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反恐未来之路--反思“9-11”以来的反恐历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13 10:45
 

 

  解读背景

  9月11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也是美国“9·11”特大恐怖袭击事件两周年纪念日。

  当我们万家团圆,感受和平宁静的生活时,美国世贸大楼的废墟,还浮现在全世界人们的脑海里。两年里,世界各国纷纷出重拳打击恐怖分子,可是我们发现,恐怖事件还是不断发生,法国油轮被炸、印尼巴厘岛爆炸、莫斯科人质事件、印度孟买爆炸等等。

  在这场反恐风暴里,我们或许该认真地反思,为什么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反”而不止?未来“反恐”之路又该如何?

  武力不是反恐的惟一方式

  “9·11”事件作为一种标志性事件表明,恐怖主义已经上升为一种极其严重的全球性威胁。此后,恐怖活动如同过街老鼠,遭到世界各国的声讨。

  两年里,世界反恐斗争之所以没有取得重大成果,这和反恐中的一些“偏见”做法分不开,也与恐怖主义本身的特点有关。

  武力,不能是反恐的惟一方式。恐怖分子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制造恐怖,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安全与稳定。人们使用武力手段,清除恐怖分子是完全必要的。一些国家已经将反恐列入军队的职能之一。

  但是,一味使用武力清除恐怖分子的做法,并没有达到我们期望的最佳效果。“9·11”事件后,美国对阿富汗发动战争,接着又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两场战争虽然对恐怖分子进行了致命打击,但并没有清除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非常复杂。它既是政治、经济、民族和宗教等各种矛盾的综合产物,又有历史、文化等方面的深刻背景;贫困、发展差距拉大、各种不公正不合理的社会现象等也是刺激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只依靠武力,不采取综合措施,是难以彻底清除恐怖主义的。

  认识不统一方向不一致

  恐怖分子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使恐怖活动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威胁。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识到,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难以对付日益猖獗的恐怖活动。“9·11”事件后,美国开始在国际上组织反恐联盟,各国纷纷响应。

  如何界定恐怖主义,各国没有统一认识,对恐怖主义的本质、动机和目的等也有不同的解释,加之各国又推行以本国利益为主的外交政策,导致在对待恐怖主义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的标准。

  比如,在如何对待俄罗斯车臣地区武装问题上,俄罗斯与美国就存在过意见不一,俄罗斯认为车臣武装是恐怖组织,美国却不承认。美国的做法,曾严重影响了俄罗斯对国际反恐的热情。再如,在对待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斗争的问题上,美国也是采取不同的态度。美国把巴勒斯坦人的暴力行动称为“恐怖行动”,而对于以色列人对巴勒斯坦人采取的暴力行动,却视而不见,这严重挫伤了阿拉伯世界对反恐的热情。

  虽然恐怖主义具有国际性,反恐需要各国通力合作。但在反恐过程中,各个国家之间利益分配出现了矛盾,这些也是影响反恐进程的重要原因。

  当今,恐怖分子实施恐怖活动,不但运用传统做法,如劫持、暗杀、绑架、爆炸和投毒等,同时,也采取高技术手段,如计算机病毒攻击、核生化武器攻击和信息攻击等。恐怖活动在机动性、灵活性和隐蔽性等方面明显增强,这无疑也加大了反恐斗争的难度。同时,恐怖活动向匿名、异地方向发展的趋势增强,也给反恐斗争增添了难度。

  反恐治标更要治本

  国际社会在反恐斗争中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但暴力并未根除。恐怖主义正向国际社会的各个领域渗透。面对这样的形势,世界各国别无选择,只能以极大的热忱和相当的力量,投入到这场战争中。

  值得注意的是,反恐斗争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我们应当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各方面,消除“激励”恐怖主义产生的因素。

  恐怖主义根源复杂,它产生于社会各个领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穷国与富国之间的贫富差距正在拉大,形成了不满和紧张关系产生的土壤。

  消除贫富差距,应是国际社会和各国给予重视的课题。消除贫困、缩小贫富间的差距,是根治恐怖主义的一剂良方。此外,国际社会必须努力建设一个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的新秩序,世界各国在一个公平、合理、公正的秩序中生存、发展和竞争,才能更好地清除“激励”恐怖主义产生的各种因素。

  加强国际合作势在必行

  恐怖主义既表现为全球性,也表现为地区性。反恐斗争中,有些方面要加强全球国际合作,有些方面要加强地区性合作才能有效,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难以对付日益猖獗的国际恐怖活动。

  目前,国际上已有许多具有反恐合作性的条约,如《东京条约》、《海牙条约》、《蒙特利尔条约》、《反对劫持人质国际公约》等。国际社会应该利用现有的这些国际条约,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反恐怖合作机构或确立机制。各国或国际组织如联合国大会、国际刑警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等要加强反恐协调,全面落实国际反恐条约的要求。

  “9·11”事件后,许多国家签订了以反恐为目的的相关协议,成立了联合反恐机构,加强了情报的交换与共享,开展了联合反恐演习,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在这些方面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应继续得到贯彻。

  各国还应加强地区和国家间的合作。在地区合作中,上海合作组织起到了积极作用。上海合作组织在“9·11”事件后,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上海公约》,成立了“反恐工作小组”,举行了联合反恐演习,培养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化和谋求共同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上海精神”,确立了在大小国间共同倡导以安全先行、互利合作为特征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上海合作组织的这一做法,对国际社会及其他国家间的反恐怖合作具有参考价值。

  继续加大反恐力度

  各国反恐工作的开展,直接影响国际社会的反恐工作进展。

  国际社会反恐,必须有各个国家的积极配合。各国政府应高度重视反恐工作,建立反恐部队,加强对恐怖分子的安全防范工作,确立“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尽可能地减小恐怖活动对社会造成的危害。

  一是建立专门处理危机事件的反应机制。在政府和军事部门,建立强有力的反恐情报、侦察、评估和协调机构,及时准确地对恐怖活动做出反应。二是建立训练有素、精干内行的反恐突击部队,坚决打击恐怖活动。三是强化防范恐怖主义的法律。各国应根据本国情况,制定有利于审判恐怖分子、打击恐怖活动的各种法律制度,严惩恐怖犯罪行为。四是加强枪支、爆炸物的管理。五是加强反恐怖的科研工作。当代科学技术为恐怖分子利用高技术手段进行恐怖活动提供了条件。要有效地同恐怖主义作斗争,提高打击恐怖分子的威慑力,就要加强反恐的科研工作,提高反恐的技术能力。

  另外,也要提高个人反恐意识。恐怖分子的活动都是在一定的空间进行的。只要人人都认识到反恐的重要性,人人都起来反恐,恐怖分子就没有了藏身之地,恐怖活动也就无法进行。可见,个人反恐意识的提高可极大地促进反恐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提高反恐效果。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ip地址为:[219.154.169.*] 的网友 于 2006-03-08 20:26 发表评论:
美国这是活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