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独生子女的自白录:赡养父母是我们的压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30 15:01
 

 

  独生子女真的是一个独特的族类吗?他们在我们身边到处都是,与我们一样经历着生活的喜怒哀乐。所不同的是,他们头上有一顶“独生子女”的帽子

  “我除了独自享有父母的爱,没有什么特别”

  小红:1977年出生,大学毕业,现为中学教师。

  我感觉自己还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独生子女,从小到大,父母都非常宠爱我。与非独生子女相比,父母的爱全部集中在我一个人的身上,感觉非常幸福。

  我是这么看待独生子女的:相对于非独生子女来说,他们都比较地单纯,因为只有自己一个人,没有什么东西需要去争,这样就容易变得单纯。

  我现在是一名中学教师,大学毕业已经三年,一直当班主任,我的学生已经高中毕业了。在工作中没有人因为我是独生子女而照顾过我,也没有因为我是独生子女让同事觉得有什么特别。我和同事的关系非常融洽,由于自己在工作上很勤奋,还得到了不少奖励。

  我的男朋友也是独生子女,我们相处也很愉快。可能因为彼此的个性都比较强,也有争吵,不过我想这与独生子女没有关系。

  我们惟一的压力,是我们两个人以后要照顾四个老人,经济和心理负担都非常重,这可能是我们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最不同的地方。

  “我讨厌别人说我是独生子女”

  小梅:生于1976年,研究生毕业,已经工作。

  我很讨厌别人说我是独生子女,好像这个词与自我为中心,娇气、任性等词联系在一起。可是我从小到大,没有人说我娇气。上大学的时候,很多非独生子女干不了的活,我都能干。当有人说,你是独生子女?不像。望着他们惊奇的表情,我很开心。

  作为独生子女,确实比同等条件的多生子女获得了更好的生存条件和受教育的条件。比如,上大学的时候我考研,父母从经济到精神上全力支持我。可是我的一个同学,他是非独生子女,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没有能够这样做。

  但是随着成长,我不得不承认,从客观上讲,独生子女多少还是有些以自我为中心的,依赖性也比较强。比如在家的时候,很多的事情有家里人帮着做好了,在外面也就想让别人帮忙,好像很自然。

  我觉得,与非独生子女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感觉生存的压力非常大,主要是赡养父母的问题。所以,将来找朋友我绝对不会找独生子女,这样两个人的压力太大了。我知道跟我的想法一样的独生子女不是少数。

  “自己比较孤独,更重视亲戚之间的关系”

  培培:生于1978年,大学毕业,目前在北京考研。

  我现在在北京考研。自从离开家开始上大学,我对自己的认识就越来越清楚,独生子女的弱点也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了。我现在比起以前成熟了很多,我觉得这些都是生活教会我的,如果我还留在父母的身边,我可能永远都是一个娇气霸道的孩子。

  我的家并不富裕,但是父母没有让我受过一天苦,我觉得自己身上有很多独生子女的弱点,娇气就不用说了,最重要的是自己依赖性太强,很脆弱。

  真正让我成熟起来是来北京的这几年,我一直住地下室,吃饭和穿衣都特别地节省,因为父母的年龄大了,挣的钱又不多,但是家里还是不断地问我钱够不够花。

  在最难的日子,我穿着被雪水浸湿的鞋学习,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我能够吃这么大的苦。

  我现在的压力很大,主要是二叔的女儿刚刚考上大学,学医一共五年,我二叔的家境不好,我想尽我的力量供她念书。在别人看来,独生子女可能是自私的,其实因为没有同胞姊妹,自己比较孤独,反而更重视亲戚之间的关系。

稿源: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杨岷
忤逆子刀砍父母    03-09-10
父母不幸均染病年幼姐妹无着落每天超市去乞讨    03-09-01
新计生条例生效 独生子女父母凭证开领千元大奖    03-09-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张培萌百米10秒整破纪录仍无缘决赛 苏炳添抢跑
卓尔掉队保级战仍惨烈 申花泰达申鑫亚泰恐4选1
张外龙铁定下课只差解约谈判 俱乐部暂停其工作
澳超劲旅官方宣布亚泰弃将加盟 两年合约签麦凯
内忧外患吃老本!国足能逆袭 男篮没理由不努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多空较量待摊牌
盘点:各大银行信用卡境外消费优惠活动
买个西瓜结账等半小时 超市购物绿色通道成摆设
郑步春:震荡盘升 周期股相对安全
应对揽储压力 部分银行中长期定存利率上浮10%
《激战》首映 张家辉彭于晏票房过5亿就秀身材
影迷会看《小时代2》 “暗黑”基调酿青春烈酒
李湘夫妇带女游玩 齐刘海长发漂亮似妈妈(图)
《小时代2》首映口碑大逆转 杨幂被赞点睛之笔
谢娜缺席芒果七夕夜 何炅搭上杨乐乐汪涵不吃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