一筹。各级领导干部千万不能短视,不能近利,要站得高些,想得远些,把视野放宽,做一些造福后人的大事,不给历史留下遗憾。

  各级领导亲切关怀,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广大群众热切关注,示范性高中校建设以一流的标准、以惊人的速度、以坚实的质量保证,快速稳健向前推进。无论是繁华的都市深处,还是幽静的市郊一隅,人们常常会被一座座崭新的建筑群吸引。走进这一所所学校,独具匠心的整体设计,美观典雅的校园环境,风格各异的教学楼群,绿草如茵的运动场地,现代一流的教学设备……一切的一切,无不令人感慨不已。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天津人不仅喊响了“教育兴旺、天津兴旺”的口号,而且把“支持教育怎么也不为过”庄严承诺落到了最实处。

  四年里,这31所示范校总投入25亿元,占地面积由改造前的1961.4亩,增加到3082亩;建筑面积由56.59万平方米,增加到115.34万平方米,校均规模由原来的18至24个班,扩大到36至48个班,教育资源得到了合理配置和整合,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找准切入点争夺单项冠军

  示范性高中校的建设,掀起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新高潮。教育系统以此为契机,按照努力创办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教育的高标准,全面完善教学手段,提升教育水平。他们以信息技术为抓手,大力推进课程改革。目前,作为全国惟一的省级教育网———天津教育科研宽带骨干网已建成,920多公里的宽带光纤覆盖了18个区县及开发区、保税区。特别是高校数字化图书馆的建成,实现了全市大中小学资源共享。30万种中文图书资料和20万种外文图书资料,均可上网阅读,1200万种世界各国的图书目录均可上网检索,又一次拿了全国“单项冠军”,成为国内第一教育大网。

  校园网建设全面提速。现已经建设不同规模的校园网的学校有114所,装备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室达1340间,计算机总保有量超过7.4万台。其中31所示范性高中校全部建成高标准校园网,人机比也高达6:1。学生网上上课,教师网上备课,家长网上咨询,校长网上办公……天津又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在全国领先一步。

  硬件硬软件更要硬

  学校内内外外的变化,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他们深深认识到,一流的学校,不仅要有一流的校舍,一流的教学设备,更要有一流的领导班子和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学管理和机制,一流的办学质量。

  他们紧紧围绕提高素质为中心,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们主动与高等院校和教科院合作,举办研究生班,支持教师业余深造,到2005年这31所示范高中的教师中将有50%以上达到研究生水平。他们广泛开展以培养“双科型”、“多科型”高中教师为目标的“一专多能”培训工作,目前已有15%的教师能胜任两门以上学科的教学任务,特别是青年教师外语水平的提高,对推进理科双语教学实验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培训教育教学的领军人物,他们实施“百千万”计划,送优秀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选优秀校长到发达国家进行中短期境外培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经验,大大增强了基础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示范性高中已经显示了天津教育的突出优势,这31所学校的招生总数已经达到14700人,和2000年相比,增加了6000人,增幅高达70%。随着这些学校的逐步完善,最终将达到2万人,加上原有的市区重点中学,每年可招新生4.5万人,全市70%以上的普通高中新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示范高中一校一景

第一中学新貌
耀华中学新貌
复兴中学新貌

  首批示范性高中名单

  南开中学、第一中学、耀华中学、新华中学、实验中学、外语学校、天津中学、复兴中学、第二南开中学、北师大天津附中、第四中学、第二中学、第七中学、第四十五中学、第四十三中学、第三中学、塘沽第一中学、汉沽第一中学、大港第一中学、东丽一百中、杨柳青第一中学、咸水沽第一中学、北辰四十七中、蓟县第一中学、杨村第一中学、芦台第一中学、静海县第一中学、大港油田实验中学、开发区第一中学、万盛高中(民办)、盲人学校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